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StreetVoice推出2017必聽原聲帶 聽見影像之外的故事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StreetVoice推出2017必聽原聲帶 聽見影像之外的故事
0
85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11月4日 (一)

你曾在看過一部電視、電影、動畫、舞台劇或可能是在玩一場手機遊戲的過程中,對於其中「配樂」感到印象深刻且好奇嗎?也是否在你特別將這首配樂找出來聽時,又會發現它給了你另外一種感覺?聲音與影像是一加一大於二的關係。有時視覺能夠襯托聲音,有時聲音則是延伸了觀眾對畫面的想像,也有更多時候「聲音」會將觀眾帶入一池情緒泥沼,可能是浪漫、歡樂,又或是沉重、哀傷。無可厚非,「聲音」的確更讓觀眾參與在影像所呈現的同一種「環境、空間、氛圍、故事」中!
 
img1509770568.jpg
大佛普拉斯_林生祥

拿入圍今年多項金音大獎的〈大佛普拉斯〉電影配樂來說,林生祥為劇中角色的不同人格與人生與故事情境,找到一種符合的樂器與旋律來闡述,每一個旋律都乘載了這個角色的個性和故事,若對還沒看過電影的人來說,可能光聽曲子就能夠瞭解了這個角色的半個人生以及故事發展,當然也可能聽見了另一套故事的脈絡,因為「聲音」往往能夠帶大家想像出一個「環境、空間、氛圍、故事」。街聲派歌以〈大佛普拉斯〉作開場,為大家整理了一份2017年必聽原聲帶,其中包括惘聞樂隊為程然的史詩式電影《奇蹟尋蹤》所作的氛圍配樂、盧律銘為〈接線員〉所作的電影配樂以及〈我的媽媽是Eny〉音樂劇原聲帶。帶大家從配樂開始,聽見影像之外的故事!
 
這張《大佛普拉斯》電影原聲帶,由林生祥 Lin Sheng Xiang操刀製作、作曲 (曲3、曲8為早川徹作曲),生祥樂隊老班底-早川徹、大竹研,加上鼓手樹葉(廖柏鈞)共同編曲、演奏(曲14鼓為吳政君)。儘管我尚未看過電影本身,但聽完全碟14首曲子,便已在腦海中油然浮現出許多歡愉的,詼諧的,童趣的,孤寂的,荒謬的人物場景故事,每一首曲子都極具故事性,饒富畫面感。
 
若擺脫「這是一張電影配樂專輯」的框架來聽,純就音樂性論,這張專輯曲風之多元,除民謠、爵士兩大音樂元素外,還揉合了台灣地方小調、日式演歌調,南洋風、加勒比海風甚至還有衝浪(Surf)風,這些都是過往在生祥樂的創作中少見的曲風融合,不得不讓人敬佩這群音樂人的創作造詣與演奏實力。某方面,我認為這張電影原聲帶無疑提供了林生祥、早川徹、大竹研一個冒險的舞台,各自玩了自己很想嘗試,卻無法在生祥樂隊的專輯概念中實現的多元曲風融合。另一方面,天方爵士鼓手葉子帶來的刺激,也是讓林生祥、早川徹、大竹研這對老搭檔激發出新意新象的另一亮點。
 
img1509770569.jpg
惘聞樂隊_奇跡尋蹤

《奇跡尋蹤》In Course Of The Miraculous 是惘聞樂隊的首張電影原聲加現場即興實驗專輯。《奇跡尋蹤》是藝術家程然的一部9小時電影,惘聞受邀完成了一場長達1小時的水面聲音實驗現場並成為電影片尾曲而收錄於專輯當中。除此之外原聲專輯《奇跡尋蹤》中還包含了惘聞為電影完成的氛圍配樂作品。
 
《奇跡尋蹤》對惘聞來說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嘗試,也是惘聞正式發行的首張配樂作品,更為特別的是這裏面也包括了我們根據影片做的一次主題式的現場即興演出錄音
 
接線員電影原聲帶完整收錄所有電影中出現配樂。配樂內容以弦樂四重奏為基底,透過演奏東方音律以及結合電子噪音聲響來建構異鄉人孤獨與惆悵的內心世界。
 
img1509770567.jpg
八月-有云的日子_張大磊

《有雲的日子》由新晉導演張大磊自己作詞作曲並親自演唱,歌曲用細碎的記憶殘片拼接起年少時光,記錄了一個不識惆悵滋味、不懂何謂憂傷的少年在經歷了青春和離別後,對路過時光的懷眷及對自我成長的感知、省悟,讓人不禁追憶起恍若隔世的年少流光。
 
由劇場百變天后郎祖筠導演、音樂精靈黃韻玲擔任音樂總監,多元的音樂風格搭配編劇謝淑靖發人省思的歌詞!屬2017年值得一聽的音樂劇原聲帶與值得一看的音樂劇演出!
 
故事講述三代同堂的家庭中,因為爺爺失智症加劇,爸爸媽媽決定搬回家一起住好有個照應,但是媽媽公司與家庭間分身乏術,爸爸因此雇用來自印尼的ENY 來幫忙照顧爺爺,夫妻兩因為煩惱著各自的事情而無暇關注小杰,ENY心繫家鄉的兒子,也心疼小杰。媽媽麗雯也難為,為何自己的能力無法讓家庭生活與工作達到平衡,難道追尋夢想也不對? 
 
img1509770565.jpg
《我的媽媽是Eny》音樂劇音樂專輯

img1509770571.jpg
接線員 電影原聲帶_盧律銘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StreetVoic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