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6專題】入圍裡的玄機 歌后們的三缺一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6專題】入圍裡的玄機 歌后們的三缺一
0
925

By Alpha(阿法)

2015年6月27日 (四)

看著缺口,就會覺得缺陷,想著圓滿,其實一切圓滿。戰局激烈的金曲,光是入圍名單就能掀起評論潮流,在這個有限的名額裡,入圍原先是件圓滿而成就的事情,然後當備受注目的歌手入圍多數獎項之後,媒體、討論的風向就會轉向檢討為「某某沒入圍某獎項」、「評審根本亂評」、「金曲不要看了啦」,喜事都能操作成悲報,實在駭然。
 
然而這次的名單開出來,更深刻覺得評審們的入圍名單,有其堅持,並未因人氣壓力、歌手的印象就「全盤的」給予肯定,以我非常在乎的女歌手來說,各自都有缺少的一項「大獎」,在大範圍的入圍下,這份榜單精確的、無意間抓準了各自的一些「缺口」,難能可貴有我所愛的天后們齊聚的盛況,所以想留下一篇文章記錄這種心情:

 
蔡依林《呸》:缺「最佳國語女歌手」

臉書、新聞頻道大概有兩萬篇遺珠說了吧,這張《呸》我覺得是從《Myself》以來終於開花結果的呈現。從以往多花篇幅強調特技、高難度舞蹈鍛鍊,逐步收攏話題,全往音樂上面集合,釋出的公關消息都以收歌、MV拍攝、進修歌藝為主。《MUSE》已經做出一些口碑,到這張更是有種使盡渾身解數的感覺,廣招音樂人提供詞、曲、編曲與製作,人脈全開,眾星力挺拍MV,連自己國家電視都不上的安室奈美惠都能找來,已達到不可思議的程度了。
 
蔡的優勢個人覺得在收歌多面性,以及她能夠兼顧快歌與慢歌的品質,並且把持兩者的話題性與傳唱。並不是什麼唱跳歌手不受重視,抒情歌她也是有在經營的啊,以這張9項入圍,已是至高的肯定;獨缺女歌手,對比其他入圍者,什麼都沾一點的方式相對不受青睞,有些歌以苛求的程度而言,她的聲線有所受限,〈第二性〉的詞曲編曲演唱各執其政、〈不一樣又怎樣〉有種對著歌本練唱的拘束、〈第三人稱〉還跨不過去的低音域……整體來說,Jolin透過PLAY引領各種議題,並聚焦歌曲本身,善盡資源的運用,這是她在這張專輯最耀眼的部分,也的確受到評審們的肯定,少的這一項,的確是個有成長空間的課題。



 
張惠妹《偏執面》:缺「最佳年度國語專輯」

評論妹的歌聲?太多此一舉了吧,12次的入圍肯定,從山林而來的驚艷,修練有成的《真實》,走過聲音受損與低潮後二次定位的《阿密特》,到現在能夠更自在的、全然掌握專輯籌備與製作。
 
然而,當一個「歌手」走向集權,演變成唱歌、製作、包裝、拍MV各種庶務雜症呈現出「極權」的景象時,是會將自身價值推到頂端,抑或是心力交瘁,卻事倍功半的局面?偏執面本身就是很好發揮的主題,在妹姐身上具有的歇斯底里的特質,對於愛的表現,兩方拉扯的力量非常強大,然而,專輯本身的安排與上一張《你在看我嗎》雷同,都是上半場抒情、下半場舞曲的概念,這次轉場的〈偏執面〉更是放對位置,牽連起兩個段落不至於明顯的拆成AB面的拼湊。
 
只是分別選歌上,就老實說吧,有些歌通常是「腦補」大於歌曲本身的表現,這張的快歌品質都算中上,但哪首給人一擊必殺的極品感?〈飛高高〉這種雷鬼風格在台灣錄音就會少一層厚度的情況下,無法像LIVE版一樣引人入勝、〈跳進來〉總那麼點不夠FUN;抒情部分得心應手,但是〈三月〉、〈自虐〉的自溺的作品夾在濃烈的〈這樣你還要愛我嗎〉、〈偏執面〉之間,整張組合在一起強弱失衡,說要偏執,又被明亮的〈前進烏托邦〉拉了一把,有了〈都對也都錯〉的玩味,卻又被〈偏執面〉的撕裂給粉碎了。
 
每每看到妹姐重錄、因為有新構想又推翻的消息時,我覺得,術業有專攻,選對人去完成自己的藍圖,也是種智慧,無論是神是人,都該好好的安排。



 
莫文蔚《不散,不見》:缺「最佳年度歌曲」

當版面都被上面兩位瓜分光的時候,這次強勢來襲的KAREN,也端出了睽違四年的新原創專輯。從《L!VE拉活莫文蔚》開始,其實已經往全創作的路線,並且與信賴的音樂人一起製作,然而這次她走回收歌的模式,透過音樂人的作品,建立起了這張「旅行」概念的專輯。
 
既有全權製作的主軸,又有廣收作品的橫編,加上演唱詮釋這也是她的拿手強項,的確構成了整張強力的專輯,但並不是哪些歌曲特別的強勢,屬於需要「整張聽」的專輯。這是當今世道需要被重新建構的,關於「聽專輯」這件事情,並不是把十首歌攤在那邊,而是像一本書一樣,十首的起承轉合,連帶的詞曲、編曲、歌詞本設計、MV的延伸,在這張《不散,不見》確實都達陣,甚至連拉贊助都是拉旅行箱,當資金來源都扣合專輯主題的時候,誰還能去拆解這整個完整的概念呢?反芻回來〈親愛的〉、〈搖籃曲〉這些非主打,也是很能放進旅行這個大脈絡裡面。
 
也因此拱手讓出了歌曲的寶座,雖然我覺得〈一切安好〉更適合洗板入圍,但Karen在傳唱度與話題性的確也略為遜色,也是個她可以努力的空間。(可是瑞凡,演唱會的票還是一天就賣光了啊)



 
天后們的三缺一:

小結整篇,等同於三張專輯的私房分析,覺得粉絲們、評論的人,可以嘗試著卸下心防,把專輯都聽一聽,要是太多了根本聽不完,那麼就至少把入圍很多的那幾張聽一聽,看一看歌詞,摸一下專輯的實體,其實金曲開出來的入圍名單,都如珠玉般精華,也讓人感受到國語歌強悍的能量,歌者在努力,聽者若能跟上步伐,每年的金曲也會更加盛開燦然。而最後要提的是,在這些十年以上的天后夾擊之下,有個女聲以四張專輯的資歷,將三項大獎摘進入袋,不容小覷的新銳勢力,正以溫柔細膩,卻紮實的基底催化──無論資歷深淺都在賣力向前的時候,這屆金曲怎能不叫人期待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