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王心凌:不只是甜心教主,更是心碎少女代言人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王心凌:不只是甜心教主,更是心碎少女代言人
0
6,021

By Waiting威廷

2012年11月28日 (四)

 

 

  好像從王心凌第二張專輯《愛你》走紅開始,甜心教主的封號就如影隨形的跟著她,像是一個正字標籤,卻也變成一個包袱。她不可能當一輩子的甜心教主,總要面臨轉型的那天。其實早在轉換新東家金牌大風發行的《心電心》,就嗅到轉型的味道,首波「Happy Loving」主打性感空姐風,專輯選曲偏向成熟的快歌,企圖讓她脫離甜心形象。

 

  但就過往的經驗法則來說,在某張專輯突然做大轉變的歌手,滑鐵盧的機率極高,王心凌也不意外。公司怕了,於是一年半後,又開始唱回《(黏黏)²》的老路子。

 

  離開令人心碎的金牌大風後,加入環球的王心凌開始尋求另外一種可能性。以悲劇女主角的姿態,唱起了「變成陌生人」獲得許多好評。在臉書上我也看到許多朋友轉載這首歌的MV。但如果你問我驚訝嗎?我會回答一點也不。

 

 

  其實在甜心教主之外,王心凌一直有默默在經營少女情歌的部分。也許這也和她惹人疼惜的外型有很大的關係,唱起這樣的歌總是比其他人多了幾分味道,可以很精準的切進少女的心中(在這邊我先暫且把少女定義為16歲到22歲吧)。另外唱片公司每張專輯幾乎也都能收到至少一首品質精良的抒情曲,讓他能夠持續守住這一塊。本文將挑選出個人推薦的王心凌的情歌,回顧她如何一路踏上心碎少女代言人的路。

 

2003年《Begin…》 「當你」佔據我的心,我該如何大聲告訴你

  首張專輯中的「當你」可說是少女情歌的最佳代表。單戀像是所有女孩戀愛的必經過程,只是藏在心中的那句我愛你,怎樣也無法輕易的說出口。畢竟女孩該是矜持的,多麼希望男孩能夠趕快發現,並且展開追求。「我想對你好/你從來不知道/想你想你/也能成為嗜好」。

  另外加碼推薦「幸福背後」,我還沒遇見聽完這張專輯不推這首歌的人。雖然放在專輯最後一首歌,但完全無法忽略。歌詞唱「越是幸福越害怕/怕它會結束/越擁抱/卻越是孤獨」整首歌唱出對於幸福的渴求及付出,和心中害怕結束的來臨。堅定而脆弱。

其他推薦:「ON MY WAY」、「我以為」、「As time goes by」

 

 

2004年《愛你》 再也聽不到的「明天見」,是愛情輸給時間的痕跡

  「明天見」跟「當你」一樣都是林俊傑創作的歌曲,之後他也還有寫另外一首不錯的抒情歌「手錶」給王心凌。「我以為永遠不會變/最習慣的明天見」沒有人會在愛情開始的時候,想到它會有變質的一天。那一句明天見,曾經是少女心中恆久的問候,現在她只想自己走出從前,祝福明天。

  《愛你》專輯以〝陪伴〞作為出發點,因此許多令人心疼的陪伴情歌。「糖罐子」算是其中最符合少女心境的一首,以甜蜜的糖果作為主題的歌詞,很符合國中女孩的愛戀。

其他推薦:「第一次愛的人」、「抱著你哭」、「羽毛」

 

 

2005年《HONEY》 請給我一雙飛向勇敢的「翅膀」

  「翅膀」剛出的時候,不免讓我想到前張專輯最後一首歌「羽毛」。這首歌唱的是分手過後,渴求一雙翅膀再次高飛。其實分手的歌大多如此,遺憾難過然後期望趕快從中復原。

  《HONEY》完全複製上張專輯走紅的甜心形象,甚至歌詞上更加的低齡化。其他的抒情曲如「青春考卷」、「愛情城堡」都十分是合國小、國中的女孩聆聽。但全面來說這張專輯的抒情歌確實不如其他專輯雋永。

 

 

2005年《Cyndi with U》 告訴你「我會好好的」,並且把愛你變成秘密

  「我會好好的」可說是繼「當你」之後,王心凌排行TOP 3的必聽抒情曲之一,背後也有個很有力的創作人伍佰撐腰。沒想到伍佰能夠把歌曲寫的這麼少女,每當我聽到他自己演唱的版本,總有很奇妙的感覺。

