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9專題】最佳樂團獎: 滅火器進擊下半場 董事長敬拜眾神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9專題】最佳樂團獎: 滅火器進擊下半場 董事長敬拜眾神
0
23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11日 (二)

玩音樂的人都愛組樂團,樂團文化在台灣盛行已久,但樂團要出頭天還真的不是那麼簡單。今年入圍最佳樂團獎的六組人馬,在江湖都已闖出名號,走唱有風。「滅火器」今年入圍最佳樂團獎外,作品還入圍年度歌曲獎和最佳單曲製作人獎,頗為風光; 自由派樂風的「茄子蛋」,一連入圍最佳新人獎、最佳樂團獎和最佳台語專輯獎,以及年度專輯獎,可見評審對他們的青睞程度。

img1528696713.jpg


 
正宗台灣雄風的「滅火器」,以「進擊下半場」問鼎金曲獎。這張專輯集結了他們過去17年的精華,全新的歌曲有兩首,包括「Song For You」和「長途夜車」,而後者來勢洶洶,一連入圍年度歌曲獎和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滅火器」樂團向來旗幟鮮明,撼動的不只是聽覺,而是火熱的心。專輯19首歌一路聽來,可感受他們的演變與進步,他們也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把過去的作品統合匯整,往音樂生涯下半場繼續邁進。
 
非全新創作專輯過去在金曲獎嶄露頭角的機會不大,「滅火器」這次一舉獲三項提名,意味著他們正旺的爆發力,而「長途夜車」更是這張專輯的亮點出擊,這首歌道出每個人遭逢心中疲憊、迷茫和挫敗時,卻依然要在層層困頓的考驗下,一站一站匐匐前進的心情,低厚沈穩的語調,正面能量大噴發。


img1528696772.jpg

 

一樣是原汁原味的台味,「茄子蛋」呈現的是另一款男子思維。專輯作品名為「卡通人物」,乍看是搞笑玩興,但另一層面是反諷真實,他們的音樂走自由派樂風,在非典型的結構當中自成一格,樂器和節奏的施展也信手捻來,恣意暢快,歌曲常透露著宅男般的告白,不管是得不到的愛情,或是分手了的傷懷,還是浪子回頭的吶喊,都顯現這個樂團氣味與眾不同。

img1528696870.jpg


 
相較於其他入圍老手,「甜約翰」展露的是截然不同的清新美味。「甜約翰」主要成員來自成大理工男,並在2016年加入了女聲新團員,特殊的團名和專輯名稱,源自於英文分手信「A Dear John Letter」。他們歌曲特色是從第一人稱出發,流動的旋律訴說淡淡的傷感和遺憾,而倒裝句的語法也是一種獨特邏輯,像是「留給你的我從未」,輕盈的氣音呢喃和不那麽字正腔圓,襯托「甜約翰」的輕快和傭懶。

img1528696914.jpg


 
「LEO37+SOSS」是個成軍三年的團體,對於很多人而言,這是個陌生的團名,對於喜愛LIVE演出的樂迷來說,這個已經擁有百場演出經驗的團體,帶給他們的是渾然天成的唱作技巧,與跳脫視野的一種音樂響宴。LEO37是多年來推動台灣獨立音樂的幕後推手,在加拿大成長的他,本身也擁有深厚音樂基礎,SOSS是來自不同國籍樂手組成,當這兩組人馬融為一體,加上「草東沒有派對」製作人李孝祖投入專輯的助力,讓這張「Be Well World」作品完全呈現音樂無國界的精神,韻味醇厚,律動自由。新生代靈魂女聲9m88和雷鬼阿爆歌聲的演繹,也讓整體音樂綻放優雅性感的姿態。

img1528696959.jpg
 


資歷深厚的「董事長」樂團,成立二十年推出了「祭」這張作品,也再度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形容這是張「神」專輯一點也不為過,董事長樂團和九天民俗技藝團連手合作,深根在地廟會文化,鑼鼓震天響起,搖滾狂風唱起,敬拜眾神,撲天蓋地,這個資深樂團帶來的氣象,是你我熟悉的草根在地,又充滿革新的步履。
 
專輯每首歌曲都有繁複的鋪陳和精心的雕琢,一開場「英雄谷」流洩的古箏弦音,宣告戰雲密布的前奏,「戰鼓人生」、「對我打」的鑼鼓陣精彩過癮,「九天玄女」古詞優雅澎湃,「迎神」唱出每個月份的宮廟祭拜,「做花來耕田」則是以輕鬆曲式向農家致敬,專輯收錄9首歌曲,曲曲不易,耗時兩年多不令人意外。

img1528697069.jpg


 
成立於2010年的「三十萬年老虎鉗」,這次是以首張專輯「我不是超人」專輯入圍最佳樂團獎。他們曾經拿下2015年的春浪大賞總冠軍殊榮,這張專輯邀來「旺福」樂團的小民擔任製作人,集結了他們一路唱來的所有能量,釋放出狂傲不羈的音樂態度。
 
這個樂團顯然無法被框架,搖滾是基底,外加藍調和鄉村曲風,還瀰漫著復古的情懷,有時頹廢,有時厭世,有時懶散。專輯中「帶我上車」是一首公路歌曲,有如馳騁在風速中的爽快,「She’s Already Mine」是男性宣示主權的嗆聲,一路遊散飄盪的老靈魂,其實Man得很勒!


撰文: 趙雅芬          照片提供:VUDU House/相知音樂/茄子蛋/甜約翰/火氣音樂/董事長樂團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