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管你小眾大眾我"呸" 管你後衛前衛我"呸",Jolin"呸"出生涯經典之作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管你小眾大眾我"呸" 管你後衛前衛我"呸",Jolin"呸"出生涯經典之作
0
563

By 冠名贊助

2018年4月8日 (一)

繼上次我們談蕭亞軒的輝煌史後,來談談我認為蔡依林生涯中最經典的專輯"呸"

『管你小眾大眾我"呸",管你後衛前衛我"呸"』

這兩句歌詞好像就直斷告知聽眾,接下來你聽的所有歌,將會擁有大眾與小眾,後衛與前衛的各種題材曲風…。 嚴格來說"電話皇后"是先釋出來的,從剛開始十分有爭議性的預告片,就很入骨的跟你講:我要嫁了,嫁給_…。大家當時紛紛揣測是在講誰,有些人認為是Jolin當時男友錦榮,也有人覺得這是個套路,一定是嫁給電話;其實這句話事後回想覺得非常的詼諧諷刺,諷刺著現代網路交友的泛濫,在網路隨時就可以曖昧,穩交,分手,結婚,劈腿…,從這當中你會發現原來現今屁孩有多不切實際了。

接下來,11月"Play我呸"連同著專輯訊息釋出!一開始歌詞就充滿著對社會與網路的意見;之後MV從剛開始的諷刺整型到諷刺黑心商人,黑心事業已經遍開整個台灣,就更明確的表明整張專輯的前膽性與實驗性。近幾年來歐美樂壇,漸漸的喜愛歌者把自己的政治表態,寫在歌詞裡,或者拍成MV…等等,如此一來,使用自己的名氣來擴散議題!Jolin如此之舉不只表態了自己的想法,也同時用自己的影響力來幫助正在這些議題裡的人們。

為何小弟我會認為"呸"是蔡依林生涯中最經典的專輯?這張專輯曲目的排列與順暢度,一致性,可以說是在專輯發行前,華語樂壇鮮少有那麼力度強勁的,所以這張讓jolin得到九項金曲獎提名、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我覺得評審實在做了非常的正確決定。

專輯中第一首歌"第二性"就獻給LGBTQ當中最受針對的類型"變性人"也可以說這是他/她的"第二性" 為何要做這個部份的深討呢?我認為Jolin發現了此類型在任何的地方幾乎都會被受到歧視,就算同性戀也是與平常人一般的對待他/她們,在同志交友軟體上,常常出現"#拒娘拒C"…等等,這些都是對這些類型上的歧視,大家用刻版印象,只看表面不看內涵,來放大自己的愚蠢。我想這就是第二性這首歌,所要讓人覺悟與感同身受,才會有這首歌吧!

第二首"play我呸" 我想應該不用多做解釋了!


第三首"美杜莎"這首歌也是開始穩定的展現專輯特色,讓專輯的戲謔程度保持著境界。美杜莎,我像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個蛇髮魔女,但其實她是為了愛情而成了魔女(也有其他的說法,她被波塞頓在神殿上強姦,而雅典娜因為多年記恨她的美貌,所以施展魔法讓她成了蛇髮魔女!)。所以整首歌,像是站在美杜莎的視角來訴說著她的不幸與無奈。這首的概念很好無話可說,不過曲子的混音我認為不是到最好。

 

第四首"唇語"算是打破了華語樂壇的情歌的格局,以喃喃自語的方式來呈現,聽說這首歌的製作人是打雷姐御用的,所以在裡面多了點葬禮的感覺與晦暗的味道,有點放蕩但是又不會太潑辣。

第五首"I'm not your feat.安室奈美惠" 這個組合一曝光,我記得大家都很期待,專輯發行當天所有電台都搶打這首,真的不誇張每換一個電台前奏就來了…!而這首很明顯就是延續著上張的首單"大藝術家"的女權主義,而MV是引用聊齋志異的板橋三娘子的故事,講一群旅客到三娘子的客棧裡過夜,最後因為一塊燒餅變成了驢的趣事!為此故事來宣揚女權,我覺得整首歌已西洋風又remix中國風,來點綴十分精彩又經典。

第六首"自愛自受"是以充滿自虐,戲謔的型式展示,以有點搖滾又有點抒情的態度演唱。它可以用很多愛情類型來解釋,例如:單戀,分手後的療傷期,曖昧中對方卻談戀愛,又或者愛錯人…等等。這首歌可把我弄哭好幾次呢! 接下來的時間是屬於我的故事時間﹏ 為何這首對我感觸那麼深呢?因為我有個致命傷那就是單戀…而有段單戀把我傷的傷痕累累,我認為當自己不喜歡別人就應該很果斷的表明立場,而不是使用各種小手段來取笑那喜歡的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為你做了多多的事情,小手段不應該放在這上面,很傷人很沒風度。或許我是一個跌入愛河就站不起來的人,也是個容易愛錯人的傻子!但我們的自愛自受,遠遠不及自愛他傷我然後又自受。還有如果你不愛那個人別丟任何希望給他!讓他醒來比較重要,什麼受傷都是其次。

 

接下來這首是整張專輯,我的最愛 第七首"Miss Trouble"這首最讓人畫龍點睛的絕對是最後的夜后!而這首講的像是現在耍大牌的直播網紅,每天每日每夜的做作,就為了得到那一點的觀看人次,而迷失了自己,不過人人都想擁有愛嘛!所以最後一句出現麻煩幸福早點到!做為End。

第八首"電話皇后"也不用多講了!不過我也十分喜歡這首的曲,算是整張專輯舞曲中的number1!而這首也是把專輯的玩樂玩笑的看世界的主題堆砌到高點。

 

第九首"第三人稱"顧名思義就是講『過去,現在,未來』,這三人稱單數…而這首歌的前奏以電吉他與打擊樂來開啟,讓人慢慢的流下兩行淚,而感覺想讓我們回想那些過往與最近的自己,聽完這首或許會讓你/妳找到那個未來的自己,那自己最想要成為成長的模樣。

 

第十首"不一樣又怎樣"歌曲當中有點充滿希望的味道,很直觀,確實這首探討的就是婚姻平權,同性戀。婚姻這句話看起來平淡無奇,但對一群人來說是連奢望都不能奢求。而新聞上你/妳可以看到一堆人,張揚自己的無知愚昧!把自己的娛樂建立在這些人上!為何呢?何必呢?我們從來都沒有奢求意見相異人們的支持,這些人只希望能得到人類該有的權益該有的人權,如此而已,非常的單純,沒有任何的雜質。這就是同性戀與異性戀的共同點。 也是各種男人與女人的共同點…!

最後我來總結一下,我覺得呸這張專輯的概念很完整,而曲目順序也很吻合主題!唯一的缺點就是曲子的混音可以再加強點… 但在我心目中還是張數一數二的神專,在華語樂壇中…
也期待Jolin接下來的新專輯所帶給我們的東西吧!

下篇文章我要聊聊張韶涵的第九張專輯《全面淪陷》,敬請期待。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