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誰是下一位能在國際樂壇 發光發熱的焦點人物?
會員登入
|
OR

總編輯專區 Editor Spotlight 誰是下一位能在國際樂壇 發光發熱的焦點人物?
0
9,562

By Patrick

2012年9月28日 (六)

韓國舞棍大叔PSY的單曲「江南Style」近日在歐美市場持續發燒。單曲還進入美國Billboard(告示牌)流行單曲榜第11名,他有望成為韓國歌手中首次打入Billboard前10名的新紀錄。從一開始美國CNN介紹他的「騎馬舞」歌曲,至今紐約時報也專文介紹PSY,英國BBC電台音樂節目透過越洋電話訪問人在洛杉磯的PSY。這讓我突然想到媒體的力量果真很強大,這些世界知名新聞頻道各自發揮強大的影響力,讓小人物一夕之間紅遍歐美音樂市場。     

 

 

不得不承認,韓國近幾年對於樂壇的影響力已跨越了亞洲 來到了歐美市場,靠得是唱片公司的行銷創意和歌手的包裝。至於華語樂壇素人 和 華語歌手在國際間打下知名度之例子也不少;記得2010年「小胖」林育群在《超級星光大道》演唱「我會永遠愛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演唱影片被放上YouTube引起熱烈迴響,當時還被受邀上美國脫口秀節目,演唱成名曲「I'll always love you」,他的歌聲贏得現場觀眾起立鼓掌,可惜之後所發行的專輯在台灣和各地區的反應普普,迴響不大。其實,早在1999年就有位華語女歌手進軍美國歌壇,她是李玟(Coco Lee)。李玟是首位進軍美國歌壇的華語歌手,也是首位全球發行英文專輯的華語歌手,1999年底, 她在美國推出英文專輯《Just No Other Way》獲得歐美音樂市場熱烈迴響,單曲《Do You Want My Love》還一舉進入美國Billboard舞曲榜前五十名,成為從亞洲出發最具優勢的第一位國際歌手,她將R&B及抒情歌曲的轉音、技巧展露無遺。


不過,沒有一位亞洲歌手或團體,能長久在歐美音樂市場發光發熱,頂多一張專輯或一首歌曲紅遍後,再也沒有出現第二張大紅的專輯或第二首熱門歌曲。對於這個現象,在美國創辦娛樂經紀公司的著名韓籍音樂製作人「JY Park」 (也是Wonder Girls韓國女子團體的唱片公司老闆)解釋:「我們從這些很厲害的歌手,如 來自日本的宇多田光(Hikaru Utada) 和 來自華語樂壇的李玟,觀察到她們當時為何沒辦法進入美國Billboard流行單曲榜,結果發現,這些歌手為了進軍美國音樂市場,改變了她們原有特色,舉例來說:她們開始尋求美國知名音樂製作人協助,這讓她們變得和美國歌手沒有任何差異。因此,我認為如果要來美國樂壇發展,歌手應保持自己的文化和特色。」身為華人的一份子,希望未來華語歌手也能在歐美音樂市場發光發熱,把中華文化發楊光大,讓全世界更多人都哼唱華語歌曲。
 

 

總編輯 張廷富(Patrick)

9.22.2012(星期六) 19:0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