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終於她在這張專輯處處表現得怡然自得,自在的舞蹈著,玩音樂,開心的Play,完整而且成功的樹立一個新的高標準。
會員登入
|
OR

終於她在這張專輯處處表現得怡然自得,自在的舞蹈著,玩音樂,開心的Play,完整而且成功的樹立一個新的高標準。
0
813

By 賈旭

2015年4月18日 (四)

蔡依林《呸》-怡然自得,什麼都Play
 
回首Jolin過往的「努力」似乎是有一種不得不的恭維,如龜行穩健的步步為營(呀旁邊有舞感的蕭姓女歌手或是有唱功的誰,那種耳語不絕),終於她在這張專輯處處表現得怡然自得,自在的舞蹈著,玩音樂,開心的Play,完整而且成功的樹立一個新的高標準,說是一位唱跳歌手已經不夠,在這張萬梗齊發,資源爆棚的華麗陣容專輯推出後,話題性、娛樂性、音樂性都到達新的境界,一舉甩開或許天份比她好的眾兔子歌手(龜兔賽跑梗用得好硬),成為無庸質疑的華語流行音樂天后。
 

img1429338187.jpg
《呸》 - 專輯逐首評
 
1.第二性
        詞曲皆由陳綺貞創作,歌名取自西蒙波娃《第二性》(陳綺貞老師近年終於將她所學的哲學陸續帶入了好幾首歌),但歌詞內容倒是與之沒有什麼關連呀,反倒是像極了對於Jolin名字當中“依林(1/0)”的華麗歌頌,用數字0表示無限,數字1表示個體(數字極有些同志話題性之外,歌詞詞意也真的沒有任何同志意味),當中重覆的子句,緊接在“寫給1…”、“寫給0…”的後面“寫給模仿,也寫給遺失,我是真實,最遙遠的盡頭”,怎麼會有種在反嘲Jolin的感覺呢,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吧。
        開場的戰鼓非常有氣勢。
 


2.PLAY我呸
        這首在詞(李格弟/夏宇)、曲(倪子岡)、編(Starr Chen陳星翰/不是DJ星瀚)、唱、製作和混音都是一絕,更在傳唱度和娛樂性得到高分,絕對是2014年的華語流行音樂的最佳歌曲之一,要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是信手捻來。

        最讓人驚豔的編曲家陳星翰同樣也幫今年也出輯的張惠妹《偏執面》帶來多首編曲和製作,他的電音風格完整而豐富,根本可以成為華語音樂圈的混音DJ,希望他能保持好作品,或許總有一天,我們能有像國外的DJ一樣,擁有主導專輯音樂的實力,反而成為人們追捧的巨星,像是Avicii, David Guetta, Calvin Harris一樣閃爍光芒!

VBS特別企劃-專訪Interview@Starr Chen 陳星翰 @ Vocal Balance System

         李格弟就是詩人夏宇,玩瘋了,如果不看歌詞可能沒注意,但一對歌詞笑翻你,不由得說詩人對於用詞真是敏感,將大陸流行用詞加入,看到“裝逼”二詞出現在詞中,真是放對位置,相當傳神,主歌推疊的場景使副歌顯得畫龍點睛“什麼都喜歡什麼都會 什麼都呸 都Play”,用詞精妙傳神,踢開嚴云農的華麗堆砌(近年Jolin的主打歌都由嚴云農作詞),成為專輯的主打歌。

夏宇/李格弟官網 | Hsia Yu's official site



3.美杜莎
        嚴云農大大的詞實在華麗到不行“你愛她 全世界在盛夏飄著雪,心裡爬著蠍 暮光泣著血”,可是選詞用字好像刻意拿出能合韻腳的華麗詞彙,沒有什麼意思,其實蠍和美杜莎應該沒太大關係,但要自己腦補“蛇蠍美人”才行(辛好MV又再度強化了此概念);“暮光泣著血”應是為了壓韻而疊上的華麗詞句,好像要腦補“暮光之城→吸血鬼→想念→泣血”才行,但也就是這種超腦補的華麗元素亂疊,正是他的快歌特色。不過呀,在副歌時寫下有些老派的“My Love 這致命的愛火”相當玩味,可是這麼一來,就突然讓這華麗的美女形象穿越回到六十年代,氣勢突然弱了一半。
 


4.唇語
        或許你已經被這首開了一百倍迴聲效果器的歌曲弄到不小心迷惑,這首就是由Lana Del Ray的製作人操刀混音的,還真有其跨張迴聲的風格,可惜Jolin在副歌的哭腔用得不是時候“好奇”這個字,哭什麼哭呢?小小破壞了神祕感,或許整首更自然的輕輕吟唱,更有唇語的神祕女人味喔。
        我曾介紹過Lana Del Ray的新專輯,點此: 〈ULTRAVIOLENCE〉聽 Lana Del Rey(拉娜德芮)的黑色懷舊 。
 


5.I'm Not Yours
        在這一票作曲家當中赫然發現蔡依林為首“作曲:蔡依林、Hayley Michelle Aitken、Olof Lindskog、Sten Iggy Strange Dahl”,不知道她本人佔的份量多重,但我真的不強求她要能作曲啦,求求不知道那裡來的觀念要創作才屌的想法快點饒了她,我希望她能唱好跳好就好了呀,但幸好作曲表現仍然不俗。
        拉攏“敵人的敵人”-安室奈美惠NAMIE AMURO實在是奇招,在超強畫面感的MV放送下,歌詞很有怒罵男人的潑婦形象立馬轉變女神,二女神華服初見,瞬間比美又互相加味。
        編曲和混音一樣華麗到不行,Starr Chen陳星翰大作,我心目中的本專輯第二名。
 


6.自愛自受
        喜歡施人誠的作詞,很有態度,其概念放在這張專輯挺合適的,哭腔在這裡搭配詞句就恰如其分,作曲韋禮安交出一首不俗的作品,簡單大氣,不過想像若是由李佳薇來唱或許更能壯闊一些。Jolin挑戰低音,好像有些太強調低音共鳴,有些過頭,雖然不想這麼說,似乎這首歌該由音域更廣的強化系(獵人梗)歌手來唱會比較合適。
 


7.Miss Trouble
        葛大為進貢一首打臉網路正妹歌詞,“美女有三寶 放大片 水餃 假睫毛”這種歌詞出現實在玩很大,很諷刺又罵得狠如:“姊妹淘 越來越像 好奇妙”、“別變成同樣樣板”,整張專輯根本是各個作詞家和編曲家的瘋狂Play,而在Jolin唱功方面,似乎也只有這一首在Play,混搭歌劇處理得很自然,不只是一段串場,而是在串場後都有歌劇結尾的聲音表現,玩High了,雖然這首並不是一聽能讓人接受,但聽久越有趣,專輯裡第三推薦的歌曲。
 
(尚無MV)

8.電話皇后
        除了詞以外,我全都喜歡,好老派的廣告歌詞我的媽,而且竟是香港大家黃偉文的作品?當這首做為先發時候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但在曲調、編曲和製作上其實完美逗趣,但我聽到“1 2 3 前任算一下,A B C 全部都下架”時,趕緊伸出手指點了下一首。
 
(MV就算了)

9.第三人稱
        同樣又在唱低音的時候有些過度強調,而且一進歌就讓人嚇一跳,原來Jolin低音共鳴蠻強的,但表現得不是那麼美麗,其實這張專輯的慢歌並不弱,算是Jolin歷年基本款,但快歌表現太過耀眼以致於慢歌相對薄弱,Kenn C編曲,刷吉他聲的點綴很好,林俊傑的曲還是動聽。
        本來不慍不火的慢歌,但是找來劉嘉玲出演MV,氣勢狂升,一張好的專輯除了歌曲的音樂性足夠,在高度網路發展的現今,營造畫面感和新聞話題性也很重要,此張專輯便是2014的最佳範例。
 


10.不一樣又怎樣
        延續上一首評論的註腳,這首Jolin在“歌唱”層面並不突出,但林夕的歌詞太有想法,專輯企劃宣傳更有野心,勇敢拍了MV,女同志的畫面感和話題性,成功拉攏同志圈,並且找上林心如、歸亞蕾,Nice Choice!除了林心如的美麗及歸亞蕾的演技,跨界拉抬聲勢的絕佳搭配。
 


最推薦三首順序:〈PLAY我呸〉、〈I'm Not Yours〉、〈Miss Trouble〉。

同步發表在 部落格 - ○落雲亭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