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不說別的,光日本拍的幾個喵喵的萌萌,筆者我就決定給予正面的合格分數了
會員登入
|
OR

不說別的,光日本拍的幾個喵喵的萌萌,筆者我就決定給予正面的合格分數了
0
78

By BIO-MAN

2018年4月25日 (四)

a243s1387561524593136.jpg

完整原文刊載於幕迷影評以及個人粉專


 

評分:N/A
猛人:日韓段落的攝影師

雖然筆者看這部作品出現到台灣幾個知名街貓熱區頗為感受親切,但這始終是一部從韓國的觀點出發的動保作品,而作品主題就是描述街貓生態所延伸的社會議題乃至於文化。

本片起始於韓國街頭的街貓生態以及部分關注街貓議題的人士身體力行照顧甚至安葬街貓作為起始,從頭到尾不時維持住的低角度一如片中旁白讓觀眾置身貓的視角,整部作品就從觀眾接受自己是隻貓的角度作為出發點,去看待台日韓基於不同文化發展所延伸出來的街貓生態。

作為作品出發點的韓國,比起描述街貓文化的脈絡,更多成分其實仍然主軸放在動保團體以及街貓愛好者對於流浪動物的關懷救援上面,也因此作為對照組的台日部分(可能是基於文化性質接近的前提才選擇了台日作為對照組),就變成了闡述街貓文化發展以及實質上在人文與經濟發展的樣板。
 
而在描述日本與台灣的部分,則是透過台日幾個著名的街貓熱區闡述了街貓文化與愛貓人士是如何透過街貓文化發展了地方觀光以及文化歷史傳承的經濟層面。而另一方面也描述了幾位台日動保團體人士是如何長期耕耘來扭轉在地居民對於街貓不友善的立場以及態度,同時也點綴性質的提到對於街貓議題,台日所採取的閹割結紮做法來達到減少野生街貓的出現(影片並沒點出這樣的不人道,但卻有提到棄養寵物的議題以及希望飼主自主閹割結紮避免一些問題的立場)。

而在台日街貓文化的描述上,日本的部分則是在作品中明顯為製作者所推崇以及偏愛的部分(日本街貓文化在片中的篇幅佔了將近一半的片長),尤其在幾個知名街貓熱區的拍攝上面,製作團隊甚至花了很長的時間在這些街貓日常生活的萌萌可愛樣的紀錄(愛貓人士應該會看得很開心,與筆者同行的影評友人Leo就跟筆者在試映後表示看得很滿足,他是愛貓人士)。同時也有描述到街友是如何的幫助在地居民一起照顧街貓的這個街頭生態(這是筆者最喜歡的段落)。
 
反而在台灣部分,重點從貓轉移到人與貓的互動甚至是愛貓者的視角,整體拍攝上面相對就沒有日韓的部分讓人感受到比較明確的一些情緒,更多成分像是台灣新聞專題節目的攝影後製形式,同時也沒有拍出台灣身為世界六大街貓熱點之一的猴硐貓村的美感。又或者應該說,台灣都市規劃欠缺美感的醜態,在同樣是描述街貓文化議題的日韓的幾個鏡頭比較之下,反而更明確的被凸顯出來了。(我以在職將近10年的電視台攝影記者身分說出這種話)但是從訪談的角度來看,在談話的內容之引導上面,台灣的幾位受訪者所描述的自身街貓照護經歷,卻是比日韓的幾個受訪者更為深入完整且真誠(日韓的訪問給筆者感覺是官腔大於自然的訪問)。

所以或許筆者也應該說,台灣街貓文化的段落反而是真正接近紀錄本質的描述(台灣街貓照護志工阿姨去街貓收容所那段的鏡頭很真實,對照筆者以前也曾經訪問過流浪狗收容所的經驗,街貓收容所裡頭,阿姨與街貓互動的鏡頭是最真實的紀錄畫面無誤),而且少了很多設計的畫面。(日本段落有出現幾個設計過的逗貓鏡頭,非常明顯,畫面好看但不夠真實)
 
綜觀全片,撇開筆者提到的幾個缺點,作為一部描述街貓議題的紀錄片,這部作品的主題明確,對於文化差異所延伸出來的社會議題也有提到目前三個對照地的做法差異。儘管結尾的結論仍然是很八股的生命教育宣導,但這只是一點收尾不夠精緻的瑕疵,整體來看,筆者認為這已經是論述很完整的一部紀錄片了。
 
不說別的,光日本拍的幾個喵喵的萌萌,筆者我就決定給予正面的合格分數了…儘管我曾經被家貓攻擊過XD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