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大無畏的表演新秀舞台 『2018台北藝穗節』百場演出熱鬧登場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大無畏的表演新秀舞台 『2018台北藝穗節』百場演出熱鬧登場
0
12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7月6日 (六)

臺北藝穗節走過十個年頭,開發各式生活空間,以不審核、不設限、自由開放的態度,讓表演與生活緊密相連,年輕藝術家們爭相參與,迸發大無畏的生猛創意能量,改變城市日常風景,成了每年夏天臺北最令人期待的表演節慶活動!
 
邁入第十一屆的2018臺北藝穗節,今年共有118組團隊,將帶來486場精彩演出,涵蓋戲劇、舞蹈、音樂、音樂劇、漫才脫口秀以及跨科技、表演、展覽等無法被歸類的跨領域展演,來自臺灣、日本、香港、中國等地的藝術家,在8月4日至8月19日於臺北市31個特色場地玩轉臺北!今年演出嘗試將場地重心移往臺北市西區,除專業劇場,如西門紅樓、納豆劇場、思劇場、大稻埕戲苑外,舊臺北城的生活場域、商業空間也成了演出場地,如剝皮寮歷史街區、華江整宅、新芳春茶行、由米行改建而成的米日一里葉晉發、URS127,特色場域包含大稻埕遊艇、收藏59位臺灣慰安婦故事的阿嬤家等。
 
除了精彩展演外,臺北藝穗節每年皆廣邀各方好手組成看戲大隊,設立「藝穗看心心」專區,於演出後24小時之內發表即時評論,讓演出不只是在當下的時空,經由評論可有更多交流與對話,延續演出的熱度,閉幕所頒發的「藝穗看心心」獎項更受到各方矚目。然而,優秀作品常在藝穗節結束後便也無後續加演計畫,使戲迷們扼腕不已,為讓新生藝術家們的創意能被更多人看見,今年新增「即刻重演」計畫,將選出五組藝穗看心心的得獎團隊,在9月20日至9月23日於水源劇場登台重生!
 
年年有新意的藝穗亮相記者會,從山中寺廟到遊艇、各式特殊空間,顯現臺北演出空間的多元與可能性,今年則選於建國啤酒廠糖化室。「糖化」是釀酒的第一步:將碎麥芽泡在水中,將麥芽中的糖分萃取出來,再進行後續的釀造發酵,正如同經由藝穗節匯聚四面八方的表演節目,萃取出臺灣新生代表演藝術人才。
 
記者會現場由漫才團體「有我就有趣劇團」於一樓迎賓,再由2017年獲得藝穗原創精神獎的舞蹈團隊「即使我們生無可戀」遊走式演出引領至記者會現場,緊接著由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多年來不斷支持臺北藝穗節的永真教育基金會代表吳智偉現場致詞,最後則由曾獲臺北藝穗節佳作,致力於青少年戲劇教育的「玉米雞青少年劇團」擔綱演出。
 
臺北藝穗節不只是年輕藝術家初嚐身手之處,許多優秀團隊也因著臺北藝穗節自由不設限的精神,選擇於此發表新作,如以阿卡貝拉與戲劇結合的「A劇團」,每年皆於臺北藝穗節發表新作,爾後再至各地搬演,今年則以《離婚事務所》再度參演;成立22年的「黑門山上的劇團」再度回歸藝穗節,帶來20年前的經典作品《公園》。甫於第29屆金曲獎榮獲『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的「CMO樂團」,將推出新作《薩奇萊亞美斯》,由樂團藝術總監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擔任音樂設計與演出,以族群歷史的流轉,由自身生命史出發,介於虛構與真實之間,隱喻現下社會的精神恐慌。
 
近年,臺北藝穗節已成為東亞地區最受矚目的藝術節慶之一,廣招各式實驗展演結合臺北城市場域,讓諸多國際獨立藝術家、劇團紛紛前來報名參與藝穗節演出,今年參演包含中國、香港、日本、馬來西亞等地的藝術家,來自日本的兩組團隊「H-TOA」帶來布萊希特的《伽利略傳》,描繪現代人的心理狀態,「INDEPENDENT」為2001年開始的單人戲劇節活動,今年首度跨出日本,第一站便選擇臺北藝穗節帶來無語言作品《Psyche》;由香港、臺灣、馬來西亞三地組成的「烏有鄉」,以契訶夫的人生故事與抉擇,帶來《不是海鷗》劇本展演,藉此對比香港現今的劇壇生態和時代,沉澱出創作者安身立命的一種可能;中國的「ChenMo Group」則以即興肢體與實驗聲響、影像打造《Re:沈默》。由臺灣與中國藝術家組成的「二女」,作品《魚什麼好了?》解構《霸王別姬》此經典文本,盼自古今對話中找到女性的自我價值,該作並入圍2018北京蓬篙劇場「新生」單元,將於10月受邀北京演出。
 
