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安靜歌者蔡淳佳 理應為小時代主題曲的抄襲事件而發聲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安靜歌者蔡淳佳 理應為小時代主題曲的抄襲事件而發聲
0
326

By 藍蝴蝶

2015年7月17日 (三)

近期,因為一曲來自橫掃票房的系列電影《小時代》的主題曲《時間煮雨》,重新走入所有樂迷視線的新加坡女歌手蔡淳佳,可以說是成為了很多人關注的對象。除了是因為作為電影主題曲的《時間煮雨》,涉及到抄襲了蔡淳佳昔日翻唱自日本女歌手一青窈演藝的《風箏》的舊作《等一個晴天》外;曾成功地將張信哲、夏川裏美、張瓊瑤、樸惠京等來自不同年代的歌手的金曲拿來重繹成為自己金曲,出身於木船民歌餐廳的蔡淳佳,其溫婉、知性的聲音魅力也再度喚起了不少人的聽覺記憶。




 
提起蔡淳佳,很多人都必定會想起對她的第一印象,便是她一直以來在音樂路上的堅持與低調。這或許和她未曾正式走入樂壇前,便已經在新加坡當地的民歌餐廳演唱的那段經歷有關。也曾經在一次與蔡淳佳進行電話訪問時,她也提起過自己的這段經歷,“在那裏演唱的四年裏面,讓我遇見到很多很瘋狂又很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段極為難忘的經歷,因為當時去餐廳唱歌完全是因為自己對於歌唱的興趣。”由此,也不難看出今天名字早已被大眾所熟悉的她,對於音樂的鍾情是何等的執著。畢竟,對於很多人來說四年可以很多的改變,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而對蔡淳佳來說她只是一直默默地去做著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唱歌。
 
從民歌餐廳的表演歌手、到在歌唱比賽奪冠、再到完成自己“驗光師”學業後正式發片出道,蔡淳佳從過去到現在仿似都一直保留著一份極其低調的處事方式。這一方面也許與她曾在民歌餐廳駐唱有關,因為作為新加坡當地第一家的民歌餐廳“木船”裏頭,總會隱藏了很多熱愛音樂、表演與創作的有才之士。就連劉德華、蔡健雅、孫燕姿等眾多知名大咖,都曾經演唱過這些從“木船”走出來的音樂人所交出的創作。而那段日子,應該也為此後走進樂壇的蔡淳佳奠定了很好的音樂素養與內涵,2000年那年剛剛好22歲的蔡淳佳所交出的第一張專輯、還有哪一首翻唱自張信哲的《愛如潮水》便是最好的證明。但和很多快速成名的歌手相比,這些年來與成名已久的蔡淳佳身上可以發現到的一份低調與平靜,這點不單只是會從她的歌聲發現,更可以從她昔日的音樂軌跡發現。04年出的《日出》、05年的《有一天我會》、07年的《等一個晴天》、09年的《回到最初》、2012年的《視界線》,從籍籍無名到憑著自己良好的演唱成為新一代新加坡天後,蔡淳佳並沒有如很多火速成名的歌手那樣迅速擴張自己的星途。甚至有那麼好幾年,蔡淳佳還曾短暫地離開過自己的音樂事業,回歸到自己的原本在大學所修讀的專業,成為一名驗光師。在上一次與蔡淳佳電話訪談時,她還用一句“感覺就像是坐了一趟精彩的過山車”,來替自己的所走的音樂之路作出總結。從此來看,雖然早已成為了新一代的新加坡流行天後,但對於蔡淳佳來說這一切的光環並不會是她成為歌手去演唱的本意,她一直都在用一份淡泊的態度來應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她更曾直言“我渴望自己可以把‘歌手’當成是一份興趣來進行”。
 
從剛出道時的《愛如潮水》、到《有一天我會》、再到《等一個晴天》等個人知名金曲,蔡淳佳昔日的音樂之路除了走得異常的低調外,她還善於去把別人的歌曲變成另一首自己的作品。但這點,有別於些剽竊與抄襲表人作品的可恥行為的是,蔡淳佳更善於是以自己的溫情與宛若的歌聲去重譯別人的歌曲,透過極具特質的唱腔在眾多人所熟悉的旋律當中渲染上屬於自己的色彩。這點,相信很多聽過蔡淳佳曾經的《依戀》、《南屏晚風》、《yesterday》等重繹別人的歌曲的出品,都並不難發現她在音樂當中更多只是一個安靜的歌者,用上帝賜贈她的一把好嗓音,來為世人送上更多美妙與溫暖的好歌聲。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