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創造101】第一期感想:Popu Lady的發展之路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創造101】第一期感想:Popu Lady的發展之路
0
842

By 喬許 Josh

2018年5月25日 (六)

看了第一期的<創造101>,很驚訝的看到了幾個熟悉的面孔:Popu Lady的宇珊和寶兒、陳芳語、A'N'D的Sunnee和Lucia、焦曼婷、林珈安等等,但這些不都是臺灣蠻線上的藝人嗎?怎麼會來參加這個都是背後有公司的藝人但卻苦無出道發片的機會,或者是有機會出道但發展卻不是很好的藝人來參加的比賽呢?可見她們在演藝圈發展的現況可能不是很好。


在眾多實力派歌手的夾擊中,Popu Lady的演出就顯得非常平庸無奇, 宇珊和寶兒最後得到了F和D吊車尾的評價。看完心情蠻複雜的,感覺她們真的要再加強自己的實力,但又為她們感到有點打抱不平。媒體上講她們走音我倒是沒聽到(評審老師也沒這樣說所以到底是怎麼認定的?),因為整個表演背後卡拉的聲音墊太多了,聽不太到她們本身的聲音。一開始清唱<熱帶雨林>的用意我想應該是要凸顯她們的唱功,但卻沒有達到效果,雖然有聽到第二部的和聲但我懷疑不是她們本人唱的而是卡拉放出來的和音,導師王一博也在調耳機,不知道他是不是跟我有同樣的想法。兩個人齊唱同聲部的話聲音容易混在一起,沒辦法凸顯唱功外也容易出差錯,因為只要有一人有一點小走音或唱不齊就很明顯。記得田馥甄也說都已經是一個團體了那就應該唱點和聲(不然一個人就夠了幹嘛組團?)



記得宇珊在別的節目表演有唱過和聲,但可能礙於這次只有兩個人,她又是主唱所以如果她不唱主音也許主音會顯得太薄弱吧?S.H.E之所以可以是天團我想其中一個原因也是除了第一張專輯外,之後的專輯都由自己來做和聲而不是靠和聲老師。後面的快歌卡拉聲音墊得更嚴重了,她們兩個的歌聲已經融在卡拉裡而聽不太到她們的聲音,甚至偶而好像還會聽到原唱蕭亞軒的聲音,這樣雖然會聽起來很完美,但在比賽裡分數自然就不會高,評審會懷疑這是不是唱現場的,這告訴我們臺灣唱跳歌手習慣卡拉聲音墊很多(俗稱開半麥)或者是過於注重舞蹈而副歌落掉一大半不唱而靠卡拉,這樣拿去海外表演是行不通的。然後舞蹈也像是花拳繡腿,力道沒有到位也不整齊,之前她們有五個人加上都是唱可愛的歌曲所以表現都還OK,但這次只有兩個人又是唱比較酷的快歌,跟其他組比起來她們的舞蹈就顯得薄弱而沒有氣勢。

img1527246488.jpg
 

雖然她們的表演不盡完美,但我覺得給宇珊F真的太低了,很多其他團表現得更糟都有D甚至C,我覺得至少要給宇珊C或D吧,雖然表演沒有特別好但也是很完整沒有什麼嚴重的錯誤。而且我不懂唱片公司讓她們參加這個評比的用意是什麼,Popu Lady雖然沒有大紅但也算是臺灣代表性的人氣團體啊,宇珊還是Popu Lady的主唱,給了她F這個最低的分數就好像否定Popu Lady整個團一樣,好好一個團怎麼會送她們去受辱、受委屈(對不起我言重了),她們演出的片段甚至在正片完全被刪掉,而且節目對於這個夯團也沒多做介紹(其他有些團有被介紹)。

參加這個節目的最終目的是被選上最後最優秀的11位然後組團,那如果她們真的被選上了那Popu Lady怎麼辦?我能了解Popu Lady出道五年多了雖然很有人氣,但目前成績我想還是要紅不紅的,很難以“天團”來稱呼她們,所以唱片公司才把她們送去參加這個節目吧?以我判斷她們要擠進前11強應該是很難,所以唱片公司可能預計第一:如果在節目上表現得好可以在華人市場增加知名度和人氣 (但表現不好就有反效果了,而且第一期片段全被剪光光,只剩下一個被評F一個被評D的悲慘畫面),第二:她們也能在這節目裡得到磨練,等節目結束她們的功力會更上一層樓而帶來全新的Popu Lady。

img1527246495.jpg
 

Popu Lady老實講是個很可惜的團,不是每個團都可以人氣那麼高,她們有著獨特的觀眾緣,但就是基本功不夠。五年了,一開始可以唱可愛曲風,但也不能一直唱下去。一個團至少要有一、兩個唱將而且辨識度高的歌手,不然除了她們的粉絲外,某個路人偶然聽到她們的歌很難會知道是她們唱的。一個團或歌手要成功就是要在聽者不知道的情況下聽到一首新歌會知道是誰唱的。我在聽團體的歌時很喜歡去分辨哪一句是誰唱的,但 Popu Lady的歌在不看MV的情況下真的是很難分辨,她們的歌聲都被和聲還有電腦mix在一起導致聽不出什麼特色和唱功。

像S.H.E三人的聲音就很有辨識度,可以清楚聽出哪一句是誰唱的。雖然兩年多前的淘汰賽掀起了一些話題,還有歌曲<花邊女孩>的曲風突破,之後還突破以往的尺度出了比基尼寫真,看得出唱片公司的努力和企圖心,但終究還是沒有讓她們大紅。個人認為<花邊女孩>的定key太低,導致她們歌聲沒什麼亮度而被鮮明的節奏蓋過去,但我想一首歌的主旋律是在vocal,是最重要的,被太搶眼的編曲蓋過去有點本末倒置,而且key過於低的歌曲在現場唱很容易走音,尤其這首歌字數又多又要跳舞。我想現在偶像團體練舞的時間一定是遠遠超過練唱,但畢竟是歌手,唱歌才是最重要的事,基本唱功沒練好那很難讓整團發展得更好,所以建議唱片公司還是要讓藝人多練習唱功,基本的音準、拍子到辨識度、和聲等等,然後再到難一點的譬如真假音轉換、喉音氣音的運用、肺活量、飆高音等等,團裡只要有一個練成那整團的氣勢就起來了,其他團員就好好練和聲。

唱功練好了就要練一邊跳舞然後唱歌不會喘,其實團體的好處就是她們的vocals可以互相cover。我想Popu Lady現在缺少的就是一個厲害的大歌啊~加油吧,真心希望她們好!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