  「我會好好的」有著少女的倔強和不妥協,如果對方不能真誠的愛自己,寧願放手給對方祝福,而自己將繼續默默的愛下去。「到現在還是深深的/深深的愛著你/是愛情的/友情的都可以/那是我心中的幸福/我知道它苦苦的」

  其他推薦:「手錶」、「You are my only love」

 

 

2007年《Magic Cyndi》 驚天動地的年輕都在「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睽違一年半發行的《Magic Cyndi》雖然不如前張專輯精彩,且重蹈《HONEY》覆轍,但還是有兩首氣場及強大的抒情曲坐鎮,讓人完全無法忽視。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取名北野武的經典電影,王心凌的演唱也提升了一個層次。歌詞用那年與今天來對比,回首過去是美麗的回憶,但也終究無法追回,如果前幾張的少女情歌,唱的是分手的傷感,那這首歌就是分手的釋懷。「很高興遇見你/讓我終究明白/回憶比真實精采」

  另外一首「原來這才是真的你」也唱的精彩。從過去自怨自艾的分手女主角,變成看穿對方花心的本性,不願再配合演出愛情的戲。歌曲讓女生取回主導權,指控男方的不是之處。這兩首歌的情境都跳脫先前幾張專輯的格局,讓王心凌的少女情歌有了新的出路,或著你也能可以說,女孩長大了。

 

 

2007年《Fly! Cyndi》 戀愛中的人都像個小孩,因為「這就是愛」

  儘管許多人認為《Fly! Cyndi》是為了消化合約而快速推出的作品,但其實專輯裡有不少值得一聽的抒情曲。「這就是愛」由歌手TANK創作,像是唱了太多悲苦的抒情曲後,要轉回甜蜜的情歌,戀愛不是只有分手的苦澀。

  「這就是愛」是歷年主打的抒情曲中,唯一唱著愛情美好,因此特別值得紀念。畢竟其他唱愛情美好的歌,都是所謂甜心系的快歌。「當我靠在你的懷裡/所有話題都是多餘/眼前的風景/都是你給我的美麗」

  其他推薦:「瞬間」、「睜開眼」

 

2009年《心電心》 事過境遷後,可以坦然的說著「我很好那麼你呢」

  跳槽金牌大風後的首張專輯《心電心》,端出「我很好那麼你呢」,個人視為「那年夏天寧靜的海」二部曲,接續著聽會有種豁然的感覺。分手過後的問候,是需要時間去沉澱,當所有的傷復原後,才能說出口的。因此當你能夠說出「我很好,那麼你呢?」的時候,代表這段情已經徹底成為過去式,「眼淚是記得/而不哭了是懂得/我們都會幸福的」

其他推薦:「很愛」

 

2011年《(黏黏)²》 究竟是何時開始,我們的「愛太空」

  「愛太空」是好久不見的衛斯理寫的作品(這歌名斷句不對的話會有兩種意思,哈哈)。講的是愛情中的空洞,再無法修補和重來。有時候當愛情走到了末路,就是在等著彼此開口,但卻都缺乏勇氣,只能繼續擁抱缺乏靈魂的軀體。「原來愛與不愛誰也不能置身事外/昨天明天都抵不過一個現在/我們都該學著對自己坦白」

其他推薦:「不哭」

 

 

 

  以上回顧完各張專輯的抒情曲之後,還要推薦兩首散落在精選中的遺珠,分別是《Red Cyndi》中的「因為是你」和《美麗的日子》中的「輕微」。我尤其推薦後者,唱得「輕微」,但卻是首重傷後,痊癒的歌。

 

  加盟環球的首張專輯《愛不愛》,以徐佳瑩作曲的「變成陌生人」宣告王心凌將主打抒情形像。身邊有許多人其實對他的抒情歌一直保有一定的好感,其實要是前幾張專輯就可以漸漸轉變,把抒情扶正,也許轉型之路就不會走得那麼曲折。畢竟不只大眾,歌迷也需要時間適應改變。王心凌又要出發了,這次你期待她唱怎樣的歌?

 

 

文/Waiting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個人部落格「What You Waiting For...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D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