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人生超友事》確實有意仿效《房間》廢到發噱的風格,不過《房間》的「爛」是「純天然的意外」,《人生超友事》的「爛」明顯則是刻意為之想逗觀眾開心的伎倆。
會員登入
|
OR

《人生超友事》確實有意仿效《房間》廢到發噱的風格,不過《房間》的「爛」是「純天然的意外」,《人生超友事》的「爛」明顯則是刻意為之想逗觀眾開心的伎倆。
0
116

By Joker

2018年4月23日 (二)

a29s1386951524371657.jpg

必須先說,《人生超友事》看起來比《房間》正常「一些」,但催生此片的靈感卻比號稱媲美田納西威廉斯劇作的《房間》還要更添荒誕。身兼編劇、製片的「馬克」葛雷塞斯特羅透露,《房間》上映的那年,他與湯米維索計劃踏上一趟公路旅行,當時正途經加州海岸,塞斯特羅覺得他們兩人是來享受美好時光,但一旁的湯米卻以為,塞斯特羅想把他載到這裡企圖謀殺他。第二天,塞斯特羅繼續沿著海岸開車,他心想,如果他真的有意要殺了湯米的話,那會發生什麼事?就在那刻,《人生超友事》於焉誕生。


湯米維索的謀殺妄想,正是這部電影最後的高潮戲;被塞斯特羅欺騙的湯米,在前往演唱會的路途中突然決意下車,在路旁的崖邊向塞斯特羅攤牌,兩人發生爭執陷入一陣扭打,湯米一個失足跌下岸邊的懸崖,電影為湯米的生死埋下伏筆(因為這只是上集而已 XDDD)。《人生超友事》一如《房間》,兩片皆是講述創作者親身的交友經歷,敘述者雖從湯米維索換成了葛雷塞斯特羅,但不變的是,葛雷塞斯特羅仍舊是背叛朋友在先的那一方。

a29s1386951524371683.jpg

《人生超友事》雖然很明顯是為了向《房間》行「自我致敬」而存在的姊妹作(塞斯特羅也承認這部片是為湯米而拍),但故事本體的表現卻意外的不差,原以為會是兼任編、製、演多職的葛雷塞斯特羅和湯米維索趁著《大災難家》上映的熱度而消費自己的惡搞作品,實際上故事說得相當認真,濃濃的cult味是意料之中的樂趣,但劇情的鋪排並不覺草率,客觀而論,影片確實拍的粗陋,但編導很投入地想藉這份「粗陋感」傳達他的心底話。


《房間》與《人生超友事》具有相同架構、但表述觀點互換的相連性,「友情」和「背叛」是貫穿兩片的母題,前者以湯米維索的視角觀之,後者以塞斯特羅的立場切入,一如詹姆士麥考維、潔西卡雀絲坦主演的《因為愛情》剪了「他、她、他們」三種版本,維索和塞斯特羅也用雙方各自的角度檢視他們的友誼,《房間》與《人生超友事》上下集,某種程度上可自成一套主題式三部曲,一套屬於維索和塞斯特羅的「《因為友情》」三部曲。

a29s1386951524371706.jpg

延續《房間》的人物光譜,湯米維索永遠是最忠誠相待的好友,塞斯特羅則維持他造成友情決裂的角色定位,而他們中間也夾著一名宛如「莉莎」翻版的女人:塞斯特羅的女友;她不是腳踏兩條船的婊子,但她聳恿了塞斯特羅騙走他與維索靠販賣死人金牙賺取的數百萬現金。然而這畢竟是從塞斯特羅的角度出發的故事,因此他也向維索的角色-哈維提出了《房間》從未對強尼提出的人格質疑,他設定哈維有著不堪回首的過往,在他坐擁無數價值不斐的黃金假牙、極度癡迷逼真人臉面具的背後,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哈維這角色的神秘感,就和世人對湯米維索謎樣的身世來歷一無所知般,如出一轍。兩人都對這段友情缺乏坦誠,為該片帶來複雜度更勝《房間》的張力與衝突性。


誠如觀眾所願,《人生超友事》確實有意仿效《房間》廢到發噱的風格,不過《房間》的「爛」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下造就而出的純天然意外」,《人生超友事》的「爛」明顯則是刻意為之想逗觀眾開心的伎倆,《人生超友事》本質上和《房間》相較其實沒那麼脫線,然而它的最終目的終究是想與《房間》進行「對話」,因此很多時候總會不免俗地獵奇一番,藉由故意表現出來的拙劣感去迎合那些想進場「看笑話」的觀影族群。

a29s1386951524371729.jpg

期待出現《房間》戲仿橋段的觀眾不必擔心看不到,更不必害怕這部片消費的太過頭,「你撕裂我了!麗莎!」抑或「你懂什麼叫人生嗎?你懂嗎?」這些經典對白均有「換句話說」的重現,但又不至於過量;詭異魅力自成一格的湯米維索也有毫不意外的本色演出,平時私底下身穿的那套痞到出水的招牌皮帶、牛仔褲加背心,換都沒換就直接上戲,十足隨興。人氣較不如維索的塞斯特羅,演技雖拙,但態度真誠,時而仍會莫名其妙地被他打動,因為你能充分感受到,他抱持著一顆非常誠懇的心想述說他的故事給你聽。


片尾胡鬧的下集預告無疑是整部片藥嗑最多的「魔幻時刻」,各種超亂來的蒙太奇、交叉剪接瞎攪成一團,讓全場觀眾無一不帶著滿臉開懷的笑容歡心走出影廳。《人生超友事:第二章》北美即將在六月正式上映,懇求台灣片商也一併引進啊!爸拖爸拖!《房間》的友誼因美色而破碎,《人生超友事》系列的友誼因金錢而撕裂,三部電影遙相呼應,擺在一起看趣味加倍。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