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小品片的佳作,獨立製片的新指標,年度聖經等級神片無誤。
會員登入
|
OR

小品片的佳作,獨立製片的新指標,年度聖經等級神片無誤。
0
392

By BIO-MAN

2018年9月8日 (日)

a243s1416941536339550.jpg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FB粉專

評分:10/10

猛人:全體人員

 

乍看之下,這是一部描述拍活屍片結果碰上真活屍導致劇組集體滅團危機的電影。但如果真這樣覺得,毫無疑問就被編導給騙了。事實上一如預告所言,主打的37分鐘一鏡到底劇情結束之後,故事才真正地展開。

 

《One Cut of the Dead》的前37分鐘所描述的活屍片劇情,充斥著過往J-Horror電影幾部劣質作品的影子,甚至還會出現同類型渣作所碰到的鏡頭穩定性不足以及演員吃NG卻故意裝後設的問題,而且還更甚至出現演員演出表現過於電視劇的問題(筆者我相信這類問題是多數日本偶像轉型演出電影的通病)。而就在這些充斥缺陷的前提下,37分鐘的劇情中後段才開始節奏明快將故事引導至段落的收尾,緊接著就開始闡述這37分鐘的故事背後的故事…當觀眾可能產生一種可能是要開始交代劇組是怎樣碰上這些事的前因後果的感覺時,本片劇情表現上的反差才是這部作品真正的核心賣點。那種讓觀眾因為反差而產生的興奮感,就像是台灣電影《黑狗來了》最後結尾蔡振南發現李炳輝的兩個小孩在騙他的時候,那種大抓狂所產生的笑點,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反差感的味道。

 

一如筆者幾位影評友人提到的,神片與爛片差別在於,神片可以把不同類型的東西整合起來,讓這些獨立看起來很糟糕的要素,成為一個賣相優質到讓觀眾接受的東西;而爛片是把一手好牌弄成一鍋「䊩(ㄆㄨㄣ/phun)」,就算撒了香水還是一坨屎。筆者我很幸運看到《One Cut of the Dead》是屬於神片的作品。

a243s1416941536339609.jpg

事實上,《One Cut of the Dead》不論是主打的37分鐘一鏡到底,或是中後段劇情主體描述事發經過的段落,其實都與獨立製片電影工作者的處境有著一定程度的投射,也對於日本電影業多數製作人無法擺脫電視製作思維的態度有所批判。但即便忽略故事中對於影視產業現況的批判,作為一部以一般觀眾為面向的作品,《One Cut of the Dead》也是一部合格有餘的娛樂取向的高級輕喜劇…是的,這部恐怖片其實也是一個黑色喜劇,而之中的幽默絕對不是停留在屎尿屁等級的那種思維,而是對於劇情有所前後呼應的巧思之下的產物。

 

總結來說,推薦一般觀眾看這部片並不會過於困難,只是需要口碑發酵才能讓這樣一部類型混合的電影被多數大眾口味的觀眾接受。但若是以影視工作者的角度去推薦創作者朝聖一部獨立製片的創作創意,我想或許會能夠激發不少目前獨立製片工作者的創意發想,畢竟台灣的影視創作環境,其實從來就不比日本電影工業最差的資金處境所製作出來的水準…能夠有機會拍出中高規格的創作者,終歸是少數。

 

以這部日本低成本獨立製作電影的創作爆發力,與諸位獨立製片創作者共勉之…是的,我也曾經製作過獨立製片的短片(不僅止於參演錢人豪導演的兩部台灣活屍片經驗而已),拍得很辛苦成果(編導演監製攝影剪輯一手包,還要去協調場地借用節省預算以及溝通其他朋友擔任演員友情演出不收費),雖然成果不如預期,但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經驗,所以才能對《One Cut of the Dead》如此劇烈共鳴。


同場加映B某我的口述簡評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