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跨領域合作 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推出全新跨領域音樂劇場 《旅行中,拾起一件霓裳羽衣》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跨領域合作 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推出全新跨領域音樂劇場 《旅行中,拾起一件霓裳羽衣》
0
57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6月14日 (五)

金鐘影帝賈孝國,與東華大學音樂系師生合作,六月十日晚間七點於東華大學學生活動中心演講廳,推出全新跨領域音樂劇場。以經典傳統琵琶樂曲為底蘊,透過身、心、藝、創、情,對鮮為人知的古老樂曲,作全方位的探索、觸碰、印證與詮釋。結合東華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許牧慈的琵琶獨奏;書畫、文學、攝影藝術家黃華安先生的影像;新生代音樂家舞者陳韻翔的舞蹈;旅行歌手呂帥峰的即興吟唱;美國爵士歌手 Kukui Eridu的演唱,幾位多元領域的藝術家跨領域合作,再與純然如鏡的東華大學學生相互印證,共同激盪發想,推出這部全新思索,全新形式的單一樂器劇場音樂會—【旅行中,拾起一件霓裳羽衣】。

img1434230557.jpg

本場音樂會由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助理教授許牧慈發起,在東華大學春藝季中作為壓軸節目,為學校及社區注入較少被接觸到的傳統音樂元素。

許牧慈老師表示:「東華大學沒有傳統樂器主修。但所有關於”傳統、民族、東方” 的旋律、語法、感動與美;仍然要變成養分和體驗,成為學生們在年少時光中對音樂追求與積累的深刻記憶。這是我身為東華大學音樂美國爵士歌手系音樂學、音樂史、音樂產業與行政,還有藝術學院三門核心課程老師;但同時是一位以琵琶作為面對世界,詮釋自己,深刻內化而接應於外之藝的傳統樂器演奏者,所想要與學生探討,分享,闡明,以及共同徜徉的夢想。是我對學生們的展示,勸勉,也是我的教學理念。」

img1434230641.jpg

許牧慈老師:「結合上述所說,於是選了意象深刻層疊,擁有優美典雅旋律,曼妙扣人節奏,醇厚審美語境的幾首經典琵琶曲。由老師來彈給學生們聽。用純然的心與耳,讓從未接觸傳統音樂的大學生們,用貼近時代與生活的感知,告訴我們在這些古老語法之中,聆聽者印證了什麼?

聽的同時我們準備了一個舞台,邀請賈孝國導演在此守護守候,根據參與者所聽所想,一切深藏的動感與美感,在東華大學的舞台上立體化現出來。在這樣的教學與製作過程,聆聽者與演奏者之間,彼此聽見了傳統與現今,古老與年輕,跨越時空的相印,如雷貫耳,歷歷分明。」

img1434230982.jpg

為了使學生們對較少接觸的傳統樂曲,能有深刻但有趣有味的感受,並直接契入傳統曲目中涵泳的層疊文化意象,許牧慈老師決定以多元藝術間的跨領域呈現,統合通感的當下體驗,作為導引和詮釋的方法。

透過視覺影像、舞蹈形象動感等元素,同時薈萃,將樂曲深藏的語境直截而藝術化地傳達呈現。由於本身需要專注於演奏,故鄭重邀請全方位劇場專業,身兼編劇、導演、表演、策展等長才,獲金鐘獎最佳男配角殊榮的賈孝國先生擔任編導,並於藝術學院【藝術講座】與音樂學系【音樂產業開發與行政實務】兩門課程協同指導,從最初純粹的琵琶曲聆聽;意象、韻律、肢體的感受分享;到劇場創作的發想、嘗試、構築,一步一步引領、包納、化現,最終帶領學生共同完成了琵琶、影像、舞蹈、戲劇、吟詠、文學、詩情、生命體驗,融於一爐的豐盛原創作品。

img1434231104.jpg

除了藝術作品呈現之外,整個製作的過程本身,也成為產業實務課程成功進行的典範。許牧慈老師寫給學生的文字中曾提到:「於是,把我們的共鳴分享和完成吧,即使是初次,即使我並不知道我和你們這次能一同走到多遠。我願意把我夢境中晶亮閃爍的這顆星,放在你的手心。握緊它。我們一起並肩翱翔,在月色如幻,光絲千縷,樂音深醇,真情恣灑、意象層疊的時空舞台。」師生之間教學相長的真情,溢於言表。

img1434230639.jpg

此次相互印證與合作的朋友們,本身便皆為具備多元藝術關懷的跨領域藝術家。琵琶演奏家許牧慈,同時為音樂學博士,在東華大學教授音樂史、人類藝術文化資產、民間歌曲概論等課程,同時也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國立師範大學教授琵琶演奏,是一位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學者音樂家。

黃華安則身兼攝影家、書畫家、詩人、策展人等多重身份,並於兩岸各媒體、影視劇組擔任專業攝影,具多年嚴格的實務經驗。

年輕的陳韻翔,是唯一一位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琵琶主修,卻兼舞蹈輔系的學生,也因為本身亦主修琵琶,更能深刻理解琵琶曲中蘊含的舞蹈渴望。而其他透過聆聽而參與,化身劇場角色的表演者,除了學生之外,還有偶然經過看見排演,本身生命歷程便與劇中情節相吻合。

而友情加入演出的旅行歌手呂帥峰。深刻的故舊知音,與因偶然緣分邂逅的新友人,共同編織了這一場幻生於琵琶古韻的音樂劇場。

img1434230637.jpg

性格沉穩謙和的賈孝國也表示:「感謝許牧慈老師,讓我有這麼一個與她及前輩攝影家黃華安老師、新生代舞者陳韻翔、流浪歌手呂帥鋒和東華大學可愛的學生ㄧ個共同創作的美好機緣。在這次的交會之中,讓我再度體會跨領域創作的豐富旅程。

牧慈的琵琶向來動人,這次她演奏的曲目更引發了我一連串的想像。我創造了魔鬼、天使、詩人、男孩、項羽、白居易等角色與她的演奏互動,並將西方經典戲劇”玻璃動物園”融合她的琴藝共同尋找琵琶劇場的可能。一路以來,滿是令人驚喜與感動的風景。而華安老師沈穩有致的影像,為此次琵琶劇場揮灑出的抽象與實相彷彿為此作品編織出世界與心頭的風景,令人讚嘆。韻翔的舞則像是月下晚風,時而溫婉徐徐,時而強大莫及,時空在她的舞中被重新定義。帥鋒不羈的演唱,總能告訴你他的靈魂去了多遠的地方。而青春正茂的東華音樂系學生,則以來自殿堂的西洋樂器與即興人聲與牧慈的琵琶聯合演出,其間興味盎然所致,另人流連忘返。【旅行中,拾起一件霓裳羽衣】是我們的旅行,希望能在路上遇見也在旅行的你。」

img1434230635.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