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醞釀3年 阿爆與老公『做人計劃』未實現 先推出『愛情結晶』原住民古謠及族語故事App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醞釀3年 阿爆與老公『做人計劃』未實現 先推出『愛情結晶』原住民古謠及族語故事App
0
11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12月7日 (六)

阿爆(阿仍仍)今年1月5日結婚,她和老公的「做人計畫」還沒實現,但小倆口另一個醞釀3年之久的「愛情結晶」:第一個整合原住民古謠及族語故事的App:「聽聽那屋瓦」已經在11月上架,1個月就突破1萬下載人次,讓阿爆直呼:「我自己是蠻驚訝的!竟然有這麼多人喜歡聽原住民的古謠!」
 
阿爆透露打造這個App算是老公的想法,她說:「我覺得蠻酷的,從連繫收錄、規劃行程到做成App,都是我們自己環島3年完成的。『那屋瓦』在排灣族語裡有『美好』的意思!完成這個任務真的給了我蠻大的成就感!」她不改幽默個性還開玩笑講:「這樣以後不唱歌,我還可以轉戰旅遊業,帶團當導遊!」至於大家關心的「做人計畫」,阿爆則回答:「看看明年能不能成真囉!我懷孕應該也是會一直趴趴走,屬於那種驛馬星動很嚴重的孕婦!」
 
5年前因為主持工作到部落出外景,讓阿爆覺得台灣有很多很美的地方值得被介紹,「於是就開始有了環島部落收音計畫的想法。3年前獲得補助後開始做這個計畫,一步一步把古謠跟台灣原鄉部落美麗的風景做結合。累積到了今年,就想說把這些好聽的原住民古謠集合起,做成一個App。」阿爆進一步解釋,會選擇做成App的原因,「當然也是因爲大家現在聽音樂都用手機了。我們希望把這些存在台灣各個角落美好的聲音分享給大家;也方便讓年輕的原住戶學習自己的母語。」
 
環島收音其實後來就變成小倆口的「員工旅遊」,「因為我們都是自己開車、自己規劃行程,所以會知道一些山區的捷徑。跑了3年最大的收獲,是除了開車技術變得很好;還有住過不少汽車旅館;也掌握了最便宜的入住時間;更累積了不少口袋名單哦!」
 
阿爆還講,App裡面的歌都是無剪接的One Take版本,「唱得很輕鬆自然,也希望聽到的朋友們都能獲得這樣的感覺。」阿爆也很開心下載App的朋友裡其實非原住民的群眾也蠻多,「他們給的回應蠻有意思的,大多數會說:『雖然聽不懂,但聽了很好入睡,是一個可以順便解決失眠問題的App』。還有些原住民藝人朋友:像A-Lin及戴愛玲也主動幫忙分享及下載,真的超感謝她們的!」阿爆也說:「自己做App最主要的原因還有一個是『為自己的胎教音樂做準備』,我希望以後自己的孩子也能聽聽母語!」
 
阿爆去年8月25日推出的專輯「Vavayan. 女人」除了拿到今年金曲獎的「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與「最佳原住語專輯獎」外,也入圍金音獎和得到許多海內外專業樂評的肯定,讓她也開心分享:「可能今年在兩岸有陸續蠻多樂評還有音樂人的推薦,所以接到蠻多海外演出的邀請,我11月初才剛從香港回來,當地也蠻多熱情的朋友塞爆香港誠品書店。」
 
而即使過了唱片宣傳期,阿爆也不忘力挺同志族群,她還接下了今年高雄同志大遊行的彩虹大使,她表示,其實不只同志同朋友,基本上弱勢族群的公益性質活動,她都蠻願意參與的,「因為自己也一直受到很多包括同志在內的各界朋友的幫助。跟同志諮詢熱線是從去年發行專輯時就合作得很愉快,今年8月5日台北場的募款晚會就很高興受邀,當天唱完才趕到高雄去接其他活動演出。我喜歡跟同志朋友一同表演,因為大家都很大方、會自動跳出來伴舞,很像跟部落朋友在一起互動的感覺!」
 
至於大家關心的新專輯籌備進度,阿爆則透露:「下一張專輯目前已經有幾首創作了!」而她最近的大型演出,除了12月9日的台中簡單生活節,還有12月17日在台大體育館的「聽見台灣3D公益演唱會」,會將演唱所得會投入偏鄉的視力篩檢計畫,回饋給部落的孩童們,讓阿爆十分期待跟眾多前輩一起同台演出。她12月11日還要到台北大學的三峽分校出席講座,分享:「如何製作一張族語專輯」;15日則是参加政治大學的「政大原民週--看見」,她開心地講:「連跨年當天演出也很早就敲定了,希望明年我也能延續這樣的好運!」
 
img1512654585.jpg

img1512654594.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十一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