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全新面貌的我們的五月天。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全新面貌的我們的五月天。
0
1,156

By Chaogerr

2015年6月29日 (六)

自1999年至今,五月天已經陪伴歌迷走過16個年頭,雖然這16年來,五月天僅僅出了8張專輯(不含精選輯),且每次推出新專輯都隔著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是五月天卻總是可以透過演唱會編曲、推出單曲、精選輯等等方式讓歌迷感受到他們的存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五月天總是維持高人氣的原因吧。

在眾所期盼的《作品9號》推出之前,五月天先找來了10位女歌手翻唱從出道至今的10首經典歌曲,包含<突然好想你>、<離開地球表面>、<溫柔>等歌曲,剪輯影片一推出便引起聽眾的熱烈討論,這次想與大家分享的,就是這張集合10位女歌手的《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曲婉婷<生命有一種絕對>

清亮的嗓音加上冷靜的鋼琴伴奏,比較不是激勵人心的風格,反而是很純粹的曲調,純粹得相當強烈,強烈到讓人很容易得就被歌曲的旋律吸引而陶醉;伴隨著<我的歌聲裡>一起聲勢高漲的曲婉婷,依然將她中低音的嗓音發揮得極具層次,轉音的掌握亦相當出色,彷彿一靜下心就能走到她的世界裡。<生命有一種絕對>在曲婉婷的呈現之下,顯得格外孤寂,試圖將觀眾帶到她的心境裡的意圖相當明顯,與阿信那般倔強與衝勁十足的詮釋全然不同。

本來以為這首歌就要在曲婉婷柔和的嗓音與優美的配樂之下,以民謠般溫柔的滲透力走向結束,然而歌曲卻在曲婉婷的高音堆疊之下帶出鼓點,引領出這首歌的最高潮,讓本來已經跟著歌曲冷靜的內心被這一段激昂呼喚而醒,就快奪眶而出的眼淚轉變成雞皮疙瘩,沒有不勵志,而是另一種方式的詮釋,無疑是曲婉婷一次優秀的表現。




黃韻玲<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從編曲到唱腔,這首<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完全打破了原來五月天版本的框架,調皮的小號搭配著貝斯的襯托,營造出相當濃烈的爵士曲調,甚至有一點百老匯放克的氛圍,完全擺脫了原版的史詩色彩與撕心裂肺;若要相較兩個版本的意境差異,阿信的詮釋就像是向全世界宣誓自己心中仍有一塊淨土,而黃韻玲的呈現則更像是一種嬉戲,一種希望能夠永遠都在心中那塊他人無法汙染的土地玩耍,不理會現實社會其他紛紛擾擾的處理方式,那是經過各種人生風雨後的老生常談,很不容易。

歌曲最後並沒有引領出電吉他的獨奏,而是讓小號輕快地揮灑,黃韻玲在歌曲的結尾,也沒有唱出原版中的高音,而是用吟唱的方式為整首歌曲譜出結尾。很難說兩個版本何者更加優秀,但絕對是一次大膽的嘗試,畢竟主流市場對於爵士樂的接受度並不普遍,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全新的編曲與黃韻玲的詮釋確實替<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套上全新的靈魂與意境;也許當哪一天碰上低潮的時候,聽到這首歌我們也會因為這頑皮的節奏而起舞,就因為外界的摧殘,「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才更閃耀,我們才能始終在那裡為所欲為。




徐佳瑩<突然好想你>

就像是冷靜的自言自語;在空蕩的空間裡,安靜卻又感到吵鬧,吵鬧得難以讓你安靜下來。然而這些吵鬧並非旁人的安慰與勸誡,也不是難以融入其中的歡笑與打鬧聲,而是內心的孤寂、是擺脫不了的回憶,那是一種很深層的自我對話,但往往總是被情緒給一面倒的壓制,到最後只能自己將孤寂與思念慢慢消化的掙扎與痛苦。

整首歌曲的風格並沒有改編太多,弦樂與鋼琴的搭配讓整首歌曲顯得更優美,平緩的曲調加上徐佳瑩輕柔的聲線,成功建立起力道十足卻又溫柔婉約的渲染力,就像溫柔的擁抱一般,讓人無法不沉醉於其中;這首徐佳瑩版本的<突然好想你>最大的張力就在於思念交織出的無可奈何與Lala帶著些許哭腔的嗓音。歌曲中段弦樂與吉他交會,徐佳瑩順勢以歌聲唱出腦海中的深刻印象,幾次節奏的轉變像是Lala的不知所措,整首歌曲彷彿是一種在內心中找不到出口的情緒宣洩,不只令人鼻酸,也與其心痛。




家家<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薩克斯風奏起熟悉的旋律,鋼琴與低沉的貝斯交響出細膩的鋪陳,家家渾厚的歌聲為這首經典情歌<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揭開面紗;在曲風上另闢蹊徑的想法很有意思,擺脫原版的抒情搖滾風格,以爵士曲調搭配家家的嗓音作出一次全新的詮釋,讓聽眾重新認識這首膾炙人口的情歌,整首歌曲流暢度很夠,捉摸不定的鋼琴演奏讓人聽得舒適,歌曲意境也作出一定程度的延伸,無疑是所有歌曲中風格上改變得最多、最令人驚喜的一首。

基本上,無論是家家的表現或是曲風脫胎換骨的改編都是非常值得讚賞的,全新版本的<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不像原版那麼心酸,反而更像是一種救贖,樂器與家家歌聲的多重奏像是一座安靜的夜城,放鬆的步調彷彿身歷其中,聽著音樂就能感受到意境裡的孤寂,家家版本的<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並不是一曲解藥,而是一種毒藥,讓你陶醉於爵士曲樂與家家歌聲中的毒藥;整體的編曲沒有太大問題,不慍不火,家家也展現了高水準的宰制力,唯一需要擔心的只是市場大眾對於這類曲風的接受度是否能像原版這麼高。




