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台灣反核遊行音樂晚會 堅定而不尖銳的力量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台灣反核遊行音樂晚會 堅定而不尖銳的力量
0
1,726

By V怪克

2013年3月10日 (日)

重金屬刷扣與雙吉他對位solo構成的戰鬥進行曲、厚重電吉他音牆的搖滾、夾雜著嗩吶的台灣民謠、僅以簡單鋼琴伴奏的重唱,多元的音樂在會場透過音箱播放,這裡不是台北小巨蛋的演唱會,而是2013年3月9日--台北反核遊行的現場,參加者在凱達格藍大道的廣場中心集結,席地而坐,等待傍晚舉行的反核音樂會。

稍早之前,十萬多人分別從台北車站、西門町湧入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以「非核」為訴求的這場遊行,少見地,不論十多歲的年青人到七、八十歲的長輩,都親自走出來參與,表達出對同一個議題的高度重視。遊行的一路上,有人身上披著非核訴求的旗幟,有人舉著自製舉牌抗議名嘴對觀眾的誤導,有人雖然站在路旁觀望,卻仍熱情地喊著「辛苦了」、「台灣加油」。遊行隊伍的終端,我們參與、見證這場台灣近年來非關政治立場、卻吸引全台最多人參與的盛事。

午後在總統府前廣場播放的襯底音樂,以台語歌曲及民謠居多,加上由陳昇與黃連煜的寶島康樂隊製作演奏的反核主題曲「應該是柴油的」,對長輩較為友善;晚會演出的音樂則以台灣的地下樂團為主,吸引許多年輕族群,捨棄了當晚的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對古巴的賽事轉播,選擇在現場待到最後。

晚會由文化評論者張鐵志、紀錄片導演崔愫欣擔任主持。
擔任開場的Tizzy Bac獻上了「在黑暗來臨前把手放開」、「太陽快跑」。
那我懂你意思了演唱了「所以我停下來」、「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並直指「他們」(擁核的政府)説的都是謊言,引來現場熱烈呼應。旺福首先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Power To the People」,並以「愛有什麼不好」一曲鼓勵大家手搭肩、隨節奏律動,帶動現場氣氛。陳明章意外現身,帶領小野、柯一正等藝文界人士登台合唱「伊是咱的寶貝」。滅火器從高雄反核現場趕到台北,演唱「晚安台灣」、「海上的人」。九零年代的英搖偶像團體1976帶來「方向感」、「我所忽視」。

最後,929成員登台,別上了象徵可以吸收輻射線的仙人掌胸章,先演唱「我全心全意的愛你」,隨後獻唱「貢寮你好嗎」紀錄片的同名主題曲,當台上台下兩萬多人齊聲唱和著「我們不要核電廠」,不但重申了活動訴求,也為整場音樂晚會帶來頭尾相應的高潮。

2004年,當929樂團首次在貢寮海洋音樂季提出「反核」訴求時,支持者寡,即便隨後幾年,其反核歌曲常是現場演唱必備曲目,從Youtube點擊多則三千、少則兩百來看,引起的群眾關注度並不高。然而這場音樂晚會直到最後,卻還有近兩萬名現場參與者,實現了當初歌詞中:「如果大家一起同聲大聲唱 / 那會是多麼大的能量」。

透過音樂,表達反核的立場,其實可以堅定而不尖銳。


文、攝影 / 游祥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