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賣火柴的音樂人 :《5》Arnold Fang & Storytellers
會員登入
|
OR

賣火柴的音樂人 :《5》Arnold Fang & Storytellers
0
224

By 關栩溢

2016年2月3日 (六)

img1454492359.jpg
Arnold Fang方欣浩,一個筆者「細細個就認識」的名字。第一次見到這名字,大概是十五六年前,出現在當時專門介紹本地和外國非主流音樂的雜誌MCB (音樂殖民地)上。 十多年來,Arnold 默默耕耘,並推出多張唱片。2014年發表的《WEATHERPROOF 方欣浩自選集 2000-2014》是Arnold對自己十多年音樂旅程的一個小結,而新作《5》,就仿佛代表著Arnold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5》是Arnold第五張專輯,專輯有五首歌曲,而這「5」字也有邀請聽眾與他的音樂「為伍」之意。 就如創作人在介紹專輯的文本上說:「(專輯)沒有嘗試提供完美解決方案,只求透過五首歌曲成為大家在陰霾之下的一個同行者,也就是與聆聽者『為伍』」。 個別歌曲方面,〈破口〉在Laidback的結他下,說出的是爭執和發怒的故事。歌曲沒有站在道德地批判憤怒情緒,也沒有「爆粗Band友」般歌頌衝突,只是娓娓道出發怒是情緒的一種(如爆發了 只因心始終幼細),觀點頗像電影 《Inside Out》,是一首關於「阿怒」的歌,整體氣氛則叫人想起古巨基的〈第二最愛〉。 〈冰港〉一句「人淪陷冰封了的海港 哪會望見希望」,與電影《那一天我們會飛》那句「香港不是一個讓人發夢的地方」異曲同工,歌曲傳達著多元信息,包括追夢、自由、愛、包容,中段的Rap 把歌曲推到高潮。

〈深夜食堂〉有著極美妙的Hookline,像軟性化的J-Rock 音樂,編曲那種輕盈透明的都市感,竟叫筆者想起林憶年的某些作品如〈沒有發生的愛情〉(不是謝安琪那首),歌詞的風格則有點Rubberband的色彩。〈沒來世〉的編曲很乾淨,點點電聲令歌曲更富時代感。 〈賣火柴的青年〉借賣火柴來比喻追夢,一如Arnold的其他作品,角度特別且具獨到見解。

十多年來,方欣浩這位「賣火柴的音樂人」,默默地把青春如火柴般燃燒,放出來的光雖不致照亮整片大地,但至少在這漆黑的時代,照出一點堅持,一點良知。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