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群魔亂舞,百鬼夜行:萬聖節黑暗之歌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群魔亂舞,百鬼夜行:萬聖節黑暗之歌
0
10,668

By 馬來魔

2013年10月30日 (三)

中國鬼節是有點恐怖的節日,但西洋鬼節卻總是非常熱鬧,還可以打扮得鬼模鬼樣,上街開趴遊行去,鬼節都可以這麼趣味,足以顯現西方人的幽默感。萬聖節為何會是在10月31日?為何要扮成鬼怪?為何要用南瓜挖洞作成鬼燈籠?又有什麼歌曲最適合拿出來聽?且讓我唸起咒語,帶你進入這百鬼夜行的黑暗時刻...…
 

據傳在二千多年前,塞爾特族人(即目前的蘇格蘭人、愛爾蘭人等)相信在每年10月31日的這個夜晚,所有時空法則都會失效,陰陽兩界合而為一,鬼魂更可以大大方方的遊走在人間,於是為了躲避鬼魂,人們開始用動物皮毛做成服飾,把自己扮成鬼怪的模樣,讓鬼魂以為是同類,就不會來騷擾,這就是萬聖節扮裝的由來。演變到現在,敬畏鬼神的宗教意味逐漸淡化,慢慢開始有小孩穿上有趣的裝扮,出去嚇鄰居,鄰居也會準備糖果和食物,歡迎這些小孩進來玩,於是演變成「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要大人請吃糖果的趣味習俗。



至於南瓜燈的習俗,是源自愛爾蘭傳說。據說有一個名叫傑克的酒鬼,喝酒沒錢付帳,竟然打起鬼主意,要惡靈用法術變錢出來讓他付帳,結果死後遭到報應,天堂跟地獄都不收他,讓他變成四處遊蕩的孤魂野鬼,只能拿著一塊燒得通紅的煤炭,放在一個打了洞的菜頭當中,試著在黑暗中點起微光,讓他的流浪生涯增添光明。後來愛爾蘭人每到萬聖節,就用菜頭來製作「傑克燈籠」,為落入凡間的鬼魂指引方向,但是到了美國之後,發現南瓜比菜頭普遍,於是改為用南瓜雕刻成鬼臉,然後在裡面擺蠟燭,這就是南瓜燈的由來。在經典動畫電影《聖誕夜驚魂》裡面,有個經典角色叫作「南瓜王傑克」,就是源自於這個傳說故事。


 

1. 說到《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這部家喻戶曉的黏土動畫,是大導演提姆波頓所製作過最經典的作品之一,描述萬聖節城市裡面的鬼魂跑到聖誕節城市裡面作亂,卻意外發現歡樂與祝福的節慶意義。由於故事背景融合萬聖節以及聖誕節兩大傳統節慶,所以無論是萬聖節還是聖誕節都適合拿出來看,而電影裡的一首插曲《This is Halloween》(這就是萬聖節)最能表現出萬聖節氣氛。電影裡面刻意改成可愛版本,符合動畫電影的熱鬧氣息,但是Marilyn Manson(瑪莉蓮曼森)所演唱的「陰森搖滾版」更具說服力,是萬聖節相當應景的歌曲,獻給這個群魔亂舞的季節。

 

2. 東方有沒有萬聖節歌曲?當然有!鼎鼎大名的周杰倫就有一首《威廉古堡》是萬聖節的必聽歌曲!方文山的詞總是充滿畫面感,而且隨著周杰倫「含滷蛋」的怪腔怪調,還真的能把氣氛和歌詞絕妙融合,帶你進入一個充滿詭異氛圍的奇幻世界。那個世界裡面,有雜草叢生的古堡,還有一個吸血鬼家族,更好玩的是這首歌唱到後來,竟然跟周杰倫的另外一首描述籃球比賽的歌曲《鬥牛》巧妙銜接,不了解周杰倫的人也許會問:打籃球的《鬥牛》跟吸血鬼有什麼關係?答案是:一點關係都沒有!那為什麼要把這兩首歌接在一起呢?答案是:他高興!這就是我行我素的周杰倫啊!

 

3. 台灣搖滾天團五月天也有一首非常適合在萬聖節一起大聲唱的搖滾High歌《夜訪吸血鬼》歌名取自湯姆克魯斯與布萊德彼特合演的經典吸血鬼電影,描寫吸血鬼獨自苟延殘喘,千年不死的寂寞心情。阿信創作的歌詞仍然充滿感情厚度,華麗中帶著悲傷,聽完會令你瞬間「入戲」,開始同情吸血鬼深陷在人間,難以解脫的處境。結尾高潮處的高音狂飆以及真假音互換,展現高難度的演唱技巧,算是五月天的「炫技」之作!

用這首歌來為萬聖節主題作結論最為合適,因為萬聖節最適合「夜訪吸血鬼」,或是等著各路妖魔鬼怪前來拜訪你。如果你在這個夜晚一個人走在黑暗中,請記得你不寂寞。如果你在回頭的瞬間不小心看到一些不該看到的東西,那麼就請你鼓起勇氣,跟祂說一聲『萬聖節快樂』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