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亂彈阿翔的乾燥花:公視「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片頭曲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亂彈阿翔的乾燥花:公視「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片頭曲
0
1,908

By 網站管理員

2013年1月28日 (日)

亂彈阿翔,江湖人稱翔大,

在我心目中,不僅是台灣樂團與實驗音樂的先驅,還可以說是位先知哩。

話說,當亂彈在2000年得到金曲獎最佳團體時,阿翔說了一句「樂團的時代來臨了」。

然後,樂團的時代就真的來臨了。

睽違12年後,當外界以爆冷門形容亂彈阿翔獲得最佳男歌手時,

他上台笑問「以前不是金色的嗎?這是真的嗎?」 結果當晚他的金曲獎盃就斷頭了。

害得主辦單位趕快澄清,歌手上台領的是琉璃樣品,事後會補「金的」獎盃給得獎人。

  

亂彈阿翔的音樂之所以感動人,就來自他的真誠。就像他在金曲獎上的直言表現。

如果還有人疑惑,阿翔真能配得上金曲歌王的封號,

那麼來聽聽他2013年最新力作,一首歌的兩種版本,就令人激賞讚佩!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片頭曲



    

這是公視最新迷你劇「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的主題曲:乾燥花。

在公視版的片頭曲中,我們聽到了一個輕快的版本

但在最新登錄的KKBox專輯中,我們可以聽到另一個慢板吉他的版本。

 
乾燥花  詞/曲/演唱  亂彈阿翔

我是太陽底下的一朵花

偷偷躲在別人底下乘涼

無奈的我   比較不渴了呀

時間也久了   水也喝得少呀
 

我是太陽底下的一朵花

別人都離開   過了新的生活

我是真的   比它們不渴嗎

一天天過了   漸漸也習慣了


勇氣在夜裡作罷

等待美麗的黎明出發

我是一朵   還沒走開   身上佈滿灰塵  還在等待   日夜維持著   漂亮姿態

我是一朵   乾燥的花   笑得太久   臉有點僵啦   誰來灌溉   讓我異想天開

 
簡單的歌詞,透過乾燥花的隱喻,將30+齡女子的那種美麗善良、安靜順從、默默接受責任與現況,

卻逐漸失去追求幸福勇氣的心境,深深的挖掘開來。

「無奈的我,比較不渴了呀。時間也久了,水也喝得少呀」,

好像不再需要被呵護,自己可以強韌的生活著。

 但當「別人都離開,過了新的生活」,太陽底下的那朵花,是因為乾枯習旱了,還是隱忍孤單?

「勇氣在夜裡作罷」,多麼不願承認,那其實是在漫漫長夜裡勇氣潰崩的逞強。

 「等待美麗的黎明出發」,又是多麼令人心疼的強打精神硬撐再起。

白日重起,面對生活週遭的各種眼神,儘管身上佈滿灰塵,仍要日夜維持著漂亮姿態。

但,那逐漸乾燥的花,還沒走開,還在等待,等待灌溉,異想著,哪天含苞待放的花兒再開。


在公視片頭曲的正常版本中,亂彈阿翔以輕快俏皮,但帶著些許如行進曲般的節奏與調性,

讓一種乾澀的活力,夾帶著真愛冒險的勇氣,以輕跳而錯落的小步行之。

讓太陽底下這朵乾燥花,顯得清脫跳躍,彷彿在溫煦陽光下,甩開滯重濕氣,

卻在外表乾爽中隱含著難以自若、稍嫌放不開的濃郁哀愁,深蘊其中。

也就是說,聽起來好像很輕鬆快樂,但短短三分多鐘聽完後,卻有些沉鬱寡歡。讓人有種失重感。

不用懷疑,這當然就是金曲歌王的功力。

聲音的表情如此豐富,濃縮在短短的小品中,情緒轉折讓人意猶未盡。


如果您有專輯或KKBox,一定要聽聽乾燥花(慢板吉他)。

這個版本,與正常版本呈現完全不同的味道。

亂彈阿翔的整個吉他跟嗓音,拖曳出了一種超級超級慵懶、無力、憂鬱,

彷彿在乾旱的烈日底下,全無朝氣、只想逃避的那種藍調心情。


同樣一首「乾燥花」,聽完兩個版本,

儼然變成兩首意境相異,卻是同一種心境壓抑,而衍生的複雜音樂劇。

....

完整音樂分享圖文: 水星人的怪咖時代 http://www.wretch.cc/blog/mercury0314

歡迎來這裡聊音樂^^

生活就像紫色馬卡龍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