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披頭四是我的人生導師 - 瑪莎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披頭四是我的人生導師 - 瑪莎
0
16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4年12月30日 (一)

「媽的,全世界好聽的旋律都被你們寫光了!」

1957年,四個年輕小夥子在利物浦組了一支搖滾樂隊,開啟了「創作樂團」的風氣,更在登陸美國後席捲世界。他們是披頭四,那張《Abbey Road》專輯封面,至今還是有許多人不斷模仿著。他們不滿於現狀,選擇一條危險的路,不斷的超越自己。正因如此,他們的音樂與故事仍持續影響著每一代的年輕人。

 

height440

「太多樂團受披頭四影響,五月天只是其中一個。」(陳建宏攝)

 

「太多樂團受披頭四影響,五月天只是其中一個。」瑪莎是眾人皆知的披頭迷,這次受邀成為《The Beatles,Tomorrow》披頭四展共同策展人,他直說對他而言意義重大,「這輩子最想看的現場就是披頭四的演唱會,但已經不可能了。」

為什麼會那麼喜歡披頭四呢?瑪莎說:「披頭四是我的人生導師」。

瑪莎爸媽很早便離婚了,因此他比一般人更早獨立,陪伴他成長的是「音樂」,音樂成為他認識這個世界的媒介,也深深影響他的價值觀,「很多人會覺得音樂就是娛樂而已,但對我來說不只如此,更是像父母一樣能教導我許多事。」

 

height440

「音樂不僅陪伴我成長,更建立我的價值觀。」(陳建宏攝)

 

他小時候跟著大家一起聽〈Hey Jude〉、〈Let It Be〉等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沒想過披頭四是什麼偉大的搖滾樂團,直到高中有次聽到馬世芳的廣播,播了一首〈Yesterday〉:「那時正在準備大學聯考,非常徬徨,常想著念大學的意義是為了什麼?直到聽到這首歌,整個被勾住,然後痛哭流涕。我還記得那是 Demo 版本,開頭保羅跟其他團員解釋和弦進行,沒有弦樂,就是簡單的吉他自彈自唱。我馬上把歌詞翻出來,想著他25、6歲能寫出這首旋律如此優美的歌曲,不到五分鐘,卻改變世界許多事。於是我也想著,我是否也能做到?」


▲Beatles - Yesterday(Demo)

這首歌給瑪莎很大的震撼,讓他開始努力念書,度過考試這個階段,然後認真思考自己是否真的要玩音樂。從那次之後,他也開始認真的聽披頭四,研究他們所有的專輯,包括歌曲、歌詞背後的意義,以及每位團員的成長背景與歷史。

「從頭開始仔細聽他們的音樂,就會發現他們真的好敢、好瘋。」〈Hey Jude〉也是他高中聽到印象深刻的歌曲,一開始還以為是一般的抒情歌曲但開始 na na na 的時候,就感覺不對勁了:「怎麼有人可以做一首歌曲,有一半都在 na,後面還開始鬼吼鬼叫,毫不在乎會拖多久,就是盡情去玩。」


▲Beatles - Hey Jude

「〈You Know My Name〉也是。從頭到尾就是『You Know My Name, you got the number.』這句歌詞,但編曲卻豐富變化,我以前睡覺聽到這首都會被嚇醒。」


▲Beatles - You Know My Name

一直到瑪莎與五月天的夥伴們已經在音樂路上大放異彩,每個階段他仍會再回去聽披頭四的所有專輯,看看自己是否又有不同的收穫。「其實一路到我自己也在做音樂時,回去聽反而更加感動。只要我遇到困難或心情不好時,每次的聆聽或許就有某句歌詞跳出來成為解答。」

就像是〈Across The Universe〉便是忙碌工作中給他自信心的來源,「我的世界過得並不快,個性又比較懶散或慢半拍,副歌不斷重複的那句『Nothin's gonna change my world』,讓我知道我是我就好,沒有人可以改變我的世界。」


▲Beatles - Across The Universe

因為披頭四,瑪莎確立了自己的音樂路,也支持他一路至今。他想著這輩子不可能超越披頭四,甚至在聽完所有專輯後忌妒的喊著:「媽的,全世界好聽的旋律都被你們寫光了!」但他知道音樂是其價值與力量的,只要在這一條路上繼續堅持下去。

那首〈In My Life〉是他想在自己喪禮上播放的歌曲,邊聽著藍儂的歌聲,他寫下:「儘管這一生,像是場一個人無助而漫長的練習,但因為我們付出和擁抱所以我們留下了活過的證據和軌跡。我們不用發明燈泡或登陸月球,也用不著做大官賺大錢做大事;我只想朋友需要擁抱的時候還可以給他擁抱;愛人哭泣的時候還能夠給他依靠;偶爾失意的時候可以回頭看見你們還在,偶爾悲傷的時候可以感覺我不孤單。這樣,就好。」

 

height440

「如果那天到來,我想在自己的喪禮上播放〈In My Life〉」(陳建宏攝)

 


《The Beatles,Tomorrow》披頭四展
時間:2014/12/18-2015/03/09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四B館

 

height440

(本文轉載自欣傳媒,原作者為張永欣,授權範圍僅限PlayMusic音樂網,不得轉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