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嫦娥(單曲) 戴荃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嫦娥(單曲)
歌手名稱 : 戴荃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7-30
唱片公司 : 数位發行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戴荃其他專輯

音樂詩人加冕之夜,超級月亮再次懸掛天空

與嫦娥共舞,戴荃新融合主義“神”曲,聽覺飛升


木心說:詩人加冕之夜,很寂靜。讀詩時,心中有似音樂非音樂的湧動,即可。

詩不限於文字,安藤忠雄把建築變成光線的容器,結構之中光的呈現被賦予生命的意義,當置身其中,你才明白為何他是“光的詩人”。音樂一樣也可以是意象化的,刹那間讓聽者達到理性面和感性面的融合。戴荃新作《嫦娥》寫對月亮和嫦娥的崇拜、嚮往,直到飛升上天與嫦娥共舞的幻樂一程,這樣的內容顯然不在當下流行音樂表述範疇之內。《嫦娥》是戴荃進行新融合主義嘗試的一次潛心創作。歌曲以中國民樂的基調進入,古箏響起,聽者進入一條分隔現實和幻想的長廊,拾階而上的過程中,電子、古典、Triphop各種色彩融入,如同氤氳而起的濃霧,盡頭何處?

“聽說下一次,是2034年,到了那一天,我在哪邊?“。長廊的盡頭,看到的是高臺上舉頭望月的另一個自己,超級月亮此刻掛在天空,嫦娥在上。中國宮廷雅樂式唱腔與現代唱法糅合,相互變換交錯,似乎兩個不同的自己在時空的切換點交疊,一個自己在和自己對話,一個自己在對嫦娥傾訴。

戴荃用間奏調性的變化與節奏的轉折,拉伸了整體線條;4/4/拍與8/12拍的交替混合,導致另類與迷離的聽覺效果,傾訴者從地面飛升去往天上,與嫦娥共舞,搖滾的色彩恰好在烘托共舞時毫不突兀地抹上濃重的一筆。最後的一刻,超級月亮慢慢升起,與嫦娥和世人約定,2034我們再見。

在戴荃的音樂裡,中國風創作的邊界消失了,在主題中自由徜徉,各種風格元素交疊融合,音樂的想像被完全釋放,甚至天馬行空。層層推進的曲式,沒有重複的段落,顛覆掉流行歌曲寫作題材、結構、風格上的限制,戴荃如同一個音樂世界裡的詩人,聽者最終集中所有在他呈現的意象之上與情境之中。融合主義雖然可以包羅萬象,但萬變又不離其宗,一個真正的風格調度者,每一種風格都熟撚於心。

嫦娥的解讀,可以有很多種,也可以是詩性的,超級月亮之下,嫦娥從一個嚮往、傾訴的物件,變成可以與之共舞,這樣的「神」曲,確實是華語樂壇難得一聞的佳作。繼上一波城市概念單曲《同時》在全國各大音樂電臺榜單收穫冠軍之後,戴荃從現實題材,又飛升到一個超現實主義的題材,同一個戴荃,給你完全不同的聽覺體驗。

尚未有任何樂評...

專輯歌曲

  歌曲 長度 歌詞
很抱歉, 歌曲清單仍在準備中...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