新興團隊「僻室 House Peace」的策展節目《我好揪節》為五齣獨角戲,分別以自我生命狀態出發,探索表演、文本、空間以及觀眾參與的新樣貌,於華江整宅、大可樂Duck Lab、剝皮寮歷史街區、龍山寺捷運站三號出口等地演出;佛朗明哥舞者李律,從自身對歷史、文化的思索舞出《島民》;「嚐劇場」的《古林肯比》自小女孩的角度,透過偶戲、物件反思環境議題;《家屋》由「相親劇團」從家的空間反應當代社會現況;「820號房劇團」用喜劇笑看社會議題的《娛人時代》。
 
「周寬柔與高詠婕」的舞蹈作品《腮腺筵》以空間、物件不斷的翻轉口腔與言語的可能性,並邀請觀眾一同參與其中;完美結合脫口秀與街舞,於去年廣受好評的「認真練舞中」,將生理用品的類別端上檯面,組成《新女性生理使用會》;在裝置、音樂、燈光與肢體間找到實驗空間的「口口實驗室」,帶來新作《資訊潮》;香港創作團體「37°C」,由《我的50呎豪華生活》空間設計盧韻淇領軍,融合裝置與劇場的作品《迴聲》,以舊卡式錄音器材製作成裝置,藉由不斷重構的聲音與視覺,將觀眾帶入屬於他們自己記憶的房間。
 
第九屆永真藝穗獎得主「天團」,2016年以遊艇上的行為表演《他媽的茱麗葉》驚艷全場,得到極高評價,今年受邀榮耀回歸演出,與久違的聲音藝術團體「再見!央奈!」帶來新作《哈姆讓他走》,用其擅長的行為表演結合實驗聲響,於8月9日至8月12日在建國啤酒廠貯酒大樓,賦予觀者不同的空間感官體驗。
 
去年以浪漫愛情喜劇《阿北》獲得滿堂彩的第十屆永真藝穗獎得主「陳家聲工作室」,今年榮耀回歸,帶來第一年參與臺北藝穗節的戲劇作品《陳家聲個人演唱會》,扮演不得志的創作歌手,在歌曲之間與觀眾分享社會現況、生活觀察等,過了四年,陳家聲所關心的事情、所唱的歌是否有所不同?8月16日至8月19日於角公園咖啡,獻給想一同發洩生活牢騷的觀眾們。
 
當新舊交陳的大稻埕地區,遇上自由、創意、實驗的臺北藝穗節,會交織出何種化學變化?7月29日下午2點起,藝穗節開幕活動「千面大稻埕」將集結藝穗節演出團隊於永樂廣場,主舞臺不停歇的表演活動、充滿驚喜的創意攤位,並開放觀眾與藝穗藝術家來一趟親密的大稻埕小旅行,透過藝術家的雙眼,看見不同的大稻埕風情。
 
想要感受更多充滿不羈的創意氛圍的大稻埕,想巧遇創意無止盡的藝穗藝術家,想有個無拘無束的空間放鬆或交流,請千萬別錯過藝穗節熱點「藝穗俱樂部」。位於URS44大稻埕遊客中心二樓「藝穗俱樂部」於7月29日熱烈開幕,直到8月24日為止,每週二至週日下午2點到晚上11點,俱樂部裡有一切你喜歡/你需要的藝術補給,包括周邊紀念商品、拯救荷包的藝穗半價票,每晚還有駐場藝術家們的表演、私廚、談天等各種意想不到的有趣事物!
 
更多臺北藝穗節相關資訊,請至臺北藝穗節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taipeifringe.org/index.aspx
 
img1530885146.jpg
「玉米雞青少年劇團」演出

img1530885234.jpg
永真教育基金會代表吳智偉致詞

img1530885281.jpg
漫才團體「有我就有趣劇團」演出

img1530885316.jpg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致詞

img1530885383.jpg
舞蹈團隊「即使我們生無可戀」遊走式演出

img1530885447.jpg
藝穗節團隊「玉米雞青少年劇團」、「有我就有趣劇團」、「即使我們生無可戀」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