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常玉作品走入民間 『有書如玉』公益文創計劃開展 盼啟動更多協力共好創意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常玉作品走入民間 『有書如玉』公益文創計劃開展 盼啟動更多協力共好創意
0
17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30日 (日)

「有書如玉—公益文創計畫」是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附設愛加倍工場、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及十家企業攜手合作,29日舉行特展開幕暨成果發表會,史博館授權常玉數位圖像,由藝術工作者為企業量身設計,交由愛加倍製作,再將成品回饋給企業,提升身障者職能,整個過程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拍攝成紀錄片,希望擴大廣宣效益,引發拋磚引玉效果。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也將在這天發表有書如玉「紀錄片」,聯利媒體
股份有限公司(TVBS)也是這次參加計畫的十家企業之一。這天的開幕活動,由愛加倍庇護工場極限輪椅舞團的動人表演揭開序幕。
 
全台灣的身心障礙者超過110萬人,但是勞動參與率才兩成,也就是88萬名身障者無法自食其力,經濟與照護問題都成為身障者家庭的沉重負擔。為了解決身障者就業的難題,全台灣目前有138家庇護工場,提供保護性的就業服務, 但是大多數的庇護工場從事進入門檻低、替代性高的產業,彼此間競爭激烈。若大環境景氣欠佳,影響產品銷售,就會讓庇護工場的存活面臨威脅。
 
史博館副館長高玉珍表示,非常感謝藝術家和企業愛心不落人後,參與此次公益文創計畫,幫助社福團體。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附設愛加倍工場理事長陳忠盛說,很感謝史博館、藝術家和熱心企業們的愛,「如果沒有你們,就無法成就這次非常有意義和價值的展覽。」
 
TVBS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說,人因為夢想而偉大,但經歷這次公益文創計畫,我想要加上「人因為有勇氣去實踐它而產生了生命的意義,因為願意去克服困難,讓生命有了光輝。」公益文創的協同合作模式,能啟動社會上更多協力共好的創意,一顆善的種子,散播到社會上更多需要的角落。
 
此次公益文創計畫,克服了三大難關。阮淑祥指出,第一關是「協調複雜」,四方合作單位包括史博館授權、喜樂愛加倍願意投入,以及說服十位藝術家及設計師合作,和找出這十家熱心企業投入,這是非常複雜的連結。
 
第二關「作品創作元素和材質」,藝術家和設計師與常玉的「穿越時空對話」,藝術家願意放棄原來的創作媒材和風格,進一步和常玉融合,對藝術家來說是個挑戰,以及3D列印產製作品過程中,面臨材料的限制所產生的種種困難。
 
第三關是「紀錄片拍攝」,很多無名英雄很低調的默默付出,但不願出現在鏡頭前,導致故事與人物很豐富,但只能呈現百分之十.另外由於文創品創作過程頻頻碰到問題卡關而停頓下來,造成拍攝的記錄也只能拍拍停停.因此這部紀錄片不是記錄我們多麼成功,而是忠實記錄這個美好的創意,所遭遇的挫折,如何面對,如何尋找解決方法,如何克服萬難。
 
有書如玉「紀錄片」花費一年時間拍攝製作,由TVBS資深編導陳柏華擔任導演,內容以四歲起罹患周邊神經萎縮的愛加倍庇護員工張凱珍為主角,描述她在工作中所受到業績壓力,進而談庇護工場面臨的瓶頸,並記錄理事長陳忠盛如何為愛加倍的轉型找出路。
 
紀錄片中也訪問到為聯利媒體創作「雕馬」的知名雕塑家楊北辰,他以義工身分加入公益文創計畫,從常玉畫作中的馬尋找創作靈感。「以常玉作品為創作元素」這個命題對藝術工作者來說,乍看之下是個限制,但在楊北辰看來,反倒像個有趣的遊戲,彷彿是他和常玉隔著半世紀,來回對話溝通後,共同創作出一匹具有常玉創作內涵、又能展現楊北辰風格的馬。
 
此次公益文創計畫作品包括上立紙本印刷公司的「筆記書」、財團法人天來文化藝術基金會「裸女雕塑」、全聯實業「金玉滿堂」、安喬學苑公司「盆栽織品畫」、伯立歐公司「裸皂」、金晌公司「荷花織品畫」、財團法人花蓮縣生活與創意文化藝術基金會「書衣」等、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的「荷畫」、聯利媒體的「雕馬」,另一家不具名企業的成品是「花織品畫」,共計十件作品。
 
史博館收藏53件知名畫家常玉畫作,在常玉逝世50年後,於2017年3月解除智財權,授權常玉數位圖像結合各方資源推動公益文創,是善與美的交集,創造了多贏局面,包括協助社福機構轉型、典藏藝術走入日常生活、藝術工作者參與公益;全新的公益文創合作模式,盼能感動更多的民眾與企業,讓公益文創平台能永續推動,一棒接一棒開展下去。
 
img1530288139.jpg
「有書如玉—公益文創計畫」特展開幕暨成果發表會,史博館副館長高玉珍(左六)、愛加倍工場理事長陳忠盛(左七)、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左五)、大觀視覺總監曾堯生(左四),共同宣布活動啟動

img1530288153.jpg
「有書如玉—公益文創計畫」舉行特展開幕暨成果發表會,由愛加倍庇護工場極限輪椅舞團的動人表演揭開序幕

img1530288167.jpg
藝術家楊北辰為聯利媒體所創作的「雕馬」

img1530288182.jpg
選用常玉(四裸女像)畫作中的元素製作的裸皂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TVB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