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臺泰藝術對話 翻轉曼谷老街屋的藝術靈魂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臺泰藝術對話 翻轉曼谷老街屋的藝術靈魂
0
4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9月18日 (三)

文化部駐泰文化組為推動我國與泰國青壯世代藝術家交流,並於泰國深耕臺灣創作力量於泰,特別規劃「真實故事、微型空間與未來學:曼谷計畫群集」,此項活動為一跨足臺泰多個空間及單位,共同合作構成的當代藝術計畫,預計將自本月開始至年底,於曼谷推出一系列的實驗性計畫,藉此建構臺泰藝術交流平臺,並同時在曼谷繁忙的雙年展季節,同步推出來自臺灣的觀點。
 
「曼谷計畫群集」的第一站位於曼谷唐人街區,由臺灣「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及泰國「Baan Noorg Collaborative Arts & Culture」所共同策畫的「臺泰對話:依據真實故事改編」,將於本週五(9/14)於唐人街歷史街屋中拉開本計畫群的序幕。臺灣藝術團隊「朗讀空間」過去曾於宜蘭進行老厝探勘及空間介入表演的實驗,這次提前一個月進駐該曾為泰國重要獨立空間的老街屋,透過修繕房舍,甚至居住其中,逐步規劃出泰國所不熟悉的集體空間創作的表現形式。屆時觀眾將可在參觀歷史街屋的同時,自由觀看在街屋中遊走的表演者如何詮釋其和空間的關係。事實上,「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於2012年就曾「舉家」遷徙至該空間,於此發展超過半年的藝術計畫,對當時曼谷藝壇掀起不少震撼。
 
此次「臺泰對話」抱持著傳承的角度,除了臺灣團隊再次回訪,進行進駐之外,多位泰國年輕藝術家也同時遠赴臺灣,對臺灣的文化空間進行探勘,並將其成果帶回充滿文化聯結意象的唐人街。泰國藝術家蘇帕康.翁客(Supphakarn Wongkaew)表示,造訪臺北之後,才知道臺北和曼谷有高度的相似性。蘇帕康試著研究及捕捉臺北曼谷兩地相似的場景,最後決定在街屋中掛起台北「建成圓環」的大幅老照片,但對於唐人街的居民而言,若是不仔細分辨,總會誤以為該圓環是位於街屋一旁的「7月22日紀念圓環」。
 
經過臺泰藝術家長期的耕耘,讓原本已被遺忘的唐人街巷弄,再次吸引曼谷年輕人駐足。此次臺泰年輕創作者於此共同渡過的難忘夏季,最後將以各類精彩的創作來翻新老街屋的靈魂,並同時傳達臺泰兩國間共享的創作基因。
 
img1537283819(1).jpg
臺灣的年輕創作者於駐泰期間勇於嘗試包括塗鴉藝術在內的各類可能性

img1537283819.jpg
臺泰團隊間密集的討論和磨合,發展出更深度的合作可能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文化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