艾怡良<如煙>

電影《壁花男孩》中有一句台詞:「現在我們感覺活著,在這個時刻,我敢肯定,我們是永恆的」而艾怡良所詮釋的<如煙>正給我這樣的感覺。艾怡良唱功了得,渾厚的嗓音讓人聽得著迷,充滿磁性的歌聲緩緩唱著彷彿是一種薰陶,慵懶的輕描淡寫讓這首<如煙>更像一則故事浮現於眼前,詞句撥動心弦、感同身受,除了佩服艾怡良的唱功實力之外,每當再聽起<如煙>之時,還是為阿信優異的寫詞功力感到不可思議。

僅僅靠著吉他就讓艾怡良完美詮釋屬於她版本的<如煙>,吉他泛音與艾怡良的歌聲是一種感慨,歌曲後半段加入的小提琴是錦上添花,讓這首故事性十足的歌曲更加優美、更加壯烈,整首歌曲像是剝開洋蔥,一層一層揭開謎底,艾怡良具有戲劇層次的聲線便扛起歌曲的高低起伏,歌曲意境被艾怡良表現得體無完膚,彷彿只要緊緊跟著艾怡良的歌聲與襯托的配樂就能回到純粹。




林憶蓮<盛夏光年>

若說家家所詮釋的<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是《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中改編得最令人驚喜的一首的話,那麼林憶蓮版本的<盛夏光年>絕對就是全碟中最令人驚艷的一首。全新的編曲風格讓氛圍變得撲朔迷離,一刻不曾停歇的節奏樂器不給聽眾一點喘息空間,搭配上歌唱實力堅強的林憶蓮,替全新版本的<盛夏光年>添加了一點史詩氣息。

林憶蓮將自己在上一張專輯《蓋亞》的優秀表現延伸到〈盛夏光年〉中,「我不轉彎」等經典歌詞在林憶蓮的歌聲中彷彿更加
具有說服力,不受拘束的表現手法可謂衝擊力十足,跳脫社會框架、不顧大眾目光與批判的揮霍為這首全新版本的<盛夏光年>套上了奮不顧身的堅定意志,無疑是《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中最值得推薦的一首單曲。


魏如萱<愛情萬歲>

聽完這首全新版本的<愛情萬歲>之後,不得不佩服的是娃娃優秀的歌唱實力;我非常喜歡娃娃在去年的新專輯《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中各種不同面貌的呈現,歌唱路數始終令人猜測不到的娃娃在<愛情萬歲>中的表現依然讓人驚艷,而<愛情萬歲>的編曲上亦承襲了娃娃在《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中頑皮的個人風格,迷幻氣息濃厚的曲調搭上娃娃的嗓音更是讓這首<愛情萬歲>滿溢著雌性賀爾蒙。

歌曲中幾次的節奏變換徹底呈現了娃娃調皮的風格,飄移不定的後製音效像是娃娃設下的甜蜜陷阱,對娃娃來說,勾引與魅惑不過就是一件輕而易舉的遊戲,細膩的聲線彷彿是隱形的魔爪,你越沉醉在音樂之中,它就悄悄得侵襲到你的心裡,娃娃也不用伺機而動,因為她很清楚我們最終都將墜入她的甜蜜陷阱裡。


鄧紫棋<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這首歌曲是整張《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中最令我意外也最不意外的一首歌曲,不意外的事情是,鄧紫棋在「我是歌手2」的期間中而培養出的高人氣,以及在比賽中將<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重新唱紅之後,當五月天真的作好要打造這張《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合輯的決定,我還真想不到有任何理由不找鄧紫棋來唱這首<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而最意外的方面是,沒想到這首<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竟然就是那樣了;在聽完整張合輯之後,幾乎每首歌曲都有了全新的面目,然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卻沒有太大改變。不可否認,鄧紫棋在「我是歌手2」中改編過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是非常好聽的,但是對於錄音室版本卻沒有太大改變其實還是有一點點失望的。


梁靜茹<溫柔>

梁靜茹在詮釋<溫柔>的風格上顯得內斂許多,不同於原版的煎熬與撕心裂肺。我很喜歡編曲上的細膩摸索,無論是電子音、節拍等等,各種元素的結合讓這首梁靜如版本的<溫柔>完全從原版的搖滾情歌搖身一變成為一首輕逸的R&B抒情歌曲。

雖然<溫柔>一直以來都是五月天相當經典也很受歡迎的一首搖滾情歌,尤其歌曲中段的Bridge與吉他獨奏都相當折騰人心,但是梁靜茹版本的溫柔婉約也呈現出另一種角度的情緒表達,只可惜力道總感覺還不夠,大多只是點到為止。




S.H.E<離開地球表面>

我想這首<離開地球表面>應該一圓S.H.E粉絲們的期待吧!自從S.H.E三人各自發了個人專輯之後,我想短期間之內大概也很難會有機會合體推出新作品。我很喜歡這首<離開地球表面>的新編曲,毫無疑問,這是一次量身訂做的編曲,這個風格對S.H.E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整首歌曲不乏的電子音效與青春少女的甜美嗓音,聽著這首S.H.E版本的<離開地球表面>,還真的多少讓人開始懷念起過去S.H.E許多經典作品;我想這首<離開地球表面>大概是全碟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首吧,雖然沒有原版那麼搖滾,但是S.H.E的青春氣息還是讓人難以抗拒。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