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巷弄裡的音樂家(三):Mac Demarco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巷弄裡的音樂家(三):Mac Demarco
0
1,414

By 林哲瓜

2014年12月25日 (三)

我必須承認,我最近真的愛上了這名牙縫小子!除了每天聽他的歌外、自己也著手翻寫、彈唱了他的一些曲子。

Mac Demarco,一位來自加拿大的歌手、創作者、搖滾巨星(?)以及傑出的演員(在他的MV裡),1990年出生的他,喜歡穿著帶點汙漬的寬鬆外衣,搭配永不退流行的白色長襪與Converse帆布鞋、喜歡在表演時狂操他那把雜牌的廉價吉他、喜歡與他的團員互相說著一些沒營養的垃圾話語。他的行為讓他看起來就像是一名剛脫離青春期的大男孩。但他在音樂層面上的創造力,卻使人誤認他已走跳江湖多年!這樣一個帶有強烈違和感的年輕人,怎能不教人著迷呢?

2008年,還在就讀高中的Mac Demarco,為了一圓音樂夢想,除了自行錄製專輯販售外。也搬遷至溫哥華,與當地的樂團一同表演,累積不少現場演唱經驗。很快的,他在2010年推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Ying Yang》,專輯概念偏向1960年代的美國搖滾樂,運用吉他表現出嘈雜、尖銳的不安噪音是這張專輯的標誌。但在唱腔上並未過於激烈,甚至帶點迷幻的感覺。

  

初出茅廬之作讓人驚艷。很快的,他又於2012年推出了一張個人EP 《Rock and Roll Nightclub》,筆者認為,這張專輯奠定了他往後創作的旋律基礎。專輯中的四首歌曲,完全展現出Mac Demarco在音樂旋律上的獨特性:慵懶、急進的吉他聲響相互交織、些微偏離的音階,讓他的音樂帶有強烈「Jizz Jazz」(一種用於三級片的配樂)的風格,略帶挑逗又引人入勝。其中〈Baby's Wearing Blue Jeans〉一曲,低沉的嗓音搭配電子樂器與電吉他,完美的表現出Mac Demarco對於營造音場的獨到手法。



你以為他的極限僅只於此嗎?同年推出的〈2〉則又是他玩翻音樂的另一力作!這張專輯除了延續他「Jizz Jazz」的核心理念以外,更揉入各類不同音樂元素。如專輯開門見山的〈Cooking up something good〉,以略帶Funk風味的和絃、切分音與滑音為intro。



接著,還有以吉他特殊調弦法中「Open E」為基底的〈Dreanmin〉,迷幻、慵懶,百分之百Mac Demarco音樂風格。



專輯中最具代表性的〈Ode to Viceroy〉(中文可翻譯為〈總督香菸頌〉),主歌的交互撥絃、副歌的推弦音,用最簡單的方式帶領讀者進入他「香煙裊裊」的旋律意境中。結尾的雙吉他音階模組更是一絕。



最後,〈Still together〉則用Lo-fi的錄音方式,一把木吉他、以大拇指、食指輕柔的刷動琴弦,和絃轉換間那一拍切音亦恰到好處。當然,Demarco 的略帶微痰的煙嗓,詮釋這類浪漫情歌時,更能帶出歌曲中墜入愛河的甜蜜意境。



這張專輯讓他從一名地方音樂人走向了更大的舞臺,也使更多人注意到這名外型充滿喜感的惡搞年輕人。當然,臺灣的樂迷也得以在去年一睹他的「迷人丰采」。就在去年年底,Demarco與他的樂團成員們來臺表演,雖然他當天生了場重病,但仍在抱病的狀態下完成了演出!筆者有幸能目睹這一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年輕表演者,也算功德圓滿了。

今年,Demarco也推出了新專輯《Salad Day》,一改前張專輯活潑、充滿張力的旋律行進模式,這張專輯則讓我們見證了他較為成熟、感性的一面。無論是〈Blue Boy〉的憂鬱情懷、亦或是描述離情的〈Brother〉,都可以看見他在旋律情感上的轉變。這張專輯,可說在曲風上,又讓筆者再次讚嘆不已。





個人風格的建立,對於一位音樂人而言,甚為重要。特別在這唱片產業逐漸衰頹的時代,如何讓聽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已成為各路音樂創作者絞盡腦汁要去突破的課題。Mac Demarco能在第四張專輯之時,仍能在維持個人風格與開創新曲風之間達成平衡,這是甚為難得的!筆者也希望,未來他能夠成為一名國際知名的搖滾巨星!我是相當認真的!

(圖片來源:passionweis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