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來聽江蕙】一篇抵十年!二姐非主打私藏歌單大公開!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來聽江蕙】一篇抵十年!二姐非主打私藏歌單大公開!
0
2,174

By Alpha(阿法)

2015年8月27日 (二)

Q:二姐的演唱會裡,你最想聽到什麼歌?
是惜別的海岸、你著忍耐、不想伊?還是百萬銷量的藝界人生、酒後的心聲、無言花?怎能漏掉K歌榜史詩級的落雨聲、家後!再近期一點呢?最快想到的該是溫存感動的甲你攬牢牢了吧……唱過40年,從唱盤到唱片再到數位,從VHS到DVD到BD,從那卡西到小巨蛋,經典排山倒海的來,四次的演唱會,能夠雀屏中選的始終有限,直到告別的祝福演唱會,更放棄掉一半曾唱過的曲目,那麼,你所想聽到的江蕙,是否唱到了呢?
 
「經典」有時是種助力,不被時間沖散,傳唱到現在;同時也是種阻力,讓更後來許多更不一樣、更多嘗試、一樣動聽的作品不易被發掘。當二姐在祝福裡放進了〈啊 愛情〉,在鏡花水月水幕內演唱的〈老情歌〉,在戲夢裡整個段落演繹的〈女人的故事〉,在初登場安排了〈無情人請你離開〉,對於純粹是被歌曲與演出所感動的粉絲(非孝親目的)而言,能夠唱到這些所謂的「冷門歌」,令人由衷的激動,二姐不因自己演唱會好賣,就輕率的把歌單弄成老歌聯歡大會,仍意識性的鋪陳曲目,並適度放進一些只在專輯裡鮮少被提及的佳作們。
 
在這情懷之中,加上最近才發現過去所屬阿爾發唱片,官方YOUTUBE已將《紅線》至《當時欲嫁》的官方版本MV全數上傳(《遠走高飛》則是由喜歡音樂),眼看這些專輯烈表以後再也不會增加了(淚),不如就從《紅線》開始,以比較近期,但反而相對比較不熱門的作品(畢竟早期、點將、大信的歌實在太難撼動了)來做個概略導覽,也希望讓這些歌讓更多人注意到,因此讓更多人對這些專輯有興趣,那就更功德無量了!



 
《紅線》(2002)
〈紅線〉多好聽實在不必贅言,化用望春風更催淚;與阿杜攜手的〈夢中的情話〉也是對唱夯歌,想特別介紹的是:
 

想起伊:
有早期台語歌謠的感覺,主副歌只有一段重複演唱,雖感傷但十分輕快的曲子,在初登場的組曲中演唱過。


遙遠的等待:
武雄&鄭華娟,光看到詞曲就令人期待,一如預料的動聽,近年都沒見華娟姐的創作十分可惜啊。

 
幸福的小站:
甜美、幸福、悠揚而美好的小品,洋溢著溫暖的氣氛,有小提琴的點綴聽著都想跟著微笑的好歌。

 

《風吹的願望》(2003)
姊妹對唱〈風吹的願望〉溫馨感人,但重砲而碎裂的〈心狠手辣〉也有眾多擁護者,還有些另類的作品:


造化:
意想不到的翻唱了紀曉君的〈神話(走活傳統)〉,原版中清新空靈對於自然的獻聲,改編成都會惆悵感,原民的吟唱、台語的氣口兩相結合,交織成這首不同的風味。

 
無暝無日:
描寫的大概是與工作狂交往的心聲吧(笑),手風琴增添了愉快的氣氛。


 
《愛著啊》(2004)
〈愛著啊〉本身十分異色,對唱曲裡副歌壓低音域的做法很特別;〈風中的蠟燭〉則也是個性之作。這整張的歌都十分特殊,二姐應該滿偏愛這張的吧,普遍的支持上較少人會想到這張有些什麼歌,但四次演唱會選中5首,獨殊另類的歌曲也不少,越聽越有意思,大手筆的推薦5首:

 
你不識我:
超級悲的歌詞,被劈腿還說不認識,更意外的是初登場跟祝福都選中這首歌,二姐為何對這首歌這麼有共鳴呢,後段的堆疊懾人傷痛。

 
點不著的番仔火:
應該是當年劉文聰的哽(年輕人應該不懂了吧),中版輕快而動聽的曲子,Bridge神來一筆的acapella著實驚喜。

 
美麗的交換:
「冷淡世間,美麗的交換」道盡歌手與聽眾之間的美妙關係,有藝界人生ver2.0的野心,間奏也融合其旋律,初登場有演唱過。

 
祝福:
應該很多去過祝福的人,原先並不知道真的有〈祝福〉這首歌吧?演唱會版的歌詞有做調整。

 
約束:
很喜歡伴奏裡的節拍聲,伴隨著吉他及和聲,十分細緻的抒情曲。
 


《愛作夢的魚》(2005)
本身也能算冷門曲的〈愛作夢的魚〉演唱會始終落選;〈炮仔聲〉洋溢的新婚美滿更受注目,在戲夢中有演唱過。

 
今晚山風吹心房:
〈遠走高飛〉推出時說台語首創鄉村曲風,我眉頭一皺,想說,這首歌不就是了嗎(笑)(很剛好這首官方沒上傳,真的是冷門到了極點啊)

