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嚴選2017年度十大單曲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嚴選2017年度十大單曲
0
314

By 貝貝

2018年1月13日 (六)

img1515775064.jpg  

  2017年不乏好專輯,許多天王天后都漸漸放慢出輯步調,蟄伏兩三年再推出新作,可喜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他們的音樂品味並沒有停滯不前,反倒是吸取許多音樂養分,將作品視野拓展到更高更寬的境界;然而筆者在近幾年卻漸漸覺得許多歌手在製作專輯似乎都有種「用力過度的」感覺,或許是編曲變得複雜繁沓,專注在技巧以及技術上的突破,歌曲中的真摯情感成分相對就被壓縮,但仍然有些許在情感與製作併重的高質量單曲,筆者在此選出去年最喜愛的十首單曲推薦給各位。

 

1. 岑寧兒〈追光者〉

 

  曾被天后林憶蓮稱讚為近年最難得的好聲音,岑寧兒在中國偶像劇《夏至未置》演唱的插曲,因著汪蘇瀧在陸綜的細膩演唱爆紅,連帶著原版受到關注。相較於汪蘇瀧細膩傾訴的演唱口氣,岑寧兒的演繹方式更像是獨自呢喃,雖有脆弱卻仍是堅定地執意守候一個人,沒有後悔也不講後悔,即便是邊擁有邊失去著。

 

 

2. 盧廣仲〈魚仔〉

 

  去年超夯優質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主題曲,相較於小隊長前幾張專輯的演唱方式,歌曲猶如電視劇名稱一樣,小隊長給人日趨成熟的感受,不僅僅是演繹方式,而是從其中散發出來的情感表達一直到詞曲都給人這樣的感覺,在異鄉打拼的遊子,某日夜半醒來,想起某個深愛的人而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語這種既視感,筆者認為這會是今年金曲年度歌曲最大熱門。

 

 

3. 宋念宇 〈不好過〉

 

  因著小燈泡事件而成的歌曲,曲中的每個轉折、每個呼吸、每個頓點,都如同曲調裡帶著的濃濃傷悲以及憤怒,連間奏的合音明明是熱血音調卻讓人不敢直視;「從我眼裡看見的世界依舊如此的美麗」、「你知道你的藉口讓我全身顫抖,所以我也想親手對你做些什麼」、「媽咪我不再調皮,現在我有翅膀啦」、「我的愛才是愛阿」句句從事件本身帶到社會輿論,這絕對是筆者心中年度最佳單曲,沒有之一。

 

 

4. 黃明志 Feat.王力宏 〈飄向北方〉

 

  兩位歌手以不同角度來演繹,主角黃明志以第三人稱的口吻來敘說他人離鄉打拼的種種,搭配王力宏溫柔中帶著堅毅的聲線敘述自我的離鄉背井,看似不搭嘎的兩種風格卻碰撞出令人嘖嘖稱奇的音樂火花,歌曲傳唱度極高,歸功於曲調本身記憶點就相當抓人;黃明志以往給人一種調皮感掩蓋過他光芒萬丈的音樂才華,此回收起嘻笑的他,聽聽在兩遍主歌裡的Rap他唱得有多好。

 

 

5. 陳昇 〈歸鄉〉

 

  一直給人一種音樂頑童感受的陳昇大哥,專輯同名主打歌,也放在曲序首位,初次聽見這首歌筆者發自內心感受到歌手自嘆變老了,不再年輕的這種感嘆因而興起思鄉之情。編曲只由一把吉他而成,簡單卻無比深刻。「我的故鄉她不美,要如何形容她」、「我的母親她不美,要怎麼形容她」簡單兩句歌詞就引人想起故鄉如同自己的母親,的確綜觀來看,我們的故鄉臺灣是不美,但又要怎麼形容才能說明我們對於臺灣的熱愛,即使被對岸封殺,這張專輯都絕對是去年度華語樂壇最值得被大眾聆聽的一張專輯。

 

 

6. J.Sheon 〈You'll Never Know〉 

 

  華語樂壇中鮮少有過的Future R&B曲風,歌手演繹方式讓人驚奇,尖而不銳的演唱方式營造出炸裂感,聽聽最後一句「But you'll never know」尾音經過設計的失控,將整首歌曲情緒堆疊至最高點而後嘎然而止,讓人意猶未盡。

 

 

7. 徐佳瑩〈灰色〉

 

  華語樂壇近年少有的高品質的商業情歌,搭配拉拉越發細膩的口氣,可說是天衣無縫,從前奏純鋼琴開始就給人一種戀愛進行式的甜蜜感受,卻又不死甜,反倒像是發自內心的感謝對方出現在自己生命旅程中那般真摯不造作。而歌曲本身演唱難度極高,無論在演唱或者製作上,起承轉合拿捏得相當精準。

 

 

8. 柯泯薰〈不關窗〉

 

  聲音的實驗者柯柯第二張個人專輯,以不發出聲音為發想,記錄下所有不經意、看不到、聽不見的聲音。〈不關窗〉一曲柯柯是這樣形容的:「如果你想起某一個離去的人,你可以聽」,用依偎在窗邊等待的角度寫成的歌曲,深刻地寫出等待至落空的感受,簡單的吉他伴奏,卻能營造出等待時的迫不及待的焦慮感,而最後沒有文字的吟唱茹訴如泣般的嗚嗚聲更是歌曲完美的結尾。

 

 

9. 蔡依林〈幸福路上〉

 

  觸動人心的歌詞搭配天后令人意外的溫暖唱腔,也算是解解眾多歌迷久候專輯的渴。天后從未有過的溫暖且細膩的演唱方式讓人喜出望外;歌曲題材也並非侷限在男女情愛之中,而是提升至自我省思的一個層級,撫慰了許多還不適應「成長」的聽眾。「那個當初的我現在好嗎」、「成為了你理想的人了嗎」,兩段主歌的第一句歌詞就直搗人心中最脆弱的部份;而除了演繹方式給人的驚喜,最後引用已故帽子天后的經典歌曲 -〈祝你幸福〉,在Jolin翻唱下帶出全新的風貌卻又有相同的感動。

 

 

10.  李千娜 〈不曾回來過〉

 

  去年席捲全亞洲的戲劇作品《通靈少女》插曲,李千娜唱功在此首歌曲有相當顯著的進步,收斂了過多苦澀的腔調,輕描淡寫般的娓娓道來經歷失去一個摯愛的歷程,編曲也從一把吉他伴奏到整個弦樂、鼓點進來後堆疊至高潮,最後再只單以吉他作為伴奏而結尾。典型的芭樂情歌操作卻沒有那些灑狗血的愛恨情仇,以自我省思的角度來描述一段銘心刻骨的愛戀隨後的心境轉變,歌詞句句貼近且撫慰人心。

 




文章同步發表魚貝貝的音樂世界部落格臉書粉專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