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萊芙 汪蘇瀧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萊芙
歌手名稱 : 汪蘇瀧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7-10
唱片公司 : 福茂唱片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音樂給了他勇敢
Live給了他靈感
極求完美  無限闖拼
 
汪蘇瀧 X HUSH X 蘇運瑩 X 金玟岐
驚喜不斷的合作碰撞
凝淬成汪蘇瀧2017全新專輯《萊芙》
揮灑Live Recording復古精神
釋放Band Song經典靈魂
褪去流行  而後新生
 
等待十八個月
終於等回汪蘇瀧
他還多帶來一個朋友
“她”的名字叫“萊芙”
  
繼汪蘇瀧的上一張專輯《登陸計畫》破格而出,耀眼樂壇,迄今已席捲各大頒獎禮,斬獲27座各項獎盃。緊接著2016一整年,這位元年輕的音樂才子又橫跨影視劇,推出《一笑傾城》、《夢幻誅仙》、《心跳》、《I Believe 2》等近十首大熱OST,足足一張專輯的量級。也在生日當天舉行了出道以來的首場大型演唱會,但沒有正式的新專輯推出,汪蘇瀧一直惴惴不安。他再度去到了郊外,閉關潛心創作。
 
然而這一次的劇情發展,並不像大多數唱作歌手的故事那樣推演順利:或是新歌令公司同事聽到淚流滿面,或者有旋律令製作人、企劃聽完拍案叫絕。反而,汪蘇瀧帶回閉關創作的新鮮Demo,又在與團隊的頭腦風暴碰撞中,全盤推翻,轉而把自己逼到了一條更冒險的道路上——他決定重新寫歌,再用Live Recording的形態邊唱邊錄,打破傳統錄音室專輯的規格與制式,與樂隊在Live現場相互激蕩出最感性的音樂,最終製作成專輯。而專輯名稱《萊芙》,也是汪蘇瀧把已有Demo推翻、重建後的直觀定格,萊芙=LIVE,汪蘇瀧=音樂冒險家。
 
《萊芙》專輯處處閃耀著Old School與Vintage的音樂光澤,畢竟,音樂最初的傳播形態,並非黑膠、磁帶、CD,更不是我們現在隨身攜帶的MP3、或者流媒體形式,而是歌迷聚眾在音樂廳的現場,樂手與歌手琴弦合奏地演出給台下人來聽,這才是LIVE的魅力,是“萊芙”的精神。
 
但即使只是專注在《萊芙》的LIVE樣態上,你只要任意播放一首,就會被這其中的復古情調深深吸引。十首歌,十種不同的復古姿態,勢要褪去流行色,鑄就經典魂。你想要品一口醇香的美酒,這裡找得到;你想要挑一件繽紛的古著,這裡找得到;你想要讀一封充滿回憶的舊時書信,這裡找得到;你想要看一場精彩絕倫的復古大片,這裡更是有。在風格上大膽創新,在音樂創作上,汪蘇瀧也放手一搏,除了包辦全碟的作曲之外,發出了八首歌的詞,來與不同的音樂人碰撞文字火花,專輯中網路到HUSH、蘇運瑩、金玟岐、代岳東、陳劭康等填詞人,以全新的觀察視角,寫出了汪蘇瀧令人耳目一新的一面。
 
專輯的唱錄現場,汪蘇瀧與演奏樂隊高度還原七八十年代美國Broadway的音樂味道,同步開放錄製現場給十位幸運歌迷,以及十位樂評人,大家共同見證了這張復古味十足的Live Recording是如何誕生的。汪蘇瀧與製作人胡皓老師,以及光合聲動音樂團隊默契搭檔,順利完成唱錄全程。由於十首歌精彩到不分伯仲,汪蘇瀧的團隊乾脆把“生殺大權”交給樂迷、樂評人做主,由他們來評選出專輯主打歌——這樣大膽的舉動,在華語樂壇頗具創新意義。
 
《萊芙》這兩個字,除了是汪蘇瀧2017的專輯名稱,是他最新音樂的呈現形態,還是他身體力行LIVE精神的巡迴演唱會主題,隨著新專輯十首歌的係數曝光,“萊芙 Tour”巡迴演唱會也將唱遍深圳、成都等國內城市。
  
★1/大好時光 Modern time
 
一首充滿著80年代復古味道的FUNK作品《大好時光》,拉開了專輯帷幕,汪蘇瀧用一種張揚、甚至“浮誇”的情緒,來演繹這首Old School作品。
歌曲錄製時,現場的軍鼓專門選取了帶有鈴鐺的鼓皮,最能敲出80年代的感覺,配上鋁帶式話筒,人聲釋放得並非很開闊,才能這樣足夠的復古感;黑人貝斯手彈奏著老舊的弦,規避掉大量的高頻音色,給專輯開出一個漂亮的頭,值得細細品味。
 
★2/關於你 About you
 
這是一首關於年少美好回憶,與當下走心情感相結合的“情歌”。製作人特地從西班牙運來古典吉他彈奏,並用身歷聲制式來錄入古典吉他聲,汪蘇瀧的演唱摒棄情歌的套路,不撒狗血,卻娓娓道來,像是口述一段完整的故事,人聲的拿捏,充滿了溫暖的感覺,Slow Funk的味道始終縈繞,女聲的伴唱更加豐富了音樂的畫面感。
 
