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人權里程碑 國家人權館白恐綠島紀念園區隆重揭牌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人權里程碑 國家人權館白恐綠島紀念園區隆重揭牌
0
12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5月17日 (五)

政治受難者引頸期盼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年正式成立,並於5月17、18日分別在白色恐怖綠島及景美紀念園區舉行揭牌儀式。蔡英文總統17日上午親自抵達臺東綠島,主持國家人權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揭牌儀式,與在場八十餘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共同見證臺灣人權發展邁入新里程碑的歷史時刻。
 
揭牌儀式上午在綠島人權公園登場,由蔡英文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政治受難者楊國宇、洪武雄、林金成與臺東縣各界人士等,站在當年柏楊先生「垂淚碑」前一同揭開金色緞帶,綻放象徵人權之光的國家人權博物館銜牌,共同迎向民主、自由、公義的人權元年。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首先感念當年在此受苦,但仍帶著希望勇敢活下去的政治受難者前輩們,「這裡不僅是臺灣白色恐怖的歷史縮影,也是反省國家威權統治、剝奪人民自由人權的具體場景。」蔡總統期許國家人權博物館,強化人權教育能量,面向社會大眾,並協助各政府機關推動人權教育。「這是亞洲第一個以不義遺址為主軸成立的人權館,臺灣未來將以人權外交與世界交流,讓世人知道是我們是積極反省、實踐人權的國家。」
 
面對政治受難者對推動轉型正義的期許,蔡總統也指出,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正式運作,「各位受難者前輩你們久等了,各位的受難犧牲,將由整個國家社會來面對承擔;檢討當年威權統治歷史錯誤,將是國家的責任,包括加害體系如何運作、誰該負責,我們都會徹底釐清。」
 
揭牌活動現場,精心佈置象徵多元族群和平共榮的人權彩飄,當年在此受難的周賢農、毛扶正、陳欽生等,親手把彩飄掛在綠島當地公館國小「人權小尖兵」學童身上,期待傳承人權薪火,攜手呵護民主自由。
 
「歷史的這一步,等了六十七年!」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表示,感謝蔡總統、行政院、立法院各界共同努力,使得「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去年三讀通過。「以國家高度,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並將威權統治的不義遺址,正名為白色恐怖綠島和景美紀念園區。」鄭麗君部長指出,「倡議轉型正義,追求歷史真相,為人權受害不正義進行修復,重建台灣民主的根基,這是深化民主的工程。」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是活化不義遺址、研究威權時期政治檔案、推動人權教育的專責機構,以景美與綠島兩個白色恐怖紀念園區為基地,串連全臺各地不義遺址,支持人權組織進行人權教育與國際交流。
 
1951年5月17日這一天,首批上千名政治受難者大規模移監至綠島,高齡88歲的蔡焜霖前輩67年後重返受難地,難掩激動,回想當年被送來綠島時,官方宣稱他們是比殺人放火更惡毒的匪諜叛亂犯,「當年萬惡匪諜,今天成為蔡總統的座上賓,令我滿心感慨,非常感動。」
 
蔡焜霖回首舞台後方的垂淚碑,忍不住提起他的母親在他囚禁綠島十年期間,每天清晨必定到光明廟祈求觀音菩薩保佑兒子可以平安歸來。「我很幸運十年後可以平安回家,但是比我年紀小的難友,像新竹女中傅如芝、臺南師範蔡炳紅就沒這麼幸運。」蔡焜霖感慨發生於1953年的綠島再叛亂案,當局剝奪了他綠島摯友青春的生命,「他們只因為愛讀書、愛唱歌就被殺死,為什麼當局這麼嚴厲,為什麼不給年輕天真小孩子生存的餘地,誰殺了我的摯友?」蔡焜霖期許轉型正義委員會一定要追究這些不公不義的真相。
 
國家人權博物館綠島紀念園區揭牌儀式,人權館特別邀約了財團法人臺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臺東縣新興國小合唱團參與揭牌儀式的演出。現場除了將重現臺灣現代舞之母,同時也是50年代政治受難者蔡瑞月老師所創作的精典舞碼《傀儡上陣》外,臺灣知名編舞家蕭渥廷老師也為了揭牌儀式量身打造全新的舞碼《揭牌序曲》,講述在噤聲的那個年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綠島的孩子哭泣。
 
傍晚登場的紀念晚會,邀請阿美族歌手以莉‧高露、創作才子黃玠、農村武裝青年、謠旅室內樂,及綠島鄉在地學童,包括綠島國小森巴鼓隊、公館國小醒獅戰鼓團等共同演出,並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擔綱晚會壓軸表演;透過兒童、青年之表演參與,並連結與人權主題相關的音樂及舞蹈,展現臺灣對人權事務的重視,並從過往歷史悲劇中,融入有意義的人權課題,與年輕世代產生對話,讓歷史記憶與人權理念得以永續傳承。
 
img1526546916.jpg
臺東縣新興國小學童獻唱歌謠《火燒島的星》,撫慰受難者及家屬創傷心靈

img1526546927.jpg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綠島垂淚碑前致詞

img1526546941.jpg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先生上台致詞,向所有當年在島上受苦的難友表達無盡追念

img1526546960.jpg
與會貴賓陳菊秘書長、受難者前輩洪武雄、楊國宇、蔡英文總統、鄭麗君部長、受難者林金成於揭牌後合影

img1526546974.jpg
高齡92歲政治受難者楊貴標先生,指著綠島人權紀念碑上的同案難友揚田郎名字

img1526546980.jpg
政治受難者前輩陳欽生(左)將人權彩飄親手掛在綠島公館國小學童身上

img1526546990.jpg
揭牌儀式尾聲與會各界分享象徵祝福和平的長春花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文化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