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國際劇場藝術節閉幕之作 河床劇團再度挑戰劇場觀賞空間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國際劇場藝術節閉幕之作 河床劇團再度挑戰劇場觀賞空間
0
36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4年11月29日 (五)

2014年第七屆的「國際劇場藝術節」,以「洗牌,重新看世界」為策展主題,壓軸的是台灣河床劇團再度挑戰劇場觀賞空間的《千圈の旅》。河床劇團前作《開房間》系列,以「一齣戲、一個空間、只為一個觀眾」的概念,重新探索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親密關係。這次應國家兩廳院之邀所創作的《千圈の旅》,也同樣顛覆劇場空間,把實驗劇場原有的觀眾席拆掉,打破固有的空間,重新建造戲盒概念的表演舞台。也因為空間的特殊性,每場只能容納50名觀眾進場觀賞,10場演出的票券在演出前半年即售罄,成為今年國際劇場藝術節中第一個完售的節目。 

img1417195530.jpg
    
河床劇團成立於1998年,以「意象劇場」的創作理念,跨越了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間的界限。評論家曾讚賞河床這些深具有機、雕塑般特性的「潛意識」劇場作品,可與貝克特和大衛‧林區最精湛的作品相比。藝術總監郭文泰,以冷冽而嚴謹的導演手法,樹立了該團寧靜優雅的風格,並用富有詩意且濃烈的視覺意象,營造出人內心的孤寂感,並在有限的空間中,呈現出超現實的奇想世界。這次《千圈の旅》以聞名全世界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為主題,以她的成長軌跡與知名的圓點斑紋發想,帶領觀眾進入一場詩意的跨越,躍入人類心靈底層不可思議的幽微秘境。 

img1417195529.jpg

草間彌生1929年出生日本長野縣,高齡85歲的她,曾被英國《泰晤士報》評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不僅在日本被奉為當代藝術「教母級」人物,國際獲獎不斷,曾獲頒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等殊榮。台灣觀眾對於草間彌生絕對不陌生,她的作品曾數次來台展出,2015年在台灣也將舉辦亞洲巡迴個人展覽,勢必掀起新一波話題與風潮。 

img1417195534.jpg

河床劇團冷冽充滿意象的劇場創作無疑非常符合草間彌生聞名世界的藝術風格,在草間彌生的畫中,那被圓點斑紋占據、彷彿催眠般的風景,像是進入其心靈底層的秘密通道。草間彌生自小為精神疾病所苦,圓點是她幻覺中常見的符號,繪畫是她自我救贖的良方,在十歲的時候,畫下她的第一幅圓點畫。畫中描繪的是她壓抑的母親,被無數個圓點給覆蓋住,近乎被抹滅。從那時起,她的圓點斑紋爆發飛散至各個角落,無論是史詩般大型尺寸的裝置上、LV的包包上、人的裸體上,或是巨型的南瓜上頭,成為她最引人注意,也最鮮明的標誌,因為草間彌生重新定義了「柔軟」、「彩色」和「圓形」,她把基本的幾何形狀,轉化成通往永恆的迷幻之道。 


導演郭文泰說:「草間彌生有種穿透日常生活表層、探入我們潛意識深處的能力。她的巨幅作品使我們感覺渺小、幾乎催眠了我。她的畫作沒有聲音,但我卻聽到它們低聲耳語、高聲歌唱;它們只是平面作品,卻彷彿無限深遠。草間彌生帶給我們的並不只是藝術作品,而是她的心靈,她邀請我們進入她的精神狀態。」從觀賞草間巨幅作品時、彷彿置身其中的概念出發,本次《千圈の旅》將以戲盒空間,重新詮釋草間彌生的創作及成長軌跡。

這次的舞台空間是由郭導親自帶領製作團隊、整整耗費2個月的時間手工打造,且由本次合作的視覺藝術家親筆繪製而成。本週一(11/24)進劇場時,是以3台15噸的大型卡車運送,這是實驗劇場近年來少見的大規模舞台設計,已超越了一般佈景的範疇,而成為一件超大型的空間裝置作品,使觀眾能夠身處藝術作品之中,進入草間圓點的旅程。 


這次的創作者除了河床劇團的藝術總監郭文泰擔任導演外,另外一位導演是近年來頗受矚目的視覺藝術家何采柔,甫於伊通公園舉辦過個展,她先前參與「開房間」系列,陸續執導過3部作品。舞台美術則是分別來自美國及大陸的視覺藝術家Andrew Kaufman及穆磊,演員則有鍾莉美、宋孟璇、張寗、劉育岑等優秀的表演者,以及再度嘗試跨界演出的知名藝術家陸蓉之,這齣集結國內外優秀的藝術家的創作,將讓草間彌生的圓點斑紋美學,化作會呼吸的有機體。《千圈の旅》跨越視覺與表演藝術的界線,向亞洲最具知名度的女性藝術家和她創作致敬。

img1417195533.jpg

 
PlayMusic新聞中心 資料/照片/影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