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歌神陳奕迅為導演劉若英友情跨刀 電影《後來的我們》主題歌震撼發佈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歌神陳奕迅為導演劉若英友情跨刀 電影《後來的我們》主題歌震撼發佈
0
14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11日 (四)

一個是文藝天后劉若英,一個是百變歌神陳奕迅,當他們有了交集,將會給大家帶來怎樣的驚喜呢?
 
由劉若英執導、張一白監製,素有“光影詩人”之稱的著名電影攝影師李屏賓鼎力相助,井柏然、周冬雨和田壯壯主演的電影《後來的我們》將於4月28日上映。陳奕迅演唱電影主題曲《我們》,作為導演劉若英和監製張一白的多年好友及合作夥伴,陳奕迅此次傾情獻唱以及在MV當中全情投入的表演,令二位好友及歌迷深深感動。
 
這個年代,有陳奕迅這樣的歌者,是我們的幸事,因為他能用歌聲無比精準地表達各種細膩的情感。
 
劉若英與陳奕迅雖然之前合作不多,但此次奶茶最初早已下定決心力邀好友助陣自己的電影導演處女作,她評價陳奕迅說“那些深情的部分,是有感悟的人才能唱得出的,聽他的歌甚至每一次換氣好像都有表情”。她也曾在自己的演唱會上唱過《十年》和《K歌之王》,被網友們稱為“另一版經典”。
 
而陳奕迅同樣對劉若英讚賞有加,除了曾大讚劉若英專業與多才多藝之外,在《我們》錄製的過程中,Eason也曾很認真的提出很想聽到奶茶演唱這首歌的版本,一定是另一番氣質。
 
電影《後來的我們》講述的是一對戀人十年的甜虐故事:林見清(井柏然飾)和方小曉(周冬雨飾)偶然相識在歸鄉過年的火車上。他倆一起在北京打拼,從怦然心動到互生情愫,然後開始了甜蜜的生活,在冷寂之中擁抱、取暖。然後,他們分手,從此天各一方。10年後,見清和小曉在飛機上再次偶然重逢……
 
兩人會走在一起,還是成為天各一方的陌路人,依然是一個謎。
 
《我們》的詞作者葛大為是陳奕迅長期的合作夥伴,在陳奕迅2008年推出的專輯《不想放手》中,葛大為就為《倒帶人生》填詞,之後兩人合作愈發緊密;去年陳奕迅發行的國語專輯《C'mon in~》中,10首中竟然有5首都是葛大為填詞的;而陳建騏雖然和陳奕迅是首度合作,但他為《後來的我們》擔綱電影音樂創作,因此創作這首主題歌,對他而言也算得是有感而發一氣呵成。
 
這首歌是根據電影《後來的我們》男女主人公十年的情感糾纏量身訂做的作品。每個人的感情經歷中都一定有著或多或少屬於自己的遺憾,而在這首歌中,陳奕迅用他憂鬱深情又不失情感爆發力的演唱配合古典鋼琴及弦樂的編曲,收放自如,相得益彰,演繹出旋律與歌詞所表達的那種溫暖的感傷。
 
美好的愛情大都相似,而不幸的愛情成了故事,作詞人苦思許久,最終還是回到北京,完成了這篇深刻椎心的北京故事。而邀請到陳奕迅來演唱更是一大驚喜,他獨有的唱腔,如訴說如低語,如導演所說就連每一聲喘息都仿佛賦予了表情,句句牽動聽者的內心。
 
而那句“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被網友形容成“像是一道閃電擊中我的胸口”。是啊,在最好的年華遇到,曾經也海誓山盟,總覺得能夠永遠走下去,出口都是詩篇,但必須要到兩人分開,從傷痛到哀默,再到假裝忘記對方,才能體會到這種“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的感覺。
 
在電影主題曲《我們》MV裡,陳奕迅不再僅是演唱者和旁觀者,他化身為電影故事的講述者與參與者,完全以電影表演的方式來演繹這首歌所傳遞的遺憾與感傷。他低吟淺唱的黑白影像與電影鏡頭中的黑白畫面一脈相承,還原了電影中的氣氛和現實質感。陳奕迅不管是低頭皺眉或是一顰一笑,都是一腔沉澱的深情。情到濃處,他回望身後空蕩的白牆,孤單的身影和映照在牆上的黑影交疊在一起,流露出對時光流逝物是人非的無奈。

 

在傷感的旋律中,陳奕迅唱出愛情的歎息,MV的畫面卻是電影裡男女主人公在一起甜蜜美好的種種瞬間:他們在簡陋的房間裡吃麵、在街頭嬉鬧、在地下通道裡自拍、在雪地裡跳舞。一暗一明,一哀歎一燦爛,巨大的反差使兩種情緒對比到了極致,更催人淚下。陳奕迅唱到“還能做什麼呢? 我連傷感都是奢侈的”,唱到如此感傷的歌詞卻對著鏡頭淺淺一笑,這種無奈也透過鏡頭,傳遞到了每一個觀眾的心中。

 

MV的最後,畫面再回到兩人初識,擁擠不堪的火車上,陽光灑了進來。青春時代的林見清自我介紹“我是林見清”,接著就切到多年後兩人重逢時他在問“你愛過我嗎?”青春時代的方小曉也大方伸出手去:“我是方小曉”,重逢後的她也問出了同樣的問題——“你愛過我嗎?”戳心的問題不光問倒了他倆,也問進了每一位聽眾心裡。

img1523422140.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環球唱片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