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小刀小姐深情酒館》 藝術家的分身 顛覆性的劇場發聲創作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小刀小姐深情酒館》 藝術家的分身 顛覆性的劇場發聲創作
0
25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4年12月17日 (二)

當黑夜降臨,男人們聚集在小酒館,互相分享說不出口的心事時,小刀小姐出現了。胸口掛著復古寶石項鍊,身穿著黑色羽毛外衣,腳踩著細跟高跟鞋,小刀小姐歌唱著又感傷又俏皮的歌曲。她魅惑聽眾,嘲弄被踐踏的夢想,鼓舞那些破碎的希望。夜晚那些不安的靈魂,藉由聆聽動人的旋律,惆悵的歌曲,修補著與世界的關係。 

現任亞維儂藝術節藝術總監歐利維耶‧畢(Olivier Py),集編、導、演才華於一身,他在1992年作品《馬戲團之夜》中,第一次出現「小刀小姐」(Miss Knife)這個角色,這個在馬戲團丟擲小刀節目中的女助理,幾乎沒有任何台詞,但歐利維耶‧畢卻對她情有獨鍾,他似乎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某種分身,因為長期對於社會議題毫不妥協的他,藉由「扮裝」的方式,為隱匿的人性在劇場發聲。

img1418751329.jpg 
歐利維耶‧畢說:「我從小就活得很自在,因此讓我善於扮裝。在打鬥中掉落大量羽毛,只有一個辦法──撿起羽毛,黏在屁股上!」他想要在作品中擺脫只會催生更多慾望的男性慾望,於是他變成女人,成為小刀小姐。他在舞台上扮演小刀小姐時,總是感受到兩種目光,一種是解放的,一種是壓抑的,他同時為這2種聲音而唱,也因此他在扮演小刀小姐時,不是希望別人覺得他「成為」女性,而是看到兩種性別特質同時存在小刀小姐身上,也因此他並不刻意捏高音調裝成女性的聲音,而以剛柔並濟的動作,自我解嘲的姿態,自信地演出小刀小姐。 

針對「扮裝」,歐利維耶‧畢強調,這非關同志或是性別議題,而是在於扮裝所代表的多重轉換,因為人人有權自由地對待自己身體。「小刀小姐給予我多重人格的自由,讓我在白天與黑夜擁有不同的身份。」他在自己撰寫的歌詞中,充滿現實殘酷的詩意,不只包含昔日的懷舊、愛情的焦慮,更有藝術家艱難的生活。小刀小姐一枝獨秀的在舞台上,以黑色幽默唱著他的回憶,既傷感又諷刺地歌頌生命的價值。 

歐利維耶‧畢是一個很容易被貼上標籤的藝術家,他本身是個天主教徒,卻從不避諱地公開他同志身份與左派的政治立場,又常在作品裡大膽呈現人性情慾,拼貼結合多種表演方式,諸如喜鬧、雜技、歌唱、人偶、現場互動等形式,創造出靈活,令人目不暇給的觀影感受。也因此在1997年,年僅32歲的他出任奧爾良市國家戲劇中心主任,2段任期約滿後,轉任巴黎奧德翁劇院藝術總監一職,他最大的貢獻和成績是,不只加強了歐洲各國藝術間的交流,更著力於拔擢劇場新血,讓許多劇場新生代,有著揮灑才華的空間。 

img1418751330.jpg
    
但歐利維耶‧畢直接激進的作風與言論卻讓當時保守的法國政府捏一把冷汗,以任期屆滿為由,強硬解除了他巴黎奧德翁劇院藝術總監的職位,造成文化界一致撻伐,迫使法國政府讓步,用轉任亞維儂藝術節總監的方式才讓風波告一段落。2014年夏天,亞維儂藝術節近三百檔的演出,上座率高達90%,歐利維耶‧畢再度拉進了藝術和觀眾的距離,他的積極作為與想法功不可沒。

在卸任奧德翁劇院藝術總監最後一夜時,他親自登台演出《小刀小姐深情酒館》,用這個他一直戀戀不捨的分身小刀小姐與大家道別,謝幕時全場觀眾激情不已,喧囂與哨聲幾乎掩蓋了止不住的掌聲,這是對歐利維耶‧畢的不捨,更是對「小刀小姐」所代表的意義致敬。 

img1418751332.jpg

 
文: PlayMusic新聞中心        資料/照片/影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