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VBS獨家前進亞洲水塔 見證西藏無字天書 直擊冰崩瞬間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TVBS獨家前進亞洲水塔 見證西藏無字天書 直擊冰崩瞬間
0
15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9月22日 (日)

地球暖化除了造成北極浮冰減少,也導致高山冰川融解。TVBS 新聞台探索冰川危機,派出記者陳相如與攝影記者謝賢禧,獨家前往素有「亞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原名青康藏高原),親眼目睹冰川崩裂的瞬間,更獨家進入海拔四千多公尺的拉薩納木錯科學考察站,一探冰芯庫的樣貌。採訪團隊耗時八個月申請「入藏證」,這是自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台灣媒體在隔年受邀前往西藏採訪後,11年來首發的第一張台媒「入藏證」,其間國台辦未曾發過任何一張給台灣媒體。從北京搭乘青藏鐵路挺進「亞洲水塔」,高山空氣稀薄導致團員高山症發作,陳相如描述「採訪全程都在喘。」而謝賢熺更因為高山症的關係,出差12天幾乎都沒睡,堪稱TVBS近來最難受的外景專題。
 
高山氣候寒冷嚴峻,採訪團隊爭搶含氧量較高的「氧吧房」入住,但只有第一天順利入住,導致接下來的行程都在“又冷又缺氧”的房間過夜。「室外氣溫只有一兩度。為了讓空氣流通,我們還得開著窗戶。」陳相如表示,由於空氣稀薄無法如同往常般呼吸,導致頭痛欲裂,甚至胸悶難以入眠。而謝賢熺更是從抵達之後就高山症發作,有時走路需要人攙扶,「只能半夜穿著羽絨衣,裹著棉被窩在窗台邊打盹,」謝賢熺說,「去看醫生,卻五分鐘就被請回。」醫生只淡淡地說,多吸點氧氣就好,讓一行人哭笑不得。
 
TVBS本次獨家前往,從北京邀請了一位高山科學家一同「西進」,前往海拔五千多公尺高的冰川拍攝,更幸運地拍到冰崩瞬間的畫面,讓採訪團隊慶幸「真是老天爺眷顧」。此外,TVBS也一探距離拉薩八小時車程的納木錯科學考察站,適逢雨季,沿途山路坍方,導致採訪記者們一大早出門,接近傍晚才到。納木錯科學考察站是中國大陸海拔最高且有人常駐的科學觀測站,陳相如和謝賢熺獨家拍攝到站內景象和素有「西藏無字天書」之稱的冰芯柱,一揭高山科學研究的過程。而陳相如與謝賢熺也巧遇鼠兔,據說是神奇寶貝皮卡丘原型。鼠兔曾經因為吃草鑽洞,破壞高原植被,還被外界封為高原草地沙漠化的元凶。
 
本次採訪總拉車3000多公里,青藏高原是數條亞洲大河的源頭,因此被稱為「亞洲水塔」。此地由不丹和尼泊爾掌握20%,其餘80%位在中國大陸境內,不但戰略位置極為重要,更與地球暖化和大河流域的環境生態息息相關。因為一旦源頭被污染,下游動植物都會受到影響。本趟專題從申請到成行,前後歷時八個多月的時間, 花費數十萬元、拉車數千公里。從平地到高山、從湖泊到冰川,透過鏡頭,全部濃縮成新聞專題,就如同人們口中的納木錯地區,是「濃縮版的西藏」,在這裡就能看見「亞洲水塔」的縮影。
 
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新聞台55頻道、TVBS新聞APP、TVBS新聞LINE官方帳號和TVBS新聞臉書粉絲團。
 
img1537604244(1).jpg
TVBS採訪團隊前進西藏採訪亞洲水塔

img1537604244(2).jpg
進入西藏必備的進藏確認函

img1537604244.jpg
TVBS採訪團隊前進西藏採訪亞洲水塔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TVB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