★3/目擊者 Witness
 
一首有點“重口味”,又有點神秘、時尚、優雅的英式復古曲風。失真吉他與薩克斯風的交叉點綴,使得歌曲完美複刻出七八十年代電影的老舊感,弦樂和管樂的加入,豐富了器樂部分的層次。HUSH不負期待,在聽到DEMO之後,很快捕捉到其中的感覺,高速、高效、高品質完成了填詞,成為在上一張的《睡前故事》後,汪蘇瀧與臺灣的才子HUSH的二度合作,也在錄製現場,打動歌迷與樂評人,全票通過,成為《萊芙》專輯第一支曝光單曲。
初聽《目擊者》,會以為歌曲不過就是一首目擊者追蹤探案的簡單邏輯,卻在聽罷全曲之後,隨著歌詞情緒的層層堆疊,隨著編曲層次的愈發豐富,發現在一宗案子的背後,還有目擊者對施暴者愈發迷戀的情緒,有種“越墮落越快樂”的斯德哥爾摩症狀色彩。由胡皓領銜的光合聲動音樂團隊,在LIVE現場配合默契的精湛發揮,令人大呼過癮,尤其是安排和聲穿著高跟鞋,在地板上踩出前奏節拍的創意,在錄製時讓現場每一位“目擊者”都拍案叫絕。
 
★4/會發光的你 Luminous
 
“你可以百年不死,我可以換光年闖,然後吃掉了對方。”
和蘇運瑩的合作,源自一次汪蘇瀧去蘇運瑩家裡做客,席間天馬行空地閒聊,卻聊出汪蘇瀧 X 蘇運瑩,這一對“蘇蘇”組合的成軍。不得不承認,蘇運瑩的文字與廚藝,都是有魔力的,她用文字與音樂,和汪蘇瀧共同演繹了一段趣怪又堅定的愛戀,橫跨時間與空間,兼具大膽與創新。器樂演奏中,爆破音很強的長笛,與拉丁美洲彈法的手風琴,更交錯傳遞出歌曲的異域情調。
 
★5/終身伴侶 Soul mate
 
你敢不敢出席前任的婚禮?手捧著TA的喜帖,卻親眼目送TA和別人走進婚姻殿堂。
一首本該虐心的情歌,卻打破催淚套路。《終身伴侶》在金玟岐的填詞中,在汪蘇瀧的演唱中,漸漸滿溢出濃濃的人情味兒;圓潤的R & B節拍,令這首八六拍的歌曲,流露出汪蘇瀧隱忍又Gentle的氣場,樂器以簡約的配置,更凸顯人聲的情緒,以及內斂的情感。
 
 
★6/歡樂頌 Song of joy
 
全碟除了《大好時光》之外,專輯中段出現的《歡樂頌》亦是一首Live感極強的作品。在煩亂的生活中,快樂難找,隨處可見人云亦云的複刻版,有趣的靈魂成了稀缺品,為什麼要跟隨別的腳步,忘了自己呢?
汪蘇瀧寫“食指伸出個方向,大家跟著大家模仿”,簡單一句話,也正中現代人屈從于現實,忘記創新的社會病。《歡樂頌》是一首曲風很歡快,但論題很沉重的歌。編曲中,鼓的打發極其講究,既要打出顆粒感,又要順遂歌曲的流暢度,對樂手有著頗高的考驗。
 
 
★7/黃昏之時 Twilight
 
音樂人代嶽東填詞的《黃昏之時》,是全碟唯一一首略帶英式搖滾味道的歌曲,主副歌之間的Key相差很大,營造了開闊的聽覺空間感;副歌處,在汪蘇瀧主Vocal的背後,和聲過電配唱出另一軌電波感的聲音,有股穿越時空的情感張力。
 
★8/悖論 Paradox
 
兩個人相愛,卻又相互爭吵、排擠對方的舉動,就像是一場“悖論”。作詞者陳劭康,以蘇格拉底的“悖論”說為引申點,填寫了這首詞,表達在愛情裡,常常雙方產生矛盾而各執一詞,都覺得自己才是最在理的,但總歸愛情最決定性的問題,就是愛或不愛而已。
《悖論》在音樂形態上創新,是一首把Neo Soul做到極致的歌,在錄唱現場,這首歌曲的燈光盡可能調暗,只為和聲與樂手都能創造出歌曲中靜謐的Neo Soul感,而在之前的幾次排練中,所有人都是很默契地關上燈光,來靜心抓取歌中的感覺。不妨你也試一試,在黑暗處,把《悖論》的音量,調到舒服的程度,試試看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9/不夜城 Swing City
 
一首充滿靈魂樂及百老匯爵士味道的曲目,鼓勵大家不要困在過去的憂傷,讓灰的、壞的、苦的、恨的全部過去,好讓陽光可以出來。
 
★10/久病成醫 Autism
 
一首融合創新風格的情歌,唱著離開戀人,漸漸學會一個人生活的獨身狀態,看似是獨立人格極強,其實是表達失去戀人後的一種苦情心態。曲風融匯教會音樂的風格,用唱詩班的編排,兼顧鋼琴的美式彈奏調調,形成一首很具治癒力量的《久病成醫》

 

專輯歌曲

  歌曲 長度 歌詞
很抱歉, 歌曲清單仍在準備中...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