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巷弄裡的音樂家(一):Greg Weeks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巷弄裡的音樂家(一):Greg Weeks
0
166

By 林哲瓜

2014年12月22日 (日)

Greg Weeks,一位來自費城的獨立音樂人、亦曾為迷幻民謠樂團「Espers」的成員。自1997年至2009年間,共發表了十多張專輯,其中半數為個人專輯(包含EP)。此外,他也經常跨刀參與其它樂團的專輯錄製工作,並擁有自己的唱片公司: Language of Stone。作為一位音樂人與經營者,Greg Weeks成功的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可惜的是,目前的他已經轉換跑道,成為一位高中英語教師了。所以,目前我們暫時無法看見他發表任何的新作,只能透過過往的專輯逐一回味。

Greg Weeks的作品,有著甚為強烈的實驗風格。大致上來說,他延續了1960年代末期興起於美國的迷幻民謠曲風特色:多樣的原聲樂器、以小調或是特殊調弦法(open tuning)建構的調性,這樣的歌曲,時常違背一般我們所熟知的流行音樂樂理中的音階組成模式,也就是所謂的自然大、小調音階、大調五聲音皆等較常見的音階與調式。此外,Greg Weeks也時常在音樂中加入一些電子合成器。所以,Greg Weeks的作品通常會呈現出一種迷離、詭異的聽覺體驗,這也是他被歸類為「Freak Folk musician」的主要原因。
 

Greg-Weeks.jpg

















為了讓各位讀者能夠對這位低調的音樂家有著較為深入的認識,筆者將其歷年個人作品一一列出:

  個人EP

  Bleecker Station (2000)
  Slightly West (2002)
  Train in Vein: Bleecker-Era Outtakes (2004)

 個人專輯: 
 Fire in the Arms of the Sun (1997,這張專輯原為其自行發行,1999年再由紐約布魯克林的獨立廠牌Ba Da
  Bing Records重新發行)
 Awake Like Sleep (2001)
 Blood is Trouble ( 2005)
 The Hive (2008)

但上述這些專輯,目前在臺灣要購得的可能性較低,故筆者建議可聆聽其於「Espers」期間所發行的專輯,整體的概念與他的個人作品並不會相差太遠,且在樂器與旋律的編排上也較為接近我們認知中的「民謠」概念(如他們於2005年所發行的「The Weed Tree」)。



Greg Weeks在民謠音樂上的創新與突破,雖非廣為人知,但如讀者們仔細品味他的作品,可以發現他刻意保留了美國傳統迷幻民謠的精隨,且並未過度加工。這也使他的作品讓人感到些許懷舊的氣味。當然,筆者也希望他未來能夠再次重拾音樂,讓更多的人去注意到他與生俱來的獨特才華。

(圖片來源:BA DA Bin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