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3 年 Wake Up 音樂祭 7 月 27 日嘉義市中央廣場登場! / 我問你答:訪問 Wake Up 團隊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2013 年 Wake Up 音樂祭 7 月 27 日嘉義市中央廣場登場! / 我問你答:訪問 Wake Up 團隊
0
894

By RollingClaire

2013年7月15日 (一)

將台灣的地方與音樂節聯想,跳入樂迷腦海的有墾丁春天吶喊、福隆海洋音樂祭、高雄大港開唱、台北圓山野台開唱等,在網路與社群網站興盛發展的同時,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音樂演出活動也日漸蓬勃,不時有人感嘆台灣音樂市場太小,這種說法或許只是以地理範疇來劃地自限,各個角落仍源源不絕展現著活力與創意。
 
讓我們把時空鎖定在 2009 年的嘉義,一群熱音社高中生有感於地方資源與演出舞台不足,憑著一股熱情與執行力舉辦了「起來音樂祭」,隔年,這項音樂活動不僅延續下去,更進一步擴大內容,邀請國內各地獨立音樂人演出,並且正式更名為「Wake Up 音樂祭」,跨越校園、結合地方精神的規模和號召力讓人幾乎忘記工作人員是一群在校學生。2013 年,Wake Up 音樂祭邁入第四屆,壯碩的熱情與抖擻的精神正如其名,除了海報上的演出名單,也推出以高中校園樂團為主角的「搖滾本事」,同時結合「流浪終結」活動,將音樂種子散播至高中校園,並把關懷延伸至流浪動物,預計再次為嘉南平原的夏天譜出一記熱鬧樂章。


img1373820190.jpg 
 
Q1:首先恭喜 Wake Up 四歲了!最初 Wake Up 誕生的第一年就設定是地方型的獨立音樂慶典嗎?
 
Wake Up:一開始只是很單純的高中生各校聯合成發,並沒有什麼太多的想法,甚至不知道什麼是音樂祭,只是覺得這名字聽起來似乎很帥,從第二屆開始邀了獨立樂團後對於「音樂祭」的概念才開始慢慢清楚。

 
Q2:一開始發起 Wake Up 的工作群們現在應該都各自在不同的地方求學了吧?今年的籌備工作歷時多久?目前工作團隊有多少人?平時小組成員間的聯繫容易嗎?
 
Wake Up:一開始發起 Wake Up 的人現在都已經在全台各地求學了,有些已經出社會工作,甚至少數幾個還創業當起老闆。
 
其實今年由於遇到內部人事的大變動,差點面臨停辦的危機,從真正開始規劃到舉辦中間時間還不到四個月,一切都非常趕。
 
目前工作團隊的主要決策成員實際上不到十位,並且都有自己的學業必須兼顧,十分辛苦,但是由於長期的累積,我們在全台各地總共有上百位志工,幾乎都是學生,所以在平常的上課時間聯繫是極其困難的,只有在寒暑假較有空閒聚會的時候,工作量才能稍稍降低,其餘時間都是由少數決策成員參與籌備。

 
Q3:在邀請演出團體時,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Wake Up:這個可多了,邀請樂團的時候各種千奇百怪的需求跟情況都會發生,好比說確定邀請的樂團突然要結婚沒辦法來,或某團團員突然出了車禍等等,在溝通上常常也會遇到一些摩擦,只有靠著經驗才能夠慢慢將這些摩擦盡量降低,但是嚴格來說,這些過程都是籌辦音樂祭之中無法避免的。
 

Q4:今年 Wake Up 找了血肉果汁機主唱 Gigo Pro 擔任主持人,怎麼有這麼有趣的構想?往年活動都有安排主持人嗎?
 
Wake Up:其實是因為我們太想看血肉果汁機了,團隊成員也都非常喜歡這個樂團,可惜適逢專輯錄製期,多次邀請,他們都表示實在無法空出時間參與演出,只好飲恨作罷,但是同時也發現到主唱 Gigo Pro 擁有非常強烈的個人特色,靈機一動之下,決定邀請他擔任這次的主持人,一解觀眾的相思之苦。
 
是的,往年活動都有安排主持人,有些人覺得這樣不好,但我們不會覺得「音樂祭」一定就該是什麼樣子的,反而希望能夠一直做別人看起來可能很突兀的事。
 

Q5:「搖滾本事」提供高中校園樂團一個站上舞台的機會,這項企劃是由 Wake Up 延伸出去的活動?還是兩個彼此相互結合的個別團隊? 
 
