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昨日的笑聲 變成張張退色的相片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昨日的笑聲 變成張張退色的相片
0
244

By 小信猪

2013年4月18日 (四)

與你回顧前百佳唱片第60

 

 

專輯名稱:兒童樂園
演唱歌手:郭子
製作人:王明輝 & 陳主惠
出版年代:1991年

 

萊佛士坊地鐵站外的草坪上近期搭起了一組七、八十年代的兒童遊樂場,鞦韆、滑梯、蹺蹺板和旋轉輪一一喚起了我兒時對遊樂場的回憶。雖然在鋼骨水泥的中央商務區裡提供這些設施顯得有些造作,心裡還是保留了些許的感動。小時候因為過慣溫室般的生活,對遊樂場產生莫名的恐懼,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摔傷,所以“遊樂場”留給我的印象既親切又危機四伏的。但遊樂場卻是許多同齡的朋友兒時的樂園之一,隨著時間的流逝各自將這些童年的往事都埋進了沙地裡。

 

1991年,被我視為偶像的創作型歌手郭子推出了一張名為【兒童樂園】的專輯。用他的文字形容:“兒童樂園何嘗不是顯露個人本性的地方”。在我眼裡,以“人們內心裡最私密的地方”來比喻更為貼切。歌詞冊裡的大叉叉不就明確地提示聽眾---“閒人止步”。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兒童樂園】,它可以裝滿對未來的憧憬、曾立下的志願、對他人許下的諾言等,更多時候它收藏了你我不願公開的情感。

 

既然【兒童樂園】能寄放這麼多記憶和情緒,不難在遊戲中發現一些有關自我個性的改變。也只有在【兒童樂園】裡,我們能夠盡情地、毫無束縛地沉浸在遊戲裡。偶爾樂園的主人打開了緊閉的閘門,邀請一位關係親密的陌生人走進去,這位陌生人也許會帶著包袱並留下不可磨滅的足跡,又或許會一言不發地揮揮衣袖離開。對,我所理解的樂園就是這個樣子的。但隨著生活步伐的加快,城市人唯有通過會說故事的人,把思緒和感想寄託在他人的文章裡,郭子就是扮演了這樣的角色,而聽眾就在他構造出的“兒童樂園”裡優游,尋找出共同的記憶和思緒。

 

專輯以清新、悠揚的長笛吹奏開場,象徵新的一天的開始。緊跟著的每一首歌代表了成長過程的循序。其中,動人的「親愛的媽咪」使用剖白式的口吻道出了為人子女漸漸體諒家長的擔憂。當然沒忘了郭子在「關於離別」裡扣人心弦、層次分明的演繹,平鋪直敘的歌詞道出一段撕心裂肺卻又尋常不過的愛情故事。點題作品「兒童樂園」帶你穿越回憶​​的河流,音樂馬車的歌聲有如無憂無慮的童年般讓人感到既熟悉又遙遠,華麗的弦樂編曲意味著個人情緒方面的轉變。帶有城市風味的爵士曲子「美麗星期天」則把煩悶的心境轉化為慵懶、迷人的氣息,極其精彩。

 

今天,你我再度踏入郭子的“兒童樂園”裡,也許會發現笑容可掬的他依然才華洋溢,對舞台熱忱依舊,只是現在的他更懂得接受自己,心懷也寬廣許多。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