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周杰倫留任“新歌聲” 明年的導師席你還期待看到誰?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周杰倫留任“新歌聲” 明年的導師席你還期待看到誰?
0
297

By 藍蝴蝶

2017年11月8日 (五)

從《中國好聲音》到《中國新歌聲》,在過幾年的時間裏面除了為華語流行樂壇輸出了如吳莫愁、金志文、吉克雋逸、張碧晨等眾多優質歌手外;在每一季節目當中的“導師”陣容,也成為了很多電視機前觀眾關注與討論的焦點。例如,前不久才剛剛結束的第二季《中國新歌聲》,一直倍受關注當了六屆導師的老臣子那英,因個人事務安排的關係 ,就輕輕地以一句“說聲再見”宣告自己暫時退出該節目。隨之而來,就連此前一直在節目中稱她為“姐”的周傑倫,也開始被謠傳要退出該節目不再擔任導師,引起了眾多網友與觀眾的猜疑。

img1510079463.png
 
傳聞歸傳聞,過去不管是“好聲音”、還是“新歌聲”,都經常被媒體“爆料”誰誰誰要來當導師、誰誰誰又要退出節目……就在今天《中國新歌聲》節目組方面,已經已經率先公佈了,準備登場新一季節目的首位導師——周傑倫。消息一出,除了引起了眾多為傑倫粉為偶像打Call外,更不難發現這檔曾是全國最火最矚目的選秀節目,從《好聲音》更名為《新歌聲》後在節目形式、音樂審美作出的一些變化。最明顯的一點是,目前作為這檔節目史上最年輕的導師唱作俱佳的周傑倫,確實以自己獨特的音樂品味,打破了“好聲音”與“新歌聲”一直追求“高音”、“大嗓門”的審美。就連在為自己學員選歌方面,周傑倫也會讓他們在符合大眾審美的基礎上,去嘗試更為多元豐富的音樂元素,剛剛結束的“新歌聲2”他的組內冠軍擅長演繹爵士風格的董姿彥,便是最好的證明。

img1510079467.jpg
 
或許,可以這樣理解,作為最年輕的“新歌聲”導師周傑倫,與其他曾經參與過該節目的導師相比,確實無論在年紀、還是音樂審美、以及是評審標準方面,確實會有一個極大的落差。這些不同,除了是因周傑倫的成長年代、環境所形成的以外,他一直以來所秉承的音樂審美與品味也令到他,與其他同為導師的前輩有著不一樣的審美觀點、音樂認知。同時,周傑倫的三度連任“導師”,作為曾經的新生代領軍人物的他,必定會把更多當下流行樂壇當中的領軍人物吸引到“新歌聲”的舞臺擔任導師,為觀眾開拓更為多元的音樂視聽觀感。話說,從前不久開始作為目前新生代歌手的領軍人物吳亦凡、華晨宇等人,也相繼擔任其他選秀節目的導師。人氣、個性與才華都兼備,顏值又不差的這一批年輕歌手去擔任選秀節目的導師,日後也必將成為大趨勢。相信也會讓參與節目的選手在舞臺表演方面,有更為立體、多元、以及不失潮流美感與個性的發揮。這個不單單指選手選曲、作品編曲、音樂風格,還包括有選手的形象包裝、衣著風格等等,前不久結束關注度與討論型甚高的《中國有嘻哈》正是最好的證明。


img1510079464.jpg
 
回顧過去,這一檔作為中國選秀史上最具標杆性的節目《中國新歌聲》(《中國好聲音》),確確實實曾給很多觀眾、樂迷帶來過眾多回憶與話題。無論是參與比賽的選手的名字,還是他們昔日在舞臺上的發揮,再還是當下他們後續的事業發展,不難發現大部分選手已經成為現在華語樂壇當中的中流砥柱。偶爾打開音樂網站,都不難發現首頁推薦的新作中都會被這些昔日的選手,佔據了頁面80%的位置。但如俗話“物極必反”所雲,一票資深樂壇老將來擔任導師,或多或少會對選手們在舞臺表演,帶來個性、風格方面的局限性。從過去幾屆“好聲音”與“新歌聲”節目,不難發現到這一個問題的存在。並不是在質疑資深樂壇老將們在音樂方面的成就,或許他們會透過節目去分享很多舞臺經驗給選手,但他們過於單一的音樂審美與思維,確實與當下很多電視觀眾與樂迷的音樂喜好、視聽習慣嚴重缺乏默契。尤其是在社會形態越來越多元的當下,相信很多觀眾都非常不願意從正走在奔六、奔五路上的導師們的口中聽到這麼一句對白——“你還有夢想嗎?”、“你的夢想是什麼?”!


img1510079443.jpg
 
回顧一下過去十多年來的中國選秀節目歷史,其實走到現在確確實實需要在舞臺效果表演、選手包裝、或比賽形式等方面有更為多元的突破、或者是更為個性化的呈現。另外,如何去遵循選手的自身個性,讓他們在舞臺上展現出更多個人獨特的風采,也必定會成為“新歌聲”的節目組去慎重考量的一點。就此看來,去選擇一些素有音樂表演經驗、又不失個性、更懂得去善於發掘選手獨特之處的歌手與音樂人來擔任導師,對於《中國新歌聲》節目來說是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
 
img1510079449.jpeg
例如是,素有“音樂小魔女”之稱的范曉萱,從出道至今二十多年的演藝生涯裏,可謂是踩遍了歌影視等多個領域;這些年來在音樂上,從兒歌、到流行情歌、再到搖滾都被她玩遍了,獨特的音樂觀點與創作角度,除了獲得了不少音樂類獎項的青睞外,也同樣令到很多樂迷為之稱道。因此,曾經也擔任過《中國好歌曲》評委的範曉萱,也可謂是《中國新歌聲》導師的最佳人選。
 
img1510079466.jpg
作為范曉萱的閨蜜,在主持界方面一直以來都以口齒伶俐與尖酸刻薄出了名的小S,也可以是“導師”的最佳人選。看看她此前,經常在自己主持的節目隨口就能清唱出一段完美樂章的本領就懂了,說不定還能把自己學員調教得同樣的口齒伶俐。就是比較擔心由於小S過去的主持風格太出眾,會導致很多電視觀眾早已把她的歌手、創作人的身份給忘了……這裏就給一點兒提示吧,蔡健雅的《被馴服的象》、範曉萱的《馬戲團》的歌詞,其實都是出自小S的手。
 
img1510079445.jpg
同樣是歌手、創作人、音樂製作人的常石磊,對於很多樂迷來說對這個名字再熟悉不過了,先後曾為林憶蓮、蔡健雅、莫文蔚等天後寫歌、擔任製作人的他來說,也曾拿遍了中港臺等地的眾多音樂大獎,就連08年北京奧運的主題曲他都有份參與創作……作為一名80後音樂工作者常石磊若然去擔任“導師”,必定會透過節目去為把自己以往在音樂製作、創作的經驗,分享給參與節目的選手!
 
img1510079450.jpg
今年剛剛獲得“金曲歌王”的方大同,自幼便與樂器為伴的他,在過十多年來曾交出過《Love Song》、《愛愛愛》、《為你寫的歌》等眾多個人自創曲,也先後為張學友、張惠妹、鄭秀文、陳奕迅、劉德華等眾多天王天後創作寫歌。富有個人創作特質,又善於發掘其他歌手不同可能性的方大同,若然成為“新歌聲導師”也必定會有很多未來的華語樂壇種子選手,會被他發掘出來。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