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余光中家屬分享回憶 對黃安祖致敬歌曲《與永恆拔河》表達讚美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余光中家屬分享回憶 對黃安祖致敬歌曲《與永恆拔河》表達讚美
0
275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2月16日 (五)

台灣第一位吟唱詩人黃安祖,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熱衷於改編自己的詩作及其它詩人作品為流行樂風詩歌,以《吟唱》三部曲的3張專輯連獲大中華/東南亞8項最佳專輯肯定。做為本世代台灣文壇的代表性詩人歌手,黃安祖改編余光中大師的詩作《與永恆拔河》為致敬曲,以70年代民歌的空靈脫俗風格為此詩譜曲,並以充滿感情並略帶滄桑的低沉磁性嗓音,詮釋演唱此曲。單曲於今年初做全球數位發行,廣受聽眾喜愛。
 
余光中家屬首次透過唱片公司向讀者分享余家生活的記憶,並對詩歌《與永恆拔河》表達讚美。
 
余光中次女余幼珊回憶:「黃安祖為父親所譜的這首《與永恆拔河》,我和家人聽了都非常感動,後半部尤其感人,不禁回想起父親在世的最後那段日子。他住院期間,因為有小中風的現象,每一天醫師都會來測試他腦部的狀況,其中一個測試就是握著他的手,要他回握,看他是否仍有力氣。他昏迷前一天,我握著他的手,他緊緊回握,力量非常強,我知道那代表他的生命力很強,輕易不會放棄。」   「當然,一如《與永恆拔河》所描繪的,生命總有終了的一刻,永恆或是死神,終究會踏過界來,這場拔河『輸是最後總歸要輸的』。」余幼珊表示:「雖然如此,父親於54歲那年寫下這首詩後,與永恆還拔河拔了45年,並以充沛的創造力寫出更多的作品留給世人。」
      「留給這世界的,不只是文字的形式,父親的詩尚有作曲家為其譜曲,其中一首便是黃安祖的《與永恆拔河》。」余幼珊表達:「我們感謝黃安祖在父親身後將其文字轉化為音樂,以這首令人動容的歌,紀念一位曾以傳神的文字刻劃這世界的詩人,並透過樂曲和歌聲特有的感染力量,讓聽眾體驗文字和音樂美好的結合。」
 
余幼珊也分享了兩張余家家庭生活的照片,讓讀者們一窺父親身為文學大師,他們充滿溫暖及藝術氣息的家庭生活。
 
根據聯合報上週與余光中妻子范我存的訪問,余光中在臨終前仍在寫詩,還有一份詩稿未完成,成為「最後的遺憾」。
 
父親余光中身為世界華語文學界的歌謠詩人始祖,次女余幼珊此次分享與父親相處時光回憶,呼應了去年底余光中告別式,余家長女余珊珊的告別詞。
 
長女余珊珊於告別式表達:「記得上次回來時,才一起在飯桌上聽The Beatles披頭四與您的詩譜成的民歌,這些歌讓您年輕起來。...出國留學定居,回家的時間就少了。有年全家決定乘郵輪遊地中海,一晚船上表演佛朗明哥的舞蹈...裙擺如烈火般燃燒了整個舞台...觀眾情緒剎那間沸騰起來...散場後父親說,奧地利詩人里爾克有首詩「西班牙舞女」結尾即是如此,「自此我領教到這座文學之庫在您的腦海裡,是如何像電光石火般來去自如。」
       
      黃安祖的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於今年初做全球線上發行。首週衝入QQ音樂巔峰榜港台榜,於當前最受歡迎100首歌曲中名列第35名。第二週進入QQ音樂「音樂館」之「新歌推薦榜」100首歌曲中名列第34名。QQ音樂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網路音樂平台,其榜單擁有極大影響力。
 
台灣的電視媒體「人間衛視」於兩週前專訪黃安祖,邀黃安祖演唱這首尚未於公開場合表演過的新單曲,並拍攝黃安祖創作及編曲的過程,於1月26日新聞時段首播這首致敬曲的訪問報導。報導中提到:「從詩經風雅頌到唐詩三百首,乃至宋代辭賦,文人雅士、騷人墨客筆下的一字一句,都藏著音樂記號,黃安祖把這些記號融入現代旋律,讓文學不再是小眾文化。詩歌和流行音樂的結合,帶給年輕世代不一樣的聽覺饗宴,古文詩詞從文青市場轉化成新穎潮流,傳統與現代的交會,跳脫衝擊,反而創造了另類的深刻雋永。」報導中並評論:「黃安祖將余光中的詩作《與永恆拔河》和流行音樂結合首週就名列QQ音樂新歌推薦榜第34名,打入流行樂市場,證明文學也能走向大眾。」
 
除了人間衛視的音文報導外,臉書文學專頁「他們在島嶼寫作」也於兩週前推薦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此貼文進入臉書「文學分享貼文榜」第30名,排行榜計算1月26日 至2月2日,本資料摘自FB專業儀表榜上週1月26日發表數據分析。
 
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也於本週進入台灣的FriDay音樂網站,入選「華語哈燒貨2月號」推薦曲名單中。
 
同時,此首文學致敬曲,也於上週進入中國酷我音樂「相關歌曲557首」榜。
 
「余光中老師是我自幼的偶像,他所開創的『以詩入歌』歌謠詩體形式,是驅使我走到今日成為音樂詩人的動力。能有機會為我的偶像改編演唱這首致敬曲,是難以想像的夢想成真。」黃安祖表示。「感謝余家對這首詩歌的欣賞,感謝「人間衛視」的報導及聽眾的喜愛。我會繼續致力創作詩歌,希望把詩的藝術帶給更多的讀者聽眾。」
       
台灣第一位中英雙語詩人/畫家/創作歌手黃安祖,全方位創作才子,以中英雙語對照詩畫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榮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之後進入音樂圈,將詩與流行音樂風格融合,致力推動詩歌的藝術,以《吟唱》三部曲連獲8項最佳專輯肯定。

img1518771031.png

img1518771074.png

img1518771079.jpg
余光中家庭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雷克斯音樂工作室                            照片:雷克斯音樂工作室 / 楊文卿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