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15年的Life's a Struggle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15年的Life's a Struggle
0
358

By Shin 雨新

2017年12月1日 (日)

「為什麼當初會找一個專門製作宗教有聲出版的唱片公司,出版一張這樣灰暗而且還是一張壓根子想不到的嘻哈專輯?」坐在我對面受訪的並不是歌手本人,而是他的弟弟學庭以及原動力文化的企劃,他們回答我「因為他就像是一個導師,一首歌卻能震撼和激勵了許多許多年輕朋友。」一個多小時的訪問,當時正在廣播現場直播的我,內心激動得需要在問了一兩個問題之後就得進首歌,表面上介紹歌曲,事實上是深怕自己的情緒按耐不住隨時潰堤。


網友們為Shawn製作了許多版本的MV


一張完全不是錄音室專業製作規格,靠的就只是如同他的藝名「M80」的電子琴以及使用兩部卡式錄音帶來回不斷地反覆取樣錄音,所產生的卻是最震撼人的歌曲,可惜的是他走得太快了,無法聽到他影響更多人的故事以及掌聲。他是 「Shawn 宋岳庭」,關於他的故事太多太多了,從他是個孤獨的小留學生,又或者是他被關入獄,出獄後好不容易即將與知名的製作人簽約卻又發現自己得到了骨癌,一直到他生命結束前,Shawn依然如他的歌曲「Life’s a Struggle 」一樣,堅信自己,雖然知道生命就是不斷地奮鬥,一直到最後他依然不讓身旁的人難過太多。



Tension -I’ll be with you 當中一段 Shawn 親自作詞 Rap 正式的錄音作品


獨特的雙韻帶著詩意的詞句,即使文字淺白卻像子彈一般直接穿透人心!原來華語嘻哈也可以這麼有深度,在原本以為知道宋岳庭的人不多,畢竟一張比demo還demo的錄音品質,沒有太多的宣傳預算、不是朗朗上口的芭樂流行歌曲,靠的都是口耳相傳四處蔓延開來;第十五屆的金曲獎揭曉最佳作詞人獎是Shawn時,我才真的發現大家其實都是一樣疼惜著英才早逝的才華,因為全場都站起來為他鼓掌,原來大家都知道誰是「宋岳庭」。 原本以為最大的感動會是在他獲得了最佳作詞人獎後告一段落,沒想到這首歌卻依然深深影響著華語音樂界的後輩們,除了大家熟悉的MC Hotdog,將Shawn的歌曲加入了專輯當中,並且將Shawn同時列為作詞人,之後的許多的歌手例如「丘與樂」、「謝和弦」和「Dizzy Dizzo (蔡詩芸)」也深受他的影響,寫出了對於Shawn對於他們音樂路上的影響。



MC HOTDOG - 我的生活放蕩II My Life is a Struggle


你以為就這樣了嗎?他的影響不只是台灣這塊言論自由華語音樂的大本營,他更深深地影響了你以為影響不到的地方,嘻哈原本就是屬於反應社會的一種態度「憤怒」、「嘶吼」也是其中之一的表現風格,在言論自由有限的中國,只要遇到批判社會或者過於黑暗的作品以及歌手封殺聲不斷的大陸流行音樂市場,卻在今年的「中國有嘻哈」VAVA證明Shawn影響到的,是全體華人的音樂,VAVA最近在台灣發行了「21」這張專輯,大家對於她的印象應該就是在「中國有嘻哈」當中,聲嘶力竭地唱出了「Life’s a struggle」,一部分的詞是Shawn的一部分則是她自己的, 14年過去了,這首製作不完美,更可以說是粗糙的作品,一樣撼動了生存環境更為艱困的Rapper,人與人之間相異之處太多了,喜歡不同的食物,喜歡不同的人,但相同的是遇到真的音樂一樣能深刻的感動,這就是音樂的魔力。



丘與樂 - 冷漠 Life’s a Struggle


過世時才23歲的Shawn 宋岳庭,不知道有沒有想過,他的執著他的真,帶給了這麼多音樂人的啟發以及記憶?但確定的是,不用再去想這問題了,這答案已經是確定的了。



謝和弦 - 本事



Dizzy Dizzo (蔡詩芸) X MJ116 X Barry Chen - Latly



VAVA - Life’s a Struggl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