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專訪_自由擊樂團:打擊和電音的絕美結合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專訪_自由擊樂團:打擊和電音的絕美結合
0
6,477

By TNR

2012年3月28日 (四)

在台灣音樂界,有著勇於嘗試、堅持創新的團體。即使是國內樂壇主流以及國外引進的總是流行音樂,但是他們總是堅持著對自己所做音樂的熱情和執著,不受市場的影響。就算他們並沒有因為出眾的才華而大紅大紫,也還沒有讓普羅大眾接觸甚至喜愛上他們的音樂,然而他們無間斷的努力終究慢慢地受到樂界人士以及樂迷的肯定。而融合打擊以及電子音樂的自由擊就是這樣的一支樂團。

 

第一次聽自由擊的演出是在2011年的十二月初。當時雖然已跟團員們認識了一段時間,但卻只有在網路上接觸過他們的音樂。那次在台中市誠品綠園道邊的CMP Block,在凜冽的寒風中,拖著剛扭傷、行動不便的身體去跟他們的音樂接觸,最終得到的,除了震撼,還有很多的感動。要是我在舊金山、紐約、倫敦聽到這樣音樂都會大感驚奇,更別說是在台灣了。而對於他們有能力和熱情去創作、演奏、和推動這樣的音樂我更是感動。另外就是在音樂上我也感觸良多。他們的創作元素不單單只是電子音樂加上打擊樂那麼簡單。音樂內容有深度和意境,很聽的人很多感觸。

 

那次的機緣讓我想要持續的追隨他們的音樂,因而經歷過他們在文建會主辦的<我行我秀>中獲獎的過程、參加了他們在華山文藝園區方舟展演廳的<浮.華>、也得知他們獲得機會參與法國亞維儂音樂季的消息。

 

自由擊因此而更加忙碌,除了團員平日的工作、訂定的演出之外,法國之行也為他們更增添了籌備上需要去做的事。而這次的訪談,也是在百忙之中完成的。

(自由擊:演出簡介)
 

Freedom Beat:大家好,我們的四位團員分別是葉柏岑,目前除了自由擊之外負責桃園交響管樂團

的打擊樂以及聲動樂團的打擊樂手;劉冠萍,目前擔任管樂團打擊樂分部教師;徐睿君,身任台北市附管打擊樂手,以及梅苓教學系統師資;還有朱純瑩:目前身任打擊樂教師以及台灣管樂團的打擊樂手。

 

"" (左起:徐睿君;劉冠萍;朱純瑩;葉柏岑)

 

Tienner:我很好奇,為什麼會選擇用自由擊Freedom Beat)這個名字?這個團名怎麼誕生的?

Freedom Beat:一開始是先對中文名字有概念。我們一心嚮往自由,但也不是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方式去行事。我們覺得人們年齡越長,要承擔的世俗包袱越多,該怎麼做人才和禮數、該怎麼做事才合禮數,只覺得這些束縛好像綁著我們無法前進,而同時我們又有種「現在不做就沒機會」的壓力。於是,就在這些想法之下成團了。此外,在音樂上我們也都願意嘗試各種不同的表演風格、不受形式上的限制、並尋求自我突破,這些都是自由擊這個名字誕生出來的原因。

 

Tienner:那麼你們的音樂風格為何?以及音樂上的取材源自何處?

Freedom Beat:我們樂團的特色是融合了電子音樂和打擊樂,同時也融入了流行、搖滾、舞曲等音樂類型。不過因為是原創音樂所以沒有去奠定風格。同時我們也加入實驗音樂的元素,給大家接觸這一類音樂的機會。我們的因為有些運用了作曲家Steve Reich所作的極簡主義音樂片段,並以其重新製作旋律。此外有些聽眾曾說我們的音樂,在電子樂和打擊樂的節奏感上又加入了極強的旋律,聽了會產生視覺畫面,有久石讓先生的配樂觸感以及動漫風。

 

Tienner:自己聽自由擊的音樂常會有很多感觸,相信很多聽眾也有一樣的感覺。我很好奇你們在音樂中嘗試著表達什麼樣的想法跟情感?

Freedom Beat:我們一直覺得音樂自古以來有兩種功能,一是娛樂、另一個則是教化。娛樂不是指說喜劇一般讓觀眾哈哈大笑完就算了,而是製造一個情境。觀眾會被帶著脫離現實,好像那段時間是(對外)是靜止的,只隨著表演者流動。我們很喜歡戲劇。不論進場時的心情是快樂還是悲傷的,好像在那兩個小時中可以經歷一番洗滌。我們也希望帶給我們的聽眾這樣的感覺。至於教化,我們希望能透過我們的音樂-感覺黑暗、壓抑,卻有充滿力量,蘊藏光芒在其中。而其實我們一直想傳達的,應該就是「勇敢」吧!希望觀眾在聽完我們的音樂後就可以有「衝啊~繼續挑戰劇場外的一切困難」這樣。(笑)

 

(自由擊XKbN:對撞

 

Tienner:那你們在表演時臉上常會看到的妝也是有想法要表達而畫的嗎?是從開始表演就有這樣的展現方式嗎?

Freedom Beat:在一開始的時候是用四個面具來表達,分別象徵嘲弄、暴怒、畏縮、抽離。這四個黑暗人格的設定很有趣,可能會害怕挑戰、可能會用生氣來武裝自己、可能皮笑肉不笑的打太極、也可能什麼都無所謂的用一種抽離的方式看著世界,而這些,都不正面。而這些也是我們在一開始要表達的。

 

妝,是到了「浮.華」這系列的時候,也是我們要帶到亞維儂的作品。一開始覺得既然是藝術節,可以多加些戲劇的成分。反正我們本來就很喜歡。後來一人一句就越玩越大了。「」呈現的是一種夢境,靈感由我們去年的「對撞」衍生出來。臉上畫的是夢中的思念所長出來的花朵。「」,是我們面具系列的延伸,怎麼說呢?成熟點看,這面具其實仍是部分真實的自己,要真的認知到自己的這部分,甚至探究其產生原因,最終才能真的不受面具的遮蓋。所以我們的妝就好像是部分面具遺留的印記一樣。

 

""

 

當然這期間的成就要感謝凱比鳥的幫助,讓我們有機緣站上Legacy的舞台,以及登上Partime雜誌;感謝華佩介紹了許多藝術圈的好友認識,並有機緣參加匯川藝術節;也感謝Julie Shen的幫忙和促成了潮流Cool的專訪;還有在藝術節中受到張忘老師、國揚老師、曉筑、Mickey、永成等人的鼓勵;以及許多身邊的好友幫忙翻譯、捧場、打理團中大小事等真的讓我們很感念。這一路上的支持無論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借我們樂器、借我們人力,或世一路相伴給予心靈支持,都讓我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還擁有很多力量。

 

另外在2010年獲評選入花博表演;2011年參加文建會「我行我秀」的活動,經過初選、網友票選與決選重重關卡,終於獲得「最優金賞」的最高榮譽;2012年獲得文建會補助,將前往法國亞維儂音樂節,得到這些肯定,讓我們知道自己走的方向是對的,也因次能投入更多心力在其中。同時也因為參與表演而接觸到同界和其他領域的音樂家、藝術家,而對我們的成長有更多幫助,也給予我們更多靈感。
 

""

(撰文:Tienner    圖:Tienner   Freedom Beat 自由擊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freedombeat4u

Tienner's 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TIENNER

http://tw.myblog.yahoo.com/tieneich-tieneich/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5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