 
老情歌:
清冷、哀怨的雙聲道,鬱鬱悽悽的感受,歌詞最後的「點一條老情歌/再會吧無緣戀花」徒增感歎與遐想,鏡花水月有演唱過。

 
獨身女子:
比起〈當時欲嫁〉這首也許更能描繪二姐的狀態,吧?在國語歌很常見的女子題材,且聽她如何娓娓道來!



《博杯》(2006)
撫慰天地的〈博杯〉成為祈福定人心的指定名曲。從這張開始,如同〈阿公的眠床腳〉、〈花香〉等親情主題成為往後專輯必要的元素。

 
愛哭的時陣:
典雅的辭句,表達了期盼的心,「你若想我/毋通塊黃昏/遐是我/上愛哭的時陣」,餘韻不絕的佳作。

 
免洗筷:
復古搖滾風,十分俏皮,雖然二姐有些放不開的感覺,但仍饒富趣味的一首歌。

 
花香:
以母親為題,可以看作是落雨聲的續篇。兩相比較,這首等待不到的悲慟更打動我一些,祝福有演唱過。

 

《甲你攬牢牢》(2008)
首次派出了二姐詞曲唱通包的主打,受到熱烈迴響的〈甲你攬牢牢〉;以及戲夢開場曲,加上很難唱所以選秀節目也頗愛單挑的〈月落〉,也是滿著名的曲子。

 
跳舞到天光:
雖不善跳舞,但二姐關於跳舞的歌也不少。點進了bossanova的元素,有耳目一新的感受,舞動著的感傷曲調。


無關愛情:
大排場!如同〈一嘴乾一杯〉找來管弦助陣,這首歌也有著龐大而氣派的編制,鏡花水月有演唱過。

 
檸檬愛玉:
二姐拉拔新人不遺餘力,與方炯鑌帶來這首消暑甜蜜的對唱曲,一掃之前不是傷心酒店啊、月娘啊聽我說等等的愉快氛圍。

 

《當時欲嫁》(2012)
「二姐!哩當時欲嫁!」以嫁娶為主題,表達對身邊人的感謝;〈唉呦唉呦〉少見的快歌主打,兩首都在戲夢演唱會中演唱過。

 
夢中央:
詩詞般的文字,聽起來有種澄澈的純淨感,二姐也用溫暖的聲線來演唱這首歌,在夢中央,會看見怎樣的景色呢?

 
單行道:
單行道,雙聲道,國台交錯的演唱,彷彿視線的往返,溫情型態的都會熟女曲風。

 
探戈探戈:
「你甘知這是什麼警報」與警報聲一起破題的探戈,武雄的詞將這舞步描繪成戀人相互步調,短促有勁的動感歌曲,戲夢有演唱過。

 
老樂師:
題材十分吸引人,以歌者的角度,描繪樂者的身世,不刻意的悲苦中,點名舞台上角色間的默契與心情交流。


 
《遠走高飛》(2013)
最後的專輯了,除了〈遠走高飛〉的告白,與嘉樺ELLA對唱的〈歹逗陣〉也是二姐的自我寫照之一吧?

 
下午的一齣戲:
原先只覺得歌詞有陳三五娘很特別,一查詢發現是翻唱自陳明章的作品,像是歌中劇般的旋律與歌詞,平淡中有著感傷。

 
你講的話:
蘇打綠青峯近年來與眾天后交手,二姐也保留了一席,只是默默的收在專輯裡面,無論詞曲都會是一聽就喜歡的類型。


溫溫的:
代言金門高粱的廣告曲,類三拍的節奏,穩穩的、緩緩的卻很節奏感的演唱著,雖然高粱應該已經是熱熱的程度才對啊?

 

《幸福的溫度》(2015)

幸福的溫度:
最後的一首歌,無論你是否能夠到場參予,也無論這歌單開出來的曲目有多陌生,至少,在這最後,同享有這首溫暖、感動的曲目,感謝二姐這麼多好歌,也感謝你的收聽&收看!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3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