Wake Up:其實「搖滾本事」是 Wake Up 的長期計畫之一,搖滾本事團隊完全由當地高中生組成,只是其中的主要成員也都是 Wake Up 的一份子,而該活動的資源也由 Wake Up 提供。
 
Wake Up 的使命是改變嘉義地方的音樂環境,歷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們,即使辦再大的音樂活動,對地方也幾乎沒有幫助,不過就是曇花一現,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教育活動向下長期紮根,學生是改變社會的重要力量。
 
未來還會增加營隊/講座/等各項系列活動,希望嘉義的學生未來一年四季都能夠參與到 Wake Up 的活動,寒假有冬令營,春天有成發,秋天有講座,夏天有音樂祭,這是最棒的情況。
 
 
Q6:除了對音樂的堅持與熱情,Wake Up 在開創地方音樂舞台以及對家鄉的感情也著墨不少,校園與嘉義這個地方對Wake Up有什麼相互的影響與火花?
 
Wake Up:Wake Up 來自嘉義,更來自校園,我們一直相信學生是最有本錢改變世界的,直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成員都還是學生,最長到最年輕的差了大概十歲,嘉義有嚴重的高齡化與人口外流現象,「Wake Up」的意思就是要喚醒嘉義的年輕人,許多人問過為什麼不到資源相對較佳的外地辦呢?
 
也許這樣就沒意義了吧,這是我們的想法,Wake Up 不只是一個音樂祭,同時也是一種對於環境的革命。
 

Q7:今年 Wake Up 將活動主題訂為「流浪終結 Stray No More」,希望提昇對流浪動物的關注,並捐出部份義賣所得給正德護生園區,這樣的構想未來會延續下去?或是每年會有不同的主題?
 
Wake Up:每年我們都會有不一樣的主要議題,第二屆是老人院,第三屆是捐血,而第四屆是流浪動物,每年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可是我們同時也不會放棄過去做過的主題,還是會盡可能在活動現場做一些協助,並且希望關注的範圍能夠越來越寬廣。
 
 
Q8:聊一下你們的宣傳短片,找來李組長真是太有梗了!籌備和拍攝過程有什麼有趣的嗎?
 
Wake Up:拍攝這支短片幾乎快要殺了所有人,為了跟太陽賽跑,包括演員在內所有工作人員前一晚都沒有睡覺,過程中的突發狀況非常多,劇組甚至有人疲勞到血尿。
 
我們必須在不到兩週內的時間之內完成整部片的拍攝與後製,印象最深刻是為了找到一隻合適的狗演員,找了超過五十位以上的飼主,直到拍攝的前一晚才順利找到,另外還有晚上11點開車到埔里和台中接送謝和弦和 Lazy Lady 主唱阿信,他們因為交通問題臨時搭不到車,隔天早上又回到台南拍完一整天的戲,前後大概三天沒睡。

前導片15秒預告版,完整預告即將釋出!



Q9:有打算以影片紀錄呈現 Wake Up 嗎?
 
Wake Up:其實我們一直很想做這件事,可是籌備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此外我們也認為,音樂祭主要還是要以演出的樂團為主,於是就作罷,主要的影片紀錄還是集中在活動的兩天,籌備過程的紀錄最多就是照片了。
 
 
Q10:最後請總結 Wake Up 的精神與理念,也祝福 Wake Up 圓滿順利!
 
Wake Up:Wake Up音樂祭的精神在於使嘉義的年輕人對於自己的家鄉有認同感,不要因為自己不是來自大都市而感到自卑,同時,在抱怨環境不好的同時,我們應該想的不只是抱怨,試著影響更多人一起來改變它吧!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未滿17歲的一群年輕人都能辦大型音樂祭了,而且所有人都沒有領薪水,你覺得呢?
 

2013 年 Wake Up 音樂祭

時間:102 年 7 月 27 日(六)、7 月 28 日(日)

地點:嘉義市中央廣場

免 費 入 場 


img1373820102.jpg


Wake Up 音樂祭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http://www.wakeup.url.tw/
臉書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wakeupfest

2012 年紀實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