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6/30登場 61國藝術家各擅勝場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6/30登場 61國藝術家各擅勝場
0
6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29日 (六)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訂於6月30日(六)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式,29日舉行記者會,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評審團初審召集人鐘有輝、複審召集人薛保瑕,得獎藝術家蒂娜‧沃爾法特、羅平和、羅斯福・班傑明・德羅薩里奧、奧蘭多.馬丁尼茲.維斯加、帕威.塔扎、沈金源、沃其克.泰博.庫布列其維奇、吳健、伊凡.桑莫、黃郁雯、徐明豐等均出席。國美館蕭館長表示,「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開辦迄今18屆、歷經35年,是全球藝壇歷史最長久的國際版畫展之一。今年共計徵得來自74國的1493件作品,經評選共有61國202件作品進入複審,即日起至9月2日於國美館正式展出。本屆參賽者有五成以上來自亞洲地區,其餘為來自中南美洲、中東及中亞國家的參與者,顯示「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除深耕亞洲之外,也受到世界各國藝術家的支持與重視,也已成為國際間矚目的版畫藝術交流盛事之一。
 
「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包含由國際複審委員遴選出金牌獎蒂娜‧沃爾法特(Tina Wohlfarth)、銀牌獎羅平和、銅牌獎羅斯福・班傑明・德羅薩里奧(Roosevelt Benjamin D'ROZARIO),以及兩名評審團特別獎、優選及佳作各五名等15件作品。15位藝術家來自德國、臺灣、孟加拉、美國、日本、中國、哥倫比亞及斯洛伐克,其中臺灣藝術家共佔有4席(銀牌獎羅平和、優選獎沈金源、佳作徐明豐及黃郁雯),顯示臺灣版畫創作的純熟度及藝術表現性,受到本屆國際評審團的青睞。評審團特別獎的奧蘭多‧馬丁尼茲‧維斯加(Orlando MARTINEZ VESGA)及佳作的小羅伯特‧詹科維奇(Robert JANCOVIC jr.)分別來自哥倫比亞和斯洛伐克,皆是歷屆展覽中少見的國家,實屬難得。本屆共有140位來自波蘭的藝術家參賽,為歐美地區參賽者最多的國家,其中12位經過初審遴選進入複審,帕威・塔扎(Paweł TAJER)及沃其克・泰博・庫布列其維奇(Wojciech TYLBOR-KUBRAKIEWICZ)取得優秀成績,分別獲得評審團特別獎及優選獎。
 
本屆評審委員對參賽作品之質量同表肯定。鐘有輝表示,得獎作品中可見許多令人激賞的思維與特色,也能讓版畫效應擴及全世界。薛保瑕認為「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是一個國際化、語境多元的場域,得獎作品不但具備技巧,在文化背後特定的符號與意涵更顯現了獨特的脈絡。本屆作品比過往更活潑,也有更多對社會議題的探討,相信能帶給觀眾最大的收穫。來自法國的克里斯汀‧梅勒女士(Kristin Meller,法國版畫暨民俗藝術協會的共同創辦人)認為本屆入圍作品與法國以都市風景為題材的版畫創作趨向不同,反而看到的是比較暖、人性化以及日常主題與社會性議題的作品。來自加拿大的複審委員華特‧朱爾先生(Walter Jule)亦表示:「所有的藝術家都需要像這樣的展覽,他們才可以找到動力去跟國際世界交流激盪。」
 
本屆得獎藝術家們以自身的創作實力結合各國獨樹一幟的文化底蘊,於作品中演繹不同的表現方式及創作風貌,亦強化了此次參展作品議題的深度與廣度,諸如:環境關懷、個人內在潛意識的具象化表現、日常生活觀察的映照與感悟、對人性或時空的洞察、純粹形式及色彩上的藝術理念傳達等,呈現出不同文化語境下的詮釋視角,卻也隱含著共感的經驗交流。德國藝術家蒂娜‧沃爾法獲得金牌獎,作品〈奧菲莉亞IV/2〉使用多種技巧,以美柔汀技法結合紙雕於銅版蝕刻紙張的作品,以畫面中獨立且複雜的元素,探索人性在生與死之間的眾多體現。臺灣藝術家羅平和多次參與國際版雙,今年以〈達悟的夢魘-9〉獲得銀牌獎,作品表達對蘭嶼土地環境核廢料議題的省思與重視。他選擇較為單純的木頭版畫,不使用化學藥劑,特別選用臺灣高山肖楠木等材料,以12塊作品反覆重組,完成較大的作品。銅牌獎的羅斯福・班傑明・德羅薩里奧來自孟加拉,採用木刻凹板、凸版印製的作品〈良心60(女性打手)〉,嘗試藉畫面中那位在現實中掙扎的堅毅女工,述說良知的主題。
 
「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長期以來為國內外版畫創作者提供一寬廣的平台,促進版畫創作理念之交互切磋,伴隨著創作技法日新月異參賽創作者亦展現出反映時代變化的宏大企圖,將版畫藝術逐步帶入一新的紀元。「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於國美館102、201及202展覽室展出, 7月1日上午10點將在國美館演講廳辦理的國際版雙展「藝術家座談會」,展覽期間並將推出豐富的系列活動歡迎藝術愛好者共襄盛舉。活動詳情可至國美館網站查詢: http://www.ntmofa.gov.tw
 
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展覽時間: 107年6月23日至9月2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102、201、202展覽室
 
國立台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886-4-23723552
 
img1530284724.jpg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右1),評審委員鐘有輝(右4),薛保瑕(左5)及得獎藝術家合影(左起伊凡.桑莫、帕威.塔扎、沃其克.泰博.庫布列其維奇、吳健、蒂娜‧沃爾法特、羅平和、奧蘭多.馬丁尼茲.維斯加、羅斯福.班傑明.德羅薩里奧、黃郁雯、沈金源、徐明豐)

img1530284741.jpg
金牌獎:蒂娜.沃爾法特〈奧菲莉亞_IV2〉2017。美柔汀、紙雕於銅版蝕刻紙張 (134.5_x_92cm)

img1530284766.jpg
銀牌獎:羅平和〈達悟的夢魘_-_9〉2016。木口木刻(凸版),120_x_114.5_cm

img1530284790.jpg
銅牌獎:羅斯福.班傑明.德羅薩里奧〈良心60(女性打手)〉2017。木版凹版、凸版印製 (143.5 x 141cm)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國立台灣美術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