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羅大佑【當年離家的年輕人】巡迴演唱會萬人見證 滿載音樂情懷 5/11再續上海之夜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羅大佑【當年離家的年輕人】巡迴演唱會萬人見證 滿載音樂情懷 5/11再續上海之夜
0
15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12日 (五)

「那一夜,我們都是為了羅大佑而聚首!」2017年10月14日,那一夜外頭狂風驟雨,台北小巨蛋羅大佑歌迷櫛風沐雨,任憑外頭多大雨勢仍澆不熄心中那把如火熱情,只為親身感受「當年離家的年輕人」的經典與不朽;時空轉換至12月31日,北京城跨年夜的寒風依舊刺骨,遠離千里家鄉的歌迷們,在「當年離家的年輕人」一首首經典歌聲裡,不約而同緩緩紓放心中那份鄉愁的燒痛;2018年1月27日,「當年離家的年輕人」深圳場中的三度安可,打從羅大佑的歌聲在舞台中央響起,透過那一夜激情,滿場粉絲們如同搭乘了時光機,回味曾刻劃在各自生命裡的某個狂喜與哀痛。
 
諸如此類的感人故事還在積累、傳奇還在流轉,因羅大佑2018巡迴演唱會【當年離家的年輕人】尚未停站,將在5月11日從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再出發、6月23日抵達廣州寶能國際體育演藝中心、5月19日成都站的演出也在積極籌備之中,繼續和每個有故事的歌迷們用音樂憶曾經!此次上海站、廣州站演唱會將於12日下午3點正式開票,歌迷們可至永樂票務官網或大麥網進行購買。
 
羅大佑,一個傳奇的名字,累計作品超過300首,總會有好幾首歌,串起我們人生的悲歡離合、唱著我們生命某個階段的故事。去年10月,羅大佑在台北小巨蛋首站上用響徹雲霄的音樂演出戰勝了風雨,吸引萬名滿座粉絲捧場,60後的四位謝氏姐弟在開場前受訪說:「我們太喜歡他了,覺得羅大佑在華語樂壇無人能出其右,他的音樂寬度、廣度都令後輩望塵莫及。」他們如數家珍地聊起從1982年開始聽羅大佑的歌,彷彿掉進時光隧道,〈鄉愁四韻〉、〈牧童〉、〈童年〉到〈戀曲1990〉,陪伴他們度過無數少年不識愁滋味的青春年代,即便已白了頭,帶著前半生的記憶,晚上睡覺仍要聽著羅大佑的歌入眠。
 
過去羅大佑一直是音樂時代裡的詩人、社會觀察家,〈家(I)〉的歌詞寫著,「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離家、回家,有萬千「當年離家的年輕人」走著羅大佑的步伐如此飄泊歷練後最終回家,來自高雄、今年48歲的資深女歌迷訴說著羅大佑對她人生的影響:「第一次離家到台北其實就像逃離一個家一樣,但又非常想家,讓我一直躲在棉被裡哭。」尤其第一次離家北上就是小巨蛋敦化北路口,翻過青春這道回憶牆,讓她拚了命也要買票成為羅大佑演唱會上最忠誠的觀眾,好似人坐在台下,當經典歌曲輪番被演唱出來的當下,那些曾躲在棉被裡偷哭的悲與傷,立刻得到了慰藉。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台北站的感動還在燒腦,北京站跨年夜轉眼卻已燃爆,去年12月31日,內地無數歌迷從海外歸國,50歲的北京資深歌迷談起了偶像羅大佑,臉上盡是崇拜:「羅大佑是我們的精神偶像,他來了之後把音樂層次提高,他有家國情懷、有個人情感,整個應該是陪伴我們青春時代的成長。」在那個可能是最好,也可能是最壞的年代,羅大佑寫出了一首首經典樂章,不論是〈鹿港小鎮〉、〈愛人同志〉、〈滾滾紅塵〉、亦或是〈現象72變〉,他不僅用音樂寫歌,更用熱愛的音樂為歷史、人生做記錄。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90後的年輕人對羅大佑依舊不減崇拜。一名年僅23歲、來自大陸深圳男歌迷,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之下,愛上了羅大佑的歌。他說:「羅大佑的歌很有文學深度,而且能抓住時代脈搏,聽他的歌,往往會有很多感觸。」於是乎,「當年離家的年輕人」演唱會深圳站時,全場歌迷一次次展現最高熱情,三度要求羅大佑返場安可,即使歌已停、燈已暗,仍不斷忘情高喊羅大佑的名字、聲聲不歇!
 
羅大佑的三場演出、三地轟動,每個經典重現的動容夜晚,已三萬人共同見證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當年離家的年輕人」演出,如今這情緣再起、感動還在持續延燒,即將在5月11日啟航的上海站,更是羅大佑充滿回憶的一站。上海,曾給了他音樂創作上的靈感泉源,尤其在1930-1940年代的上海老歌,更是羅大佑後來學習流行樂曲、在作詞、作曲或編曲上最重要的影響,甚至創作出〈上海之夜〉等優秀音樂作品,5月11日,羅大佑將來到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6月23日將移師廣州寶能國際體育演藝中心,你能聽到的,不只他30餘年的音樂故事,還有他與這些城市的萬般「情緣」。
 
img1523513682.jpg

img1523513684.jpg

img1523513685.jpg

img1523513686.jpg

img152351368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種子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