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陳艾琳《青春發言人》吐露 靠花藝、當背包客走出憂鬱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陳艾琳《青春發言人》吐露 靠花藝、當背包客走出憂鬱
0
9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22日 (一)

陳艾琳從「大學生了沒」出道,之後在主持或是戲劇都有不錯的表現,昨(20)日她首度在公視直播節目「青春發言人」上吐露,過去一年淡出演藝圈,是因為飽受憂鬱症所苦,發病最嚴重時走在馬路上想輕生,還好關鍵時刻,她想起媽媽告訴她的話「我們都在」,即時把她拉了回來。

自嘲高中成績單上的評語是「過分樂觀」,陳艾琳說,曾經考多爛都不擔心,身邊親朋好友完全不會想過她會有憂鬱症生病的問題,直到2年前發病,她一開始並沒意識到生病、只是覺得一直無法快樂起來,後來聽了前輩的建議去看醫生,拖了快1年才去就診,最後確診的確罹患了憂鬱症。

陳艾琳透露,因為憂鬱症而選擇淡出演藝圈,但慶幸地是,在發病嚴重時,接受朋友媽媽的邀請開始學習花藝,讓她發現在插花時專注在花朵的美,能讓她遺忘不快樂的時間,也能跟人分享花藝作品的美好。現在花藝成為了她的第二專長,上個月剛開了花店,正專心朝花藝師之路前進。

img1524376363.jpg

img1524376387.jpg

憂鬱症是21世紀威脅人類健康最嚴重的三大疾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全球共有3億5千萬的人罹患憂鬱症,而台灣每10個人就有1個人罹患憂鬱症,其中,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也愈來愈高。

「我後來理解到憂鬱症就像心理的感冒一樣,感冒了就要看醫生,但台灣人好像沒有看心理師的習慣」,陳艾琳表示,她常跟朋友說因為昨天找了諮商師,讓她今天變得更好。諮商心理師邱淳孝也呼籲,能夠走進諮商室,不代表你脆弱,而是代表你有勇氣面對你的問題。

陳艾琳以自身經驗分享,罹患憂鬱症一方面是感受到環境給她太多壓力,讓她無力解決;2年前她開始嘗試當背包客,從旅行中,讓她感悟陌生的環境給了她公平的對待,不會感受到異樣的眼光。她也以此鼓勵受憂鬱症所苦,甚至會有輕生念頭的朋友,有時候換一個環境,也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公視兒少社會議題節目「青春發言人」第2季隔週五直播,每週一三五上傳更新影片,其中,青少年憂鬱症專題也邀請到資深演員譚艾珍分享她花了6年時間,陪伴女兒歐陽靖走出重度憂鬱症的過程,以及邀請許多靑少年分享自身罹患憂鬱症的故事,影片已全部上線,可透過公視「青春發言人」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和YouTube頻道收看。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公視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