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Jimi Hendrix:我寫的歌曲,是現實與幻想撞擊下的產物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Jimi Hendrix:我寫的歌曲,是現實與幻想撞擊下的產物
0
28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7月2日 (二)

我們該怎麼去形容 Jimi Hendrix一個黃金年代的象徵吉他史上璀璨耀眼卻短暫的哈雷彗星還是迷幻時代的狂想

短短 27 年的生涯,Jimi Hendrix 來不及看到自己入選了 Rolling Stone 百大吉他手的第一名;他來不及看到後世的人在學吉他時,將他的歌曲奉為神曲;他來不及感受太多太多因他而生的事物。一個不會五線譜的黑人,卻在日後成了吉他手的指標,他的歌曲與在舞台上恣意癲狂擺動的形象,成為了人們對於 60、70 年代最美好的記憶;倘若 Jimi Hendrix 能夠再晚一點離開人世,我們當今的音樂應該會有難以想像的巨變。

img1435800216.jpg

在 1970 年的 9 月 11 日,也剛好是 Jimi Hendrix 過世前的一個禮拜,他接受了 Rock’s Backpage 的專欄作家-Keith Altham 的訪問;在訪談中你可以聽到 Jimi Hendrix 從頭到尾似乎不著邊際的回答著問題,並且聲音傳遞出極其輕鬆自在的氛圍。Jimi 不時的發出笑聲,彷彿一邊抽著大麻一邊接受專訪,慵懶的語調,好像他是一塊奶油,躺在熱騰騰的鬆餅上慢慢地融化。

一開頭,Keith Altham 便問了一個極其私人的問題:“你覺得你現在所賺的錢,有沒有讓你的生活過得非常舒適?”,Jimi 竟然回答:“我覺得還好,這不是我想像中的生活方式。我想要的生活是:一早起來,我可以直接從床邊滾到一個室內的游泳池裡,然後一路游到吃早餐的桌子邊喝杯柳橙汁或甚麼的,接著再從椅子上滑到游泳池裡,看是要繼續游到臥室或是去浴室盥洗一番。”對於這樣的回答,Keith Altham 似乎誤解了,Keith 以為 Jimi Hendrix 想要過的是極其奢華的生活,但是 Jimi Hendrix 發出笑聲地解釋道:“喔不,那樣叫奢華嗎?我的想像其實就只是住在一個山谷溪流旁的帳篷裡而已啦,哈哈哈”

img1435758747.jpg

Keith Altham 接著問到有關於 Jimi 的打扮改變以及他在舞台上砸吉他的舉動,Jimi Hendrix 回答:“我很希望觀眾們仔細聆聽我的音樂,而不是在意我的服裝與打扮;當我發現越來越多人只在意我的髮型、我的裝飾,我其實是有點沮喪的。因此,我將我的頭髮修剪,也開始把手上的戒指一個一個拿掉。”Jimi 接著說:“有一次我上台時在想要不要準備點甚麼特別的,也許來砸個吉他看看會怎樣?而當我這樣問觀眾的時候,台下的人都大喊著『好啊!』、『砸!砸!』,接著我就刻意開始累積憤怒,促使我能去做砸吉他這件事。我認為每個人都該有一個小房間,這個小房間可以讓人盡情的宣洩,而我的小房間便是表演舞台。”

至於,Jimi Hendrix 是否發明了『迷幻音樂 (Psychedelic Music) 』?他本人在這段訪談裡是這樣回答的:“ (Jimi 先以火柴點了根菸} 當我開始寫那些歌時,我寫的歌曲,是現實與幻想撞擊下的產物,你必須運用幻想來反映現實面,凸顯出在現實中你能夠如何去延伸出不同的東西。所有我寫的東西都是我個人親身經歷的感受,我不會刻意去美化它,反而會將最真實的它呈現出來。其實我不喜歡只被當成一個吉他手來看待,我不喜歡被大家定型。”

img1435758750.png

當 Keith Altham 問到:“你自己有任何政治的傾向嗎?”,“其實還好耶”Jimi 如此說道:“我們有一首歌叫做《Straight Ahead》,裡面在說要將權力交予人民、要解放人們的靈魂,也說了其實我們根本不在意一個人的頭髮是長是短、他講些甚麼話,大概就是這樣了。”

最後,當問道 Jimi 是否認為有甚麼需要改變的時候,他想了想說:“喔,這我還真的不知道耶,或許可以讓街道多一點色彩吧?”說完,Jimi 自己便大笑了起來。

從這段訪談之中,我們可以看到 Jimi Hendrix 非常純真的一面,也可以看到他對於身邊人事物都抱持著『淡然』的態度,這並非表示他不在意,只是他『沒有那麼在意』罷了。Jimi 也認為很多時候政治的事件會反映在音樂上,但如同他的歌曲所唱:『我們一點也不在乎 (We don’t give a damn) 』,這樣的態度使他能夠不被時下的政治氛圍或是政治事件給影響;又或許他本身就只是一個徜徉在音樂裡、長不大的小孩子,對於外界那些紛紛擾擾的事情,他沒有興趣也不想去攪和。

這段距今四十五年前的訪談或許零零碎碎,但是卻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探訪 Jimi Hendrix 的人生故事,也讓人更加懷念這位永恆的傳奇。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PBS           照片/影片:PureRockNews/Fanpop/MorrisonHotel/Wiki
本文轉自www.roxyrocker.com,請勿任意轉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