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董事長樂團第12張創作專輯《祭》 耗時兩年多 不計成本打造越在地越國際的台灣經典歌曲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董事長樂團第12張創作專輯《祭》 耗時兩年多 不計成本打造越在地越國際的台灣經典歌曲
0
30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2月10日 (六)

董事長樂團出道20周年的全新創作專輯「祭」,融合九天民俗技藝團的鼓陣藝術,堆疊采風樂團的傳統國樂音色與西洋管弦樂團的巧妙對應,董事長樂團能夠將如此複雜的元素編織成一首首在地國際化的音樂,呈現出來的作品只能用絕無僅有來形如,展現更沉穩與多變的音樂風範。

此次專輯與台語大師武雄合作,包裝設計更情商葛萊美獎大師蕭青陽操刀,主唱吉董表示:「當年玩音樂的想法只是在有生之年要發一張專輯,一晃眼12張了。」貝斯手大鈞也說:「董事長樂團的每一張專輯都在超越自己並記錄當下,當下的能力到哪裡,作品就是長怎樣。」整張專輯包裝精緻具有收藏價值,董事長樂團表示:「對我們而言,這張專輯堪稱董事長生涯代表作。」

2011年的「眾神護台灣」讓董事長樂團帶著台灣獨有文化前進國際各大音樂節,更成為小學語言教材,也讓董事長樂團更深刻體悟「越在地越國際」的重要性。大鈞說:「在地文化離自己太近,近到忽略了之於國際的重要性。」,這也開啟了董事長樂團新專輯「祭」的創作靈感。

董事長樂團第12張專輯「祭」在初期概念就很清楚,籌備兩年多,專輯大量運用台灣傳統樂器,其中有8首歌曲與九天民俗技藝團合作或發想,吉董坦言這是董事長樂團20年來製作最難的一張專輯,過程多次與九天民俗技藝團開會討論,由於不想破壞原有的鼓曲,反而增加了創作難度。歌詞加入更多文言文,並找來金曲詞王武雄合作。大鈞說:「我們的專輯從來就是要先對得起自己才能夠問世。」

大鈞表示:「做音樂沒有SOP,每次創作都是新的嘗試。」2017年董事長與美籍製作人安迪貝克合作打造了玉成戲院錄音室,這是台灣第一座具備同步錄音環境的錄音室,讓董事長樂團得以在此完成所有古今中外的樂器錄音。「祭」更是出道20周年的董事長樂團自我挑戰與突破,不變的是對聲音更要求,追求聲音表現更為極致。

專輯以《英雄谷》古箏的聲音畫破天際作為開場。銜接《九天玄女》採樣古詞編曲豐富澎湃。《迎神》將台灣1到12月的宮廟祭拜寫入歌詞,加入電音效果,讓歌曲更有層次,《有財神》喧天鑼鼓喜氣送舊歲,百面豐收仝賀有財神。一氣呵成的概念直到末曲《祭》呈現董事長樂團的內斂,空靈而迷幻的收場。

蕭青陽老師也說,為了這張專輯已經很久沒出去玩,過程雖然壓力很大,但這一年很充實、很有感覺。專輯設計概念取自神佛祭拜,從「祭」古字研究,參考老祖先的語法,再加上創意,包含牲品、膜拜儀式,包裝取樣傳統金紙概念,用紅線代表吉利,文字概念以文言文方式呈現,加上董事長樂團長年在國外演出、參展,有鑑於台灣文化在國際舞台上的獨一無二,有利於推廣專輯,專輯內容都有英文翻譯。

蕭老師笑說要感謝董事長樂團在預算與紙張選擇等細節上都沒有限制他,讓他可以為所欲為。為此他也找來國際級的專家一起打造專輯視覺,包括傑利小子繪製樂團成員全身肖像圖像,包括形體、樂器等都化成傳統廟宇技法,挑戰金粉作畫的古法,結果既現代又有古典。設計師邱中甫也將牛仔褲的水洗圖騰的繪畫概念帶入專輯內頁設計,增添時尚感。吉董表示:「專輯概念完整、造價昂貴,也因為這是有價值的事情,更是個藝術品。」大鈞:「在數位時代,很多專輯都沒有實體了,這樣的專輯包裝更彌足珍貴。」

董事長樂團表示,每張專輯的想法與技巧是當下的,以及對當下環境的感受,每次發片更是自我能力的超越。出道20年的董事長樂團並沒有就此滿足,2018年董事長樂團不只帶來第12張創作專輯,更準備好在電影與音樂舞台劇大放異彩,不斷的挑戰自我,尋找聲音創作的更多可能,做該做的事,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最後他們不忘幽默的推薦最新專輯「祭」:「有聽有保庇、招財進寶廣納福。」

img1518276239.jpg
吉他手小白

img1518276274.jpg
吉他手小豪

img1518276291.jpg
打擊手與和聲金剛

img1518276304.jpg
貝斯手大鈞

img1518276319.jpg
 鼓手MICKY

img1518278129.jpg
董事長與蕭青陽

img1518278142.jpg
董事長與蕭青陽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大吉祥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