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當代最具影像響力原住民歌手 重新編唱「巴奈流浪記」 主要闡述18歲來台北"被騙"心情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當代最具影像響力原住民歌手 重新編唱「巴奈流浪記」 主要闡述18歲來台北"被騙"心情
0
16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3日 (三)

被喻為「台灣最有重量的聲音」的台東原住民歌手巴奈,全新EP<凱道巴奈流浪記>4/2正式上架;身兼歌手、創作者及環境保護者的她,從九零年代出道,超過20年的時間裡,只出版過兩張個人專輯,卻是繼胡德夫之後,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原住民歌手!因為關心台灣土地議題從去年初就站上凱道為原住民發聲的巴奈,至今在凱道紮營已超過400天,即使遭遇顛沛流離街頭及遭受陌生人異樣眼光看待或嘲諷,巴奈依舊堅持做長期無聲溫柔的抗議;也因為這一年來在凱道生活的點滴,巴奈把長期抗爭的心力艱困種種化成音符,在深夜的街道邊聚集音樂圈的友人協助下,完成了這張最新EP<凱道巴奈流浪記>,巴奈以音樂、藝術創作、文化分享溫柔吶喊,堅持住自己尊嚴的美麗。
 
巴奈這次EP中的三首歌曲「巴奈流浪記」、「自由」、「毀滅」其實是巴奈之前發行過的單曲重新編曲成搖滾曲風,並重新錄唱而完成的全新版本,其中「巴奈流浪記」與EP名稱幾乎相同,EP多了"凱道"兩個字,更是巴奈過去400多天來在凱道紮營的心聲;巴奈表示,「流浪記是我18歲時第一次來台北時,因為坐計程車被騙而得到的靈感,當時我記得我從台北車站坐到西門町,竟然被敲竹槓坐了400塊!對比當初執政黨給我們一個充滿盼望的想像,可是實際上卻是用話術欺瞞,會重唱這首歌,其實就是在表達"被騙"的心情。」
 
聊到過去超過400天在凱道紮營的心情,早有心理準備做"長期抗戰"的巴奈坦言,「生活上的瑣事還好可以克服,心當然會累,當然我不會放棄,也不想放棄,因為這是為了原住民的尊嚴而努力。」巴奈進一步表示,「以前不喜歡衝突、被人討厭,但過去一年學到最多的就是如何把自己的權利一點一點地找回來;在這麼民主這麼和平的台灣土地生活,我們卻感覺被犧牲,環境被犧牲。我不想再被"犧牲",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問巴奈在感覺難過的時候會哭嗎?她苦笑說,「剛開始的時候會哭,但慢慢發現,看到實際面後就比較沒有這麼傷心,沒有期待,就不會哭。」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巴奈流浪記」當初在20年前發行時,除了在台灣唱片市場引起共鳴大紅之外,還意外在大陸市場引起討論及熱潮,甚至在大陸有歌手想要翻唱,還出到上百萬台幣高價想跟巴奈買版權,無奈當時這首歌詞曲版權已被唱片公司買斷;巴奈笑說,「當時年輕傻傻的就讓唱片公司買斷這首歌版權,不然我現在可能就是很有錢的人了!」
 
實際上有著原住民天性樂觀個性的巴奈,對於金錢這件事看得很開,坦言自己活了50年存款還是"零"的巴奈表示,「我的人生從來就沒有"存款"這兩個字!我覺得錢夠用就好,不用帶太多錢在身上,的金錢觀就是"錢就是要用",只是為了幾萬塊不開心,那何必呢!因為很多錢也有煩惱,不想為了錢的問題而被束縛住!」巴奈還自爆常常借錢給朋友救急,她說,「人難免會有急用,我已經很窮了,會跟我借錢的人肯定更需要用錢!所以有借出去錢通常都會還我啦!」
 
趁著發片記者會,巴奈的超級好友、也是去年金馬獎以<血觀音>風光奪下多項大獎的國際名導楊雅喆將到現場為巴奈站台;去年在頒獎典禮上拿獎的楊雅喆曾高舉"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毛巾,與巴奈一樣重視台灣這片土地及關心原住民議題,這次在記者會上特別站台,可說意義非凡,因為人稱"影后製造機"的楊雅喆自拍片以來已經在他手中催生過三個影后、兩個女配角;鮮少為人站台,這次特別為他口中的"悲情歌后"站台,還送上麥克風大聲公,除了祝賀她發片成功外,就是希望巴奈能順利入圍金曲!此外,身為巴奈的好友,楊雅喆導演還"加碼",在記者會上阿莎力允諾要幫巴奈免費拍未來新單曲的MV,讓巴奈感動地說,「平常請大導演來拍MV少說動輒要百萬,這等於送我一個百萬的大禮物啊!」
 
一個是原住民歌后、一位是金獎導演,會彼此認識主要是因為楊雅喆導演非常欣賞巴奈具有生命力的聲音,在拍電影<女朋友。男朋友>時,曾找巴奈用吉他以低吟無詞的方式唱了「美麗島」這首歌當做電影襯樂;楊雅喆導演說,「我聽過巴奈在2001年錄過一個國台雙語版的「美麗島」,歌聲很滲透人心,所以電影開拍時馬上想到她!」此外,兩人因為彼此欣賞,加上關注的議題都相同,於是變成了好朋友,巴奈說,「會真正熟識主要是因為從去年巴奈開始在凱道紮營時,楊雅喆有空時常一個人來凱道這邊找我聊天,我們甚麼都聊,天南地北地聊,感覺像老朋友。」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奪下多項大獎的國片<血觀音>中,巴奈也有獻聲唱歌,她笑說,「因為他當時急著要報名金馬獎需要素材,一通電話來要我先錄簡單的哼唱demo給他,我記得那天還是颱風天,我就在颱風夜風雨聲超大的狀況下幫他完成,現在聽起來才覺得蠻克難,但也蠻有趣的。」也就是因為兩人都是不拘小節、講義氣的個性,讓兩人成了好朋友!
 
4/2適逢新EP上架,巴奈決定就近在凱道上舉辦EP發片記者會,現場更演唱新歌「自由」;而這次的封面特別請到大師李宗盛御用的攝影師-陳建維友情跨刀幫忙,封面照片上面特別捕捉出巴奈跟老公緊緊相擁,讓人感覺有愛就有希望;巴奈表示,「攝影師一到現場,就要我跟我老公"躺下來",然後躺在一堆石頭上面,他希望照片透露出,這個男人就是我的家,就是我的一片天,我可以一起努力去做我們重要的事情!」
 
這次趁著全新EP推出,一直用歌聲傳遞信念跟力量的巴奈,希望能夠在今年以演唱會及影像的方式,把這400多天做堅持的意念有機會傳播到台灣每一個角落;也因此計畫在今年舉辦<巴奈海嘯百場巡演>、凱道部落映像 - 凱道部落365天的影像紀錄書的她,特別在flyingV募資平台舉辦募資計畫,至少需要1500人的贊助,更號召大家成為傳遞者接棒參與,讓歌聲海嘯巡迴,給更多人可以聽見,讓凱道部落的每一天必須被留住映像,讓更多人得以看見:不是因為這樣短短的生命有多稀奇,而是因為訊息必須繼續被傳遞下去,在面對土地與歷史的轉型正義前,沒有人是局外人!
 
img1522688726.jpg

img1522688732.jpg

img1522688739.jpg

img1522688746.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子皿有限公司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