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吟唱詩人黃安祖電音單曲《肉體》受StreetVoice選入『全部類型』及『Electronic』推薦歌單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吟唱詩人黃安祖電音單曲《肉體》受StreetVoice選入『全部類型』及『Electronic』推薦歌單
0
10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2月5日 (一)

台灣第一位吟唱詩人黃安祖,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現任中國文藝協會副秘書長,為詩畫音樂全方位才子,最近三喜臨門。
 
以最新單曲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做全球線上發行。首週衝入QQ音樂巔峰榜港台榜,於當前最受歡迎100首歌曲中名列第35名。第二週進入QQ音樂「音樂館」之「新歌推薦榜」100首歌曲中名列第34名。
 
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也於上週進入臉書「文學分享貼文榜」第30名,歸類於「他們在島嶼寫作」類別中,本資料摘自FB專業儀表榜數據分析。
 
同樣於上週,台灣獨立音樂最具影響力的網站StreetVoice,編輯選出黃安祖的哲學電音歌曲《肉體》DJ RayRay remix舞曲版,同時列入「全部類型」及「Electronic」推薦歌單榜,引起大量聽眾的興趣,《肉體》於一週內衝上他在StreetVoice最受歡迎歌曲榜的第2名。
 
吟唱詩人黃安祖,以首張音樂詩輯【吟唱詩人】及第二張【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專輯連續獲中國華語金曲獎推薦,第三張專輯【天上人間】獲馬來西亞著名樂評人月貝凡評選為推薦專輯,《吟唱》三部曲獲MCU(台北市音樂創作職業工會)選入2017年的「金曲名人牆」名單。
       
「我是一位文學歌手,熱愛將詩及流行樂風結合,希望把詩的藝術介紹給更多讀者及聽眾,從沒想過我的詩歌能進入流行音樂排行榜。」黃安祖表示。「能在同一個月看到詩歌《與永恆拔河》及《肉體》進入排行榜,實在非常驚喜,希望能把詩歌的藝術分享給更多聽眾。」
 
「感謝余光中老師家屬授權讓我改編此詩,感謝聽眾們的欣賞,希望這首詩歌能表達我對余老師的敬佩,期待大家都能享受這首詩歌的美麗及寓意。」黃安祖表示。
 
余光中的次女于幼珊表示:「我們很高興黃先生為父親這首詩譜曲、演唱,聽了很感動,想起父親生前在病褟上面對死亡之種種... 也非常高興此歌登上QQ音樂的兩個排行榜,對黃先生、對父親、對現代詩及歌壇都有重大意義。」
 
黃安祖談起他跟余光中老師互動的回憶:「我在文協的活動見跟余老師見過幾次面,他知道我在文協擔任副秘書長,協助文學推廣活動,也知道我熱愛創作詩歌,曾拍拍我肩膀說:『繼續努力,也許哪天你可改編我的詩作喔』。沒想到這聽起來遙不可及的事真的發生了!」
 
「我是位跟隨余光中、席慕蓉及鄭愁予老師傳統的歌謠型詩人,在我小時候,聽到音樂大師李泰祥將三位詩人作品改編,由齊豫及蔡琴演唱的民歌,覺得這樣的優美旋律與及有意境的詩作結合,真是天籟之音,到現在我還很喜歡聽那些詩改編的經典民歌。」黃安祖表示。「我一直幻想,有一天我也想把詩作改編為歌曲,分享給讀者。」
       
「哲學電音詩歌《肉體》是首不容易馬上聽懂受到接受的歌曲,兩年前【吟唱詩人】音樂詩輯康發行時,這首第一主打歌曲並沒有成功受聽眾接受,因為它的歌詞因用佛經語言來探討肉體的意義,音樂風格又很前衛迷幻,很多人聽不懂。」黃安祖解釋。「感謝StreetVoice編輯的推薦,將它列為兩個榜單的推薦曲,也感謝RayRay幫我重編的舞曲remix版本,她對觀眾市場的敏感度,讓這個版本變得更溫暖更有情調,讓聽眾能欣賞。」
 
余光中大師(1928-2017),世界華語文學史上的巨擘及歌謠詩人的先趨,於一個半月前去世。
 
黃安祖為本世代台灣文壇的指標性詩人歌手,改編余光中大師的詩作《與永恆拔河》為致敬曲,以70年代民歌的空靈脫俗風格為此詩譜曲,並以他獨特充滿感情的嗓音,注入略帶滄桑的低沉磁性唱腔,詮釋演唱此曲。
 
此詩描述,余光中作為文學大師,一生在摸索探討的主題:家鄉及鄉愁。如果人生旅程是場不休止的探索,我們都在與生命及永恆拔河,尋求生存的意義。
 
余光中致敬曲《與永恆拔河》,由黃安祖譜曲演唱,並由老搭檔陳瑋儒操刀編曲製作,陳瑋儒於2017年金曲獎入圍三項客語音樂殊榮,為台灣新生代客語音樂代言人
 
余光中出生於中國的南京,國共內戰後,隨國民黨移居臺灣,後定居高雄。期間,他曾赴美國求學及在香港任教創作。
 
余光中1958年赴美國進修,獲得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1969年在美國時,接觸正興起且即將改變歷史的搖滾樂,大受震撼感動,於是調整創作理念,開始創作詩歌體裁之現代詩,發表「以詩入歌」的詩作,1974年出版詩集【白玉苦瓜】,同年,民歌手楊弦將余光中《鄉愁》譜曲,於胡德夫個人演唱會發表,楊弦後續改編《江湖上》、《民歌手》等九首詩,開啟了70年代的民歌運動,藝術歌曲大師李泰祥也加入此風潮,將席慕蓉及鄭愁予等詩人作品改編為歌曲。1982年,初出道的「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於首張專輯【之乎者也】中改編《鄉愁四韻》為歌曲,同年,李泰祥亦改編余光中的《傳說》為歌曲,由齊豫演唱。
 
台灣第一位中英雙語詩人/畫家/創作歌手黃安祖,全方位創作才子,以中英雙語對照詩畫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榮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之後進入音樂圈,將詩與流行音樂風格融合,致力推動詩歌的藝術,以《吟唱》三部曲連獲8項最佳專輯肯定。
 
img1517840688.jpg
FB文學分享榜

img1517840692.jpg
QQ音樂新歌推薦榜34名

img1517840704.png
StreetVoice Electronic推薦榜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雷克斯音樂工作室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