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周杰倫唱一句“做麼個”打開客語教學創意包裝新劇 iColor愛客樂樂團唱進校園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周杰倫唱一句“做麼個”打開客語教學創意包裝新劇 iColor愛客樂樂團唱進校園
0
27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10月19日 (六)

客家流行樂團「iColor」(愛客樂)樂團,參與今年由桃園客家事務局主導的校園音樂巡演活動,以《少年奇幻愛客樂》客語流行音樂劇,大獲所有師生好評。「iColor」樂團是由新銳編曲製作人戴陽(Danny)及創作歌手邱廉欽(Kim)於2013年組成,發行過3張流行客語專輯,更入圍過兩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及最佳客語歌手,可謂是真金不畏火煉的實力樂團!該音樂劇透過耳熟能詳的「大野狼與小紅帽」故事為主軸,穿插魔術並互動演出,把客家流行金曲音樂,如《靚靚》、《係喔》、《客家小炒》等置入劇情,活潑動感使同學融入客家劇情尖叫歡笑,隨著音樂搖擺大聲唱和。該音樂劇還邀請了知名直播平台「浪live」才藝女主播-黃亭恩擔任小紅帽的角色,客家戲曲學系畢業的她,擔綱劇中靈魂人物,機伶精湛的演出大受小朋友歡迎,並結合直播同時促進了該活動的形象宣傳。由「iColor」樂團演出的《少年奇幻愛客樂》,將流行音樂結合童趣故事的劇碼大受好評,未來也將受邀至各縣市國小演出。
 
客語流行音樂劇《少年奇幻愛客樂》,透過童趣戲劇設計導入朗朗上口的客家流行音樂為結構,內容運用主題式的結合,華語與客語的交替運用,成功地吸引同學們的注意力並開口說唱客語;現在各個小學已實施母語的教學,政策上也是鼓勵孩子們回家能夠與家人主動說客家話,「iColor」樂團進駐演唱,成員邱廉欽與戴陽表示:「相當榮幸能夠參與此次桃園客家事務局,為桃園校園所規劃的巡演活動。不但讓客家意識向下紮根,也讓客語流行音樂更親切地進入了校園。」
 
本劇由9/26起在桃園幸福國小首演,場場爆滿,聲勢越來越旺,但「iColor」笑著表示,國小生的活潑及直接,令人招架不住,表演過程中,扮演小紅帽的黃亭恩還要下台處理小朋友為了搶獎品而爭執哭泣的狀況,大野狼的戲服尾巴,每次下台互動時,都快被調皮的小孩拉斷掉了。其中1場巡演是在一群特殊啟智學校演出,一共5百多位師生,當演員們從看舞台見這一大群孩子們,心裡其實很震撼,表演模式的調整是一大挑戰,努力讓這些孩子們歡笑手舞足蹈,真的很欣慰!而且在音樂劇結束後,還幫學校帶領教師節的感恩活動,「全程歡樂且令人感動!是很特別的演出體驗!」
 
在巡演的過程當中,歌手們也深深被桃園客家事務局蔣絜安局長親力親為的重視與尊重態度所感動。「iColor」戴陽表示,蔣局長總是鼓勵歌手要不斷參與客家事務推動,透過自身的音樂及影響力來帶動客家文化的傳承。主唱邱廉欽說:「看到局長親上前線來到偏遠國小為表演團體擔任開場引言人,還親自拿麥克風向小朋友們介紹愛客樂,自己都快流眼淚了,她對客家事務及執行單位的重視,比有沒有打招呼這種事,更令人覺得真實與感動。」5場國小的巡演以海陸腔調為主,大部分同學是學習四縣腔調,但發現到能夠流利聽與說的小學生則是少數,這就是客語傳承目前所面臨的挑戰,更是政策需迫切向下執行的原因。
 
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此次《少年奇幻愛客樂》的首演流行音樂劇,首要目的是幫助孩子們「鼓勵和開放的心」。在鼓勵下,孩子們學習的動機提昇了不少,這能取代過去一些求好心切的長輩,常唸:「真糟糕!客家人怎麼不會講客啊?」 然後當有年輕人願意開口說的時候,他們會說:「客家話怎麼講不正?」在這樣較沉重的包袱或者壓力下,說客語的意願自然較低,因此鼓勵開口說,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其次「從音樂開始」,在歌曲中有朗朗上口的旋律、客語的用辭方式,甚至在現場演出中,傳遞歌曲背後的故事,用客語學客語,藉以深化對自身母語的認同感與歸屬感。桃園大部分國小校園中,處處能看見學校用心經營「創造客語友善文化」的環境,甚至由老師帶頭做起,搭配多語言的表達,讓客語走入生活。
 
愛客樂樂團的歌曲透過《少年奇幻愛客樂》的巡演,在向孩子們傳達「客語也可以很酷」的體驗。從過往周杰倫的歌曲中的一句「做麼个」,讓很多非客家人也都能夠明白與學習;傳統的客家文化相當珍貴,但時代在變化,語言也可能跟著進化,經由有創意的包裝與轉化後,客語獲得了銳變、延續的機會。
 
此外,「iColor」也為全球客家人2年一度的福音大聚會,擔任大會曲《客家人從山肚到四海》製作人,大會今年在馬來西亞沙巴舉辦,參與對象分別有台灣、印尼、大陸、澳洲、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家人,此曲感動了全世界的客家人。大會今年打出了「愛客家,不分家」的口號,或許彼此來自的地區不同,使用的客語腔調也不同,但是合一同心、不分你我的客家,令人相當感動,或許這才是真正的「尊重差異」吧!
 
走出台灣首次從世界的角度看見客家,邱廉欽表示,原來我們客家真的也不小,但同時也發現,不僅台灣,四處都有隱形客家人的現象,而在這場大型的聚會中,感受到了客家人團結的氛圍;另外,台灣在華人地區的音樂影響力仍具指標性,包括了製作品質、音樂原創的風氣等,客語方面有客語文字的特點,但在客語音樂的曲風面向與主題,應該有允許更多可能的發展空間,在這股潮流中,只要敞開心,在豐富具特色的文化基礎下,客語音樂必定也能找到新的角色定位。
 
img1508419405.jpg

img1508419413.jpg

img1508419424.jpg

img1508419431.jpg

img1508419442.jpg

img1508419453.jpg

img1508419464.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ISP Performing & Production Inc.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