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董小姐〉爆紅 60萬人等看原唱宋冬野 過去在小酒吧免費走唱 首度面對台下大合唱竟不知所措
會員登入
|
OR

樂壇新星 〈董小姐〉爆紅 60萬人等看原唱宋冬野 過去在小酒吧免費走唱 首度面對台下大合唱竟不知所措
0
136

By Patrick

2014年2月13日 (二)

一曲〈董小姐〉,讓27歲的宋冬野從沒沒無名的民謠歌手搖身一變為當紅的「北京之聲」代表,不僅節目播出時超過60萬人收看,各種翻唱版本也在網路衝出百萬點閱率,不到一年接獲120場巡演邀請,收入暴增超過人民幣2400萬(約新台幣1億2千萬)。
 
「快樂男聲」參賽者左立在節目中翻唱〈董小姐〉一曲獻給女友,超過60萬人收視,造成了大陸歌壇「宋冬野現象」,原唱者宋冬野自己也不敢相信歌曲一夕爆紅。宋冬野首度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淡淡口吻回溯兒時回憶,但他從小出生長大的北京安和橋,早已拆除成廢墟。他透露,歌寫的都是自己或身邊朋友的故事,淡淡說道:「就是巧合吧!我也沒覺得它特有魅力,只是可能很多聽眾透過這首歌,想到了自己的故事。」他說,董小姐真有其人,不是女友、只是普通朋友,兩人都愛聽民謠,偶爾會一起散步吃飯聊天,某天他突然靈感湧現,三天內就寫好〈董小姐〉,歌詞中寫到「陌生的人,請給我一支蘭州」,寫的就是她總在抽著的蘭州菸。
 
節目播出後,宋冬野三個字成了熱門搜尋關鍵字,他回想3年前曾免費在北京酒吧演唱,現場空無一人、連個觀眾都沒有,「2012年夏天,我寫出了〈董小姐〉這首歌,在網路上有些人關注,在『快樂男聲』之後,原本觀眾幾十個人的場子,突然變成上百人、上千人,副歌還在台下大合唱,我當場停住、根本不知道怎麼辦。」

img1392255969.jpg 
突然走紅沒有改變宋冬野的人生,他回首過去的窮途潦倒,彷彿一場夢。他說:「曾經家裡什麼家具都沒有、也沒收拾,每天啃一個饅頭配鹹菜,睡醒了寫歌、練吉他,也不知道自己能幹嘛,昏天黑地。小時候是爺爺奶奶帶我長大,奶奶對我很溺愛,要什麼給什麼,上高中後我一度挺叛逆,上學打老師、放學就住朋友家,但後來發現,不管我去哪兒,總想回安和橋。總覺得從那橋上走過,有種世外桃源、安穩的感覺。」宋冬野說,大學時因奶奶生了重病,失去收入之外、每個月還要人民幣數千元醫藥費,他於是決定到殯儀館打工當禮儀師,每天替屍體入殮,「太需要錢了,反而不知道恐懼是甚麼。」
 
「當時奶奶大小便、生活都有問題,我上班前先替她做好午飯,回家後替她收拾,再做晚飯,接著基本洗洗睡了,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這樣過了三四年,我心裡不禁在想,是不是這樣的生活要一直下去,倒也不是盼她出什麼事兒,就是一個想法。」宋冬野說,奶奶在2012年3月過世,他立刻辭掉工作、開始寫最喜歡的音樂。


 
〈董小姐〉走紅,藏著許多過去故事的密碼,宋冬野說,左立在「快男」翻唱〈董小姐〉,是2013年6月29日播出,正好是奶奶的生日,「左立的生日5月10日,我正好是在2012年5月10日寫好這首歌,種種發生在我身上的巧合和事情,因為太過順利,我不得不去想,真的是我奶奶保祐我,這樣心裡就舒坦一點。」

如今宋冬野與大陸最大的音樂祭及唱片廠牌「摩登天空」簽約,一年間巡演120場、年收入突破24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2千萬),但他仍是淡淡笑著說:「日子好過了,琴啊、設備買了不少,其他對我來說沒甚麼改變,就是過生活罷了。」他的最新專輯《安和橋北》已由台灣索尼音樂發行,3月29日並將受邀來台參與「搖滾辦桌」演出。

記者 張廷富/PlayMusic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資料/照片/影片提供:唱片公司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