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5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 陳柏州親授技法 賦予爵士鼓更多生命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2015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 陳柏州親授技法 賦予爵士鼓更多生命
0
21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4月29日 (一)

「2015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系列活動「金曲工作坊」,即日起至5月20日止受理線上報名,將由知名專業鼓手、暱稱「Q毛老師」的陳柏州老師揭開課程序幕。Q毛老師不僅跟周杰倫、陳綺貞等多位歌手長期合作,也曾以盧廣仲《100種生活》專輯中的「早安,晨之美!」,入圍《2009年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在他眼中爵士鼓是充滿生命的,這次他將透過「金曲工作坊」的課程,鼓動同學們血液裡的音樂因子,也要跟年輕學子們分享自己熱血的音樂歷程。
 
  陳柏州老師在1998年前曾參加地下樂團,後來因「動力火車」徵選樂隊,正式踏入音樂圈,跟著巨星們巡迴演出,累積大型演唱會場次超過400場,Q毛老師透露天王周杰倫2010年「超時代演唱會」上使用的特別訂製款鼓組,包括顏色外觀、材質、音色都經由他一手設計。雖然演奏經驗豐富,難免也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他回憶說:「有次陳綺貞演出的開場歌曲,小鼓才敲第二下、鼓皮就破了!」第一時間只好趕快找人更換;另外有一次周杰倫演唱會上曾發生特效煙火爆破,導致舞台起火的意外,陳柏州笑著表示:「當時真的滿驚險的、因為起火點就在我視線左上方!」

img1430312793.jpg
 
 談到爵士鼓演奏技巧,陳柏州強調:「就像我們一般說話用句子就可以描述一件事,但如果裡面加一些逗點、句點跟一些表情符號,就可以讓話語更生動,爵士鼓也一樣,一首歌基本的節奏由大鼓(kick drum)、小鼓(Snare drum)、銅鈸(Hi-hat)這三樣東西就可以完成、其他的設備是點綴。」,此外,陳柏州和從事室內設計的妻子,聯手打造的專屬錄音室也相當專業,也讓他成為台灣唱片界第一位「宅錄」的線上鼓手,也因此讓他對相關錄音器材、音色、技術有著比一般鼓手更多的認識與經驗。談到對於「金曲工作坊」的期望跟課程規劃,陳柏州謙虛地笑說:「我只是音樂阿宅啦!但看到有些年輕人在爵士鼓這部分不知道如何再進階,我很願意貢獻音樂生涯中的經驗給大家。」

img1430312794.jpg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業產業局主辦,台視公司承辦之「2015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系列活動「金曲工作坊」,今年除了邀請知名專業鼓手陳柏州(Q毛),還有台灣流行音樂界吉他編曲大師黃中岳,分別帶來包括爵士鼓與吉他編曲等兩場音樂專業課程,將分別於6月2日及6月3日晚間六點三十分至九點在台視攝影棚(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0號)舉行。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5月20日晚間24:00截止,歡迎全國高中職或大專院校以上,就讀音樂相關科系或有實際參與音樂性社團之學生報名,詳情請上「金曲26官網」(http://gma.tavis.tw/GM26/index.htm) 查詢。

文:PlayMusic編輯部        圖/資料/影